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则的意思(准则的意思是什么)

□李淑章

成语的重要性尽人皆知,但我们几乎随处可以看到误用成语,包括由此造成的不少笑话。拙文想举一些报刊、电视与网上误用成语的例子,引起读者的注意。


1.功成不居

其中的“居”字,与居住无关,而是占有的意思。这个成语是说,事情办成了,但办成这件事的人却不去独占,也就是不“居功自傲”。

有人写文章赞扬建筑师,写道:“由于他的设计,这片房子很快就盖起来了,但他功成不居,自己一间也不住。”这可以看出,作者是把“居”字理解为居住了。

我们把这句话改成这样:“由于他的设计,这片房子很快就盖起来了,但他功成不居,认为房子盖得好,那主要也是大家的成绩。”这个成语就用对了。

还有个成语是“居功自傲”,其中的“居”,也是占有之意。

2.不足为训

有人把“不足”中的“足”理解为满足,于是感到茫然;可当他们把“训”理解为教训时,忽然又觉得“豁然开朗”了。这样,好多文章里便出现这样的病句:

“这次错误虽然不严重,但如果你认为不足为训,那将来恐怕还会犯严重的错误。”

其实,这个成语中的“足”是值得的意思,而“训”则当准则或榜样讲。下面的两个句子就正确地运用了这个成语:

第一句:“我们要以中央文件为依据,你们单位自己定的那些规章制度,是不足为训的。”这句话中的“训”是准则的意思。

第二句:“现在,有些人认为某些明星是他们的偶像,而真正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人物,他们倒觉得不足为训。” 这句话中的“训”是榜样的意思。

3.不可名状

名,这里是动词,当说出讲;这个词似乎容易理解。而状,则被不少人理解为名词,当形状或状态讲了。其实,状,也是动词,当形容或描写讲。蒲松龄写的《聊斋志异·某公》中有一句话:“两鬼捉肩按胸,力脱之,痛苦不可名状。”

“痛苦不可名状”的意思是痛苦得无法形容。我们经常说的“写人状物”,其中的“状”字,就是形容或描写的意思。还有语法里的状语,其中的状字也是形容或描写之意。

见过某学生用这个成语造的一个句子:“他又不是名人,尽管他善于装模作样,也是不可名状的。”显然,这个孩子把“名”理解为出名,把“状”理解为状态或样子了。

4.一文不名

这里的文,是个量词,指旧时的小铜钱;名,是占有的意思。一文不名的意思,是说连一文钱都不占有,形容极其贫困。

请看刘绍棠的《村妇》:“腰里一文不名,借钱四处碰壁,便兔子也吃窝边草,到亲戚熟人那里坑骗。”下面的句子中的“一文不名”就用错了:

他本来是个一文不名的人,却不断地写文章,结果造成不少笑话。

如果把“文”字理解为文章,把“名”字理解为姓名或出名等,就会用错。

5.天网恢恢

这个成语中的“恢恢”不容易了解,但有人也不去查查字词工具书,就随便把它理解为严密了。

有人写出了这样的句子:“我们的法律还是不够完善,如果法律能够达到恢恢的严密程度,那犯罪分子就漏不掉了。”

其实,“恢恢”与严密无关,而是宽阔广大的意思。

如,《老子》:“天网恢恢,疏而不失。”老子认为,天道如同一个大网,虽然很宽很大,有疏漏之处,但它是不会失误的。

这个成语常常用来比喻作恶必会受到惩处,法律之网,虽然看起来又宽又大,但犯罪分子一个也逃不掉。

这个成语有时活用为“法网恢恢”。

6.克勤克俭

由于人们常常看到“克己奉公”“克服困难”这样的词儿,也知道其中的“克”当克制讲。于是,看到“克勤克俭”这个成语,就觉得不好解释。

其实,这里的“克”字,当能够讲,是用来赞扬某些人既能勤劳,又能节俭所用的成语。

有人很关心朋友,这样说道:“你可千万不要对不起自己,总是克勤克俭地克扣自己了。”

可以看出,说这话的人,是把“克勤克俭”中的克字,理解为克制的意思了。

7.文不加点

这是个常用的成语,可是,不少人经常用错,认为是个贬义词,是批评写文章不加标点或丢掉一些标点的现象。于是,在一些文章中就出现了这样的句子:

“今天总编把我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说我的这篇报道语句不通,而且不少地方文不加点。我感谢总编对我的批评,以后一定改正。”

显然,这段话把“文不加点”中的“点”字,理解为标点符号了。

为了加深读者的印象,这里简单讲讲这个成语的来源。汉末有个文学家叫祢(mí)衡,当时在江夏太守黄祖门下作书记官。官虽不大,但由于他有读书过目不忘之才,便深受黄祖之子黄射的敬佩。一次黄射大宴宾客,有人献上一只鹦鹉。于是黄射就请祢衡作赋。祢衡提笔一挥而就,连一个字都没有涂改。关于此事,《后汉书·文苑·祢衡传》这样记载:

射(黄射)时大会宾客,人有献鹦鹉者,射举卮(酒杯)于衡曰:“愿先生赋之,以娱嘉宾。衡揽笔而作,文无加点,辞采甚丽。”

读了上面的文章,读者就会得知,文无加点是个褒义词,是用来形容写诗文时不仅瞬间即就,而且毫无涂改之处的。

8.功败垂成

这里的“功”是指事业,“垂”并不是垂挂之意,而是接近的意思,如垂危、垂老。这个成语用在由于某种原因(包括客观原因与主观原因)造成的接近成功了却又失败了的场合。其用意往往是告诉人们,事情办不成,有时是由于自己不努力,但有时也是由于某些因素突然出现;也提醒人们,做事时要尽量考虑到各种可能性,以免白费力气。功败垂成的语法结构是功败于垂成,意思是在接近成功之时,事业却失败了。

有的文章中出现了“功败垂成,就此一举”的句子,恐怕就是不解 “功败垂成”中“功”与“垂”的含义,把“功败垂成”理解为“失败与成功”了。下面句子中的“功败垂成”用对了。

最后几秒钟了,他突然跳起投篮了:眼看着球要入网,不料一股狂风吹来,那球被吹在一旁。唉,功败垂成!可惜,可惜!

9.功亏一篑

这个成语中的“亏”,是短少或缺少之意;而“篑”是指装土的竹筐。此成语源于《尚书·旅獒》:“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意思是说,造山已经达到九仞(仞,古代长度单位,约七八尺)的高度,就缺一筐土了;只要再加上一筐土,山就造成了,可是不加了;结果造山这件事还是没有办成。这个成语中的“功”指功业,即指造山这件事。

这样看来,是不是说,“功亏一篑”与“功败垂成”用法完全一样呢?不能这样说,它们的用法是有区别的。

功亏一篑,只能用在由于主观上停止努力而失败的场合,而不能用在客观原因造成失败的场合;意在劝诫人们做事要坚持到底。如:

这个实验已进入最后阶段,所以要格外小心;稍有疏忽,就可能功亏一篑!

这里要说明的是,上面这个句子中的“功亏一篑”如果换成“功败垂成”也无不可。因为“功败垂成”既可用于客观原因造成的失败,也可用于主观原因造成的失败。

10.穷兵黩武

穷,这里是尽的意思;穷兵,就是军队尽数出动;黩武,就是任意或随意发动战争。

黩,这个字比较生僻。主要有三个含义:一当污辱讲,如“黩犯”,即污辱冒犯之意;二当贪求讲,如“黩财”,即贪求钱财;三当滥用讲,如“黩刑”,即滥用刑法。

穷兵黩武中的黩,符合第三个含义。这个成语是贬义的,用来批判滥用武力、随意发动战争的。下面句子是个病句:

你只有那么点军队,就敢与人家打仗?这是典型的穷兵黩武。

这个病句,就是由于误把“穷”理解为穷困了。

11.春意阑珊

阑珊是将尽或衰落的意思,春意阑珊是说春天将尽。大家熟悉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的阑珊,就是将尽或昏暗的意思。可有人却把“阑珊”理解为灿烂或盎然。请看下面的句子:

趁着这春意阑珊的大好时光,我们一起旅游去;到了晚春再去旅游,可就没意思了。

这个句子的作者,恐怕就把春意阑珊理解为春意盎然了。

作者简介:李淑章,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普通话测试和规范汉字工作视导员,内蒙古汉语言文字研究会名誉会长,内蒙古国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荣获人民教师奖章

编辑:徐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