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马永贞怎么死的(揭秘历史上马永贞死因)

马永贞的大名想必很多朋友都听过,目前为止好几部影视剧作品都出现马永贞的身影。但真实的马永贞真如电影或者电视上那样大仁大义,武艺非凡的人物吗?实质完全不是这样的。咱就说说真实的马永贞是怎么样子和他的死因。

马永贞原是山东籍贩马的马贩子,而且还兼任拳师。在山东时便收徒纳众,习拳练武。后来闯荡上海滩,到了上海后,便以臂力过人被码头工人夸赞,而且打起架来,几乎无人能敌。于是便夸下海口,说自己“拳打南北两京,脚踢黄河两岸”。

后来马永贞有了势力,便控制了上海地区贩马的生意,并经常依仗武力欺负人,还时常敲诈马贩子,若是哪个马贩子孝敬钱没有送够或者没有送到,他便以相马为借口,用掌在马背上重重一击,马即受伤无人敢买。加之他后来招收了不少弟子徒孙,一时间没人敢招惹。

1879年,汉北宣化人顾中溪跟同乡带了三十多匹马到上海贩卖,一行人住宿在南京路的一家马车店内。此事被马永贞闻知,便想找茬子讹钱。到了马车店后说是自己要买马,价格最后谈妥为二十两,但是牵走马后,一个铜板都没给顾中溪。顾中溪想去索要,但是当地人告知马永贞是地头蛇,惹不起。惹了他,别说一匹马,这三十多匹马都会被他抢走。顾中溪也就把气憋肚子里,压了下去。本以为不了了之,可转天马永贞又来了,这次不要马,而是看中了顾中溪马队中的一个伙计,说借走“用”几天。顾中溪不允许,暗中将这个小伙计偷偷送走

这下可惹恼了马永贞,派下弟子告知顾中溪要在洞天茶楼请他“喝茶”。顾中溪知道茶无好茶,宴无好宴,但是又不能不去,如今一匹马都没卖,还让马永贞讹了一匹,对自己带来这伙人没法交代,于是带着两个帮手冒险赴宴。

到了茶楼,马永贞已经带了十几个弟子在此等待,说过江湖上的客套话后,顾中溪就向马永贞索要马钱。马永贞反倒破口大骂,还夸口说“过来南京府谁不认识我马永贞,别的马贩子到上海滩贩马,必须孝敬二百大洋,你这点破银子还想要回去,今天不但银子你拿不走,你人也别想走!”说完话就要动手,顾中溪也不是什么善茬子,此时此刻就是玩命也不能倒了架子。

未等马永贞亮开架势,跟顾中溪一起来的帮手马连术将事先藏在怀中的一包石灰粉撒出去,正好撒到马永贞脸上,石灰粉入眼,眼睁不开,马永贞拽出防身铁尺乱刺。手下弟子一看师父让人家算计了,纷纷抄家伙动手。

没想到顾中溪三人早在裤腿中藏了家伙,都是明晃晃的短刀,拽出短刀,打作一团。马连术和另一个帮手挡住马永贞的十几个弟子。顾中溪抄刀朝着马永贞就刺,马永贞平日凶悍,而且身大力不亏。但此时眼睛看不见,只能乱刺。顾中溪朝着马永贞脑袋就是几刀,而后弯腰朝着马永贞双腿猛砍,三五刀下去,马永贞双腿被砍废,倒地后臀部又被砍了几刀。

他那些弟子一看这是要出人命,吓得丢下马永贞纷纷跳楼逃跑。顾中溪此时大喊:“杀他马永贞的是我一人所为,无累诸君!”

话音未落,本来已经趴在血泊中不动的马永贞突然抓住一条板凳跃起来,朝着顾中溪脑袋砸下,虽然看不见,但却真砸中了,顾中溪被砸的满脸是血,倒在地上。马永贞此时如同疯狗一样嗷嗷乱叫,趴在地上与顾中溪拼命。顾中溪吓得手足无措,好在马连术帮忙,又给马永贞补了两刀,救顾中溪脱险,三人跳楼逃走,不知去向。

茶楼老板马上把昏迷的马永贞送到医院,到来医院被救醒后,马永贞连叫:“姓顾的不是好汉子”,而后气绝身亡。一场恶斗,好不惊心动魄,但最后却落得个两败俱伤,赔了性命,但终归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这便是马永贞的死亡原因,大家是不是觉得被影视剧忽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