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供需是什么意思(供需的供是什么意思)

今天和大家聊聊市场、机构抱团。文中所提个股,并非推荐,仅为学习交流。

01

市场

震荡市场,最怕的就是高开。在无题材持续,且无增量助攻下,高开往往更容易浇灭多头情绪。周五火热的成长赛道高开即现日内高点,创业板跳水而落。从涨1.4%到收盘回落到-1.1%,单日回落2.5%,这是近期少有的日内大回撤。基本围绕本周震荡的总体特征:上无增量突破,下有关键位置支撑,板块加速轮动。

周四复盘提了一下,既然情绪修复是中通而起,那么次日肯定得看他的强弱。中通昨日地天板,而开盘却跌停坑杀昨日风险偏好资金,跟风做情绪修复或加速的板块肯定好不到哪里去。明显的是汽车整车、一体压铸杀跌较猛,主要热门个股基本抹去前日涨幅。

当下,尤其得小心细分领域成长股做加速,一加速资金兑现意愿比较强,很容易引起大震荡。最明显的就是周四大涨的光储方向,周五直接低开,随后资金兑现往下杀,像德业股份、昱能科技、禾迈等均跌超10%,还有涨停再跌停的国轩高科,这种大震荡可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

有句话:牛市是普通投资者亏钱的主要原因。一样地,看到模式外的股票,涨得特别好,肯定很多人眼红极了,就想着冲。周四光储这上涨的劲,我看后台很多朋友给我留言都说想冲,懊悔没梭哈。其实回过头来看,板块整体在高位加速,你一追,第二天被套几个点,又陷入被动,你是走呢,还是被动加入信仰支撑持有呢?

机构票或者说是趋势票,重在介入的点位,讲究的是赔率。因为景气度摆在那,有比较大的确定性,介入首要考虑的是性价比,在一些支撑点位从容买入,在加速偏离淡然卖出。而与之相反的是题材梯度票,也就是大多数人看到的几个连板涨停的妖股,这类玩法又不一样,基本集合竞价加上开盘几分钟就可以结束战斗。题材梯度票讲究的是胜率,重在同梯度和同板块的强度之比,谁强谁就能获得更多市场资金的关注。

当然这类投机玩法不适合大多数人玩,但要参与这个市场,了解这个市场温度,还是得都看。比如周二牛哥就注意到的钒电池,里面走出来的攀钢钒钛。其实从周三攀钢的表态,牛哥就知道这个板块,短时间没什么戏。周三攀钢顶一字涨停,而类似题材概念的安宁股份,国网英大开盘高开就往下杀,而攀钢没有后排助力,形成不了合力,必然没有板块效应,也就走不远了。

老大塑造着后排小弟,而小弟也在一直成就着老大哥的高度,虽拿来通俗解释,但这背后体现市场资金对于该方向的认可度。牛哥偶然想到,顺便提及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中通温和退让,起码没有一字跌停坑杀到底的意思,这就对梯度内的高标赣能股份比较友好,有开启新的情绪周期意愿。这里情绪修复有先于指数的可能,对于指数上还是原判,先看回踩3322位置的可能,如果回踩3322位置后的支撑再无力冲三道关,基本这波短高预期得到再次确定,则下一个大级别的买点要延后一段时间了。

02

机构抱团

最近很明显的一点是,市场热点很多,但有强效应的方向基本还是围绕抱团的方向,注意一下几个抱团的细分,主要集中在车风光储,我们集中梳理一下。

一,电池及产业链:

1、锂矿筹码相对稳定,业绩确定性强;22-25年供给会逐步释放,23年进入下跌周期,22年还是在高位,自有锂矿占比更大的更有优势,主要是天齐锂业和中矿资源。

2、钠离子和钒电池题材属性偏多;钠离子电池技术相对成熟,华阳股份量产在即;钒电池偏向储能,攀钢钒钛看后续承接。

3、产业链中游看麒麟电池,跟电解液,隔膜,负极的龙头。

4、产业链上降本增量的有铜箔,铝箔;大宗价格下降,而产能持续紧张。铜箔有诺德股份,铝箔有鼎胜新材、万顺新材。

二,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

1、整车接下来就看业绩兑现,需要有新的逻辑支撑。不过,位置都不低了,主要集中在后续补涨,要考虑风险比。

2、汽车零部件,上半年受大宗价格影响明显,这些公司半年报不一定好,但随着6月大宗下降明显,中报或能有改善,至少三季度能看到明显放量。前阵子一体压铸涨得比较猛,还是阶段性机会为主,有立中集团,广东鸿图;空气悬架的中鼎股份;汽车热管理中还没看到特别明显的抱团。

3、而智能化,包括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渗透率还很低,未来还有很多年的提升空间。智能化主要看德赛西威、中科创达这类机构扎得比较深的。

三,光伏产业链:

1、板块两条主线,一是技术迭代;二是业绩线。

2、技术迭代,HJT里迈为股份,衍生的切割设备和金刚线有高测股份,美畅股份;TOPCon里的捷佳伟创、海目星;还有炒过的钙钛矿中的京山轻机。

3、业绩中,炒供需紧张。炒三季度硅料价格超预期上行的通威股份;核心石英砂供给紧张的石英股份,硅片盈利稳定的隆基、中环、通威;组件出海的增长。

4、欧洲能源危机,电力价格昂贵,家用光伏发电需求大增。分支中的户储有德业股份,固德威、锦浪科技,鹏辉能源;景气度最高的是微型逆变器,昱能科技、禾迈股份,固德威,锦浪科技。

四,风电:

1、前期风电主要是成本压力限制,导致下游装机意愿不强。但随着地方补贴的出台刺激,以及大宗成本下降,尤其是铜价,风电近期机构加仓比较明显。

2、资金共识明显的是大金重工,金雷股份,以及不断抱团新高的海缆方向,东方电缆和中天科技。

五、其他题材:

1、白酒肯定是机构抱团扎堆的方向;最近猪肉,反转越来越明显,期货价格领涨,中军牧原股份,弹性大的有巨星农牧、傲农生物和东瑞股份。

2、军工行业整体具备弱宏观属性,主要看大飞机这块,这里周四都说过了。

3、绿电一直都在起势,这块也反复说过了,这里不展开。

机构抱团行情再起,肯定最先离不开成长性最确定的车风光储这类大票;但如机构抱团行情杀跌,其他题材地位的白酒、猪肉、军工、绿电又有阶段表现。铁打的机构,流水的抱团,变不了,自己注意节奏。

本文源自格隆汇财经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