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排ct多少钱一台(32排ct多少钱一台)

您听说过“查癌神器”PET-CT吗?您遇到过高端体检的项目包含有PET-CT吗?动辄检查费上万的PET-CT是个什么“鬼”您知道吗?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PET-CT的真面目。

PET-CT是PET和CT两种医学影像学检查仪器的合称。PET的大名叫“正电子发生计算机断层显像”,CT的大名叫“计算机断层扫描”。PET的原理是向身体内注射含有放射性的物质(一般是携带同位素氟的葡萄糖),病变组织(尤其是肿瘤组织)因为代谢增加,所以对携带同位素的葡萄糖摄取能力大大超过正常组织,因此会出现同位素在肿瘤等病变组织中的浓聚,计算机上显示出一个明亮的斑块。

CT大家比较熟悉,是利用X线来对身体进行显像,能够清晰的显示骨头、血管、淋巴结、各种脏器的解剖结构。虽然CT的分辨率很高,图像很清晰,但是CT只能显示病灶解剖学的改变(比如大小、直径、密度等)。如果一个病灶很小,和周围正常组织的解剖学差别不明显,那么CT就无能为力了。CT归属于“解剖显像”的范围。

如果把PET的“功能显像”优点和CT的“解剖显像”优点结合起来,那么就诞生了PET-CT检查。PET-CT可以说是目前最昂贵的检查仪器和项目了,一台PET-CT仪器花费几千万甚至上亿,检查一次需要8000-10000元。但是PET-CT的优点很明显,既具有PET“早期发现肿瘤能力强、和正常组织的差别大的优点,又具有CT“图像清晰、定位准确”的优势。下面这张图是PET-CT的诊断肺癌的真实照片,图中那个黄色明亮的区域就是肺癌病灶。

和上一张PET图片相比,病灶在肺里的位置是不是清晰了很多?!

PET/CT虽好,但是它的缺点也很突出。包括:

检查时需要向身体内注射放射性的药物,对身体有一定的辐射。而且CT本身的X射线照射剂量也很多。没有指征的进行PET-CT检查只会让身体接受不必要的辐射。

PET-CT对于肿瘤、精神疾病和心脏冠状动脉疾病的诊断价值比较高,对于其他的疾病诊断能力有限。很多病不需要、也不能通过PET-CT来诊断。

即便是肿瘤,也不是所有肿瘤都适合PET-CT来诊断。比如肠癌和胃癌,PET-CT在某些情况下诊断价值不如传统的胃镜和肠镜。

价格非常昂贵,且医保不能报销。

所以,PET-CT一般建议用于常规检查不能确诊的可疑恶性肿瘤患者、肿瘤的分期评估、肿瘤治疗后的病情监测和复发的判定、冠心病和心肌病的病情评价、精神疾病的脑内病灶定位等。对于没有上述可疑诊断的普通体检人群,全世界都认为没有必要行PET-CT检查,做了反而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