美国人为什么浪费(美国人为什么浪费食物)

美国人消耗了全球23%的资源

美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用地大物博,物产丰富来形容美国再合适不过了。

美国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和农业非常发达,人们生活水平比较高。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不同,美国除了南北战争外,本土几乎没有经历过太多的战火,人们没有物资短缺的经历,富足的生活也让美国人养成了浪费的习惯。有数据显示,占全球5%人口的美国人消耗了全球23%的资源。


南北战争

实际到过美国的外国人会发现大部分美国人的生活非常的简朴,环保意识也比较强,日常的生活用品大多也是结实耐用。

这与数据的显示十分的不相符。其实这与美国人的生活习惯有关。和中国、俄国这样国土面积巨大的国家的人们一样,美国人也喜欢“大”,房子大、车子大,就连家用电器都追求一个“大”字。

大部分美国家庭拥有不止一辆汽车,美国人喜欢动力强劲的大排气量汽车,SUV和皮卡尤其受青睐。


在美国国内几乎看不到关于节能减排的宣传。在美国家庭、商场、办公室内常年保持着恒温,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美国的电影、电视剧中会看到大多数美国人的穿着分不出春、秋、冬,总是春秋装。就是因为他们的室内常年保持一定的温度,而且通常不超过20度。因此美国对石油和电力的消耗量是惊人的。

初到美国的外国人对美国人浪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食物浪费。美国的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要比很多国家严格的多,加之生活富裕的美国人本身对食品的安全要求也很高,所以根本见不到人们食用过期的食物。

在美国对于现场烹制的食品,一定的时间内销售不出去就会直接扔掉。这一点在麦当劳、肯德基打过工的朋友肯定知道,不过在国内很少会出现在规定时间内卖不完的情况。在自助餐厅吃饭,每一次取食都要用新的盘子,理由是用盛过食物的盘子再去盛食物会污染到其它的食物。

试想一下每个餐厅每天会有多少餐具需要刷洗。美国人对食物的浪费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当今的国内年轻人接受外部的事物比较多,思想更开放,但也会经常食用隔夜的食物,老一代的人就更不用说了。美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浪费。

还有很多隐形的,看不到的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比如美国每年用来浇灌草坪的用水量接近我国用于耕地浇灌用水量的三分之二。而美国全国的草坪面积不过1.6亿亩是我国耕地面积的十二分之一。想一想美国一年的用水量该是个多么惊人的数字。



美国人之所以没有节约的概念是和美国发达的工农业分不开的。我们还是以粮食为例,美国的粮食产量人均1500公斤。相比较我国,人均不到500公斤。与另一个产粮大国印度相比差距更大,印度人均不到250公斤。

美国一年的粮食产量就够全体美国人吃六年的。美国在鱼;肉;蛋;奶;水果;蔬菜方面的人均水平也远高于其他国家。有如此充足的且价格低廉的食物供应,美国人自然不会有所谓节约的想法。也正是如此美国人的真正生活水平要远超其他国家。



为了更加形象一些,以中美两国做个比较。中国目前大约总人口14亿多,接近15亿,美国总人口是3.3亿多接近3.4亿。中国人口是美国的近5倍,但是美国的人均消耗的资源是中国的4倍!也就是说美国整体消耗的资源和中国差不多。中美两国就消耗了世界资源的50%。与美国相比中国人要想达到这样的水平还需要努力。地球资源就这么多,美国多占了,中国人自然就占的少。同在一个地球上我们不能低人一等,亏待了自己。

尤其是私人小商贩,不用地沟油;过期食材,似乎就不正常,这就是因为我们人均占有的资源过少造成的。劣质的食物破坏了人们身体健康,增加了医疗负担。同样面临地球的气候变化,美国人可以待在24小时恒温的室内,可我们却要精打细算不敢全年24小时开着空调。

2020年,美国生活资源占世界的28%,生产资源占世界的22%,反观我国只占有生活资源8%,生产资源的12%。人类的科技在进步,在古代人们能利用的能源只有木材;煤炭,在近代人们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这些比木材;

煤炭更高效的能源,在上个世纪中叶,人们学会了利用核能。在当今中美两国在研发可控核聚变的道路上取得初步的成果。新能源是会随着我们的认知不断被发现的。就比如一旦可控核聚变技术实现商用,地球上的资源够全人类使用几十亿年。怎么可以说资源是有限的呢?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谁知道在未来我们还会发现什么新的资源呢?

当年美国就是通过扩大内需来拉动世界经济的,美圆之所以是世界通用的国际货币,一方面有美国强劲的经济和军事支撑,另一方面就是美国人大量的消耗掉世界的主要商品,全世界都要把商品买到美国去,要和美国做生意,美圆也就自然的成为了国际货币。而今天中国接替美国作为世界经济引擎,只不过是在走美国走过的道路,这是无法绕开的,无需指责也不接受指责。

这时又会有人说,能源可以通过科学技术提高,但是粮食呢?地球耕地就那么多,产量就那么多。说这些话的人是故意忽略像袁隆平一样的老一代农业科学家对农业所作的贡献,也忽略现代农业科技的进步程度。去看看当今世界最大的几家农业种子公司所培育出来的新种子,种植出的农作物产量,再对比100年前的产量就可以知道,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