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百米电压会降多少(百米电压降是多少)



作者:张丽春,刘艳芬


摘 要:文章以一起电网短路故障引起电压跌落事故为例,分别从供电运行方式、继电保护整定、中低压电网抗晃电能力等方面展开论述,分析电压跌落引起用电设备跳车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以减少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


关键词:电压跌落; 中、低压配电系统; 低电压保护; 防晃电

电压跌落是人们常说“晃电”的一种情况。IEEE 标准中描述电压跌落( dip) : 持续时间为 0. 5周期到 1 min,幅值为 0. 1 ~ 0.9( 标幺值) ,系统频率仍为标称值[1]。电压跌落的产生,一般是由系统短路故障、变压器充电、大容量感应电机启动等原因引起。其中短路故障引起的电压跌落占比最大,危害性也最大。在发生电压跌落时,对接入系统的电压敏感负荷影响很大,将被迫退出运行,造成大面积产线停产,对冶金企业而言,还会造成轧线堆钢,产生废品,甚至长时间停产,损失巨大。本文以包钢供电网络中一起110 kV 设备短路故障引起电压跌落,影响钢铁产线的事故为切入点,分析配电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

01 事故经过

2017年9月15日,包钢110kV南部总降压变电站110kV分段断路器 B 相接地短路继而引发三相短路故障,1#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钢南 II 回由于上级线路距离 II 段保护动作,电源撤回,引起该站全站停电,所带无缝管、线材等生产线全线停产。

事故前运行方式为: 110 kV Ⅰ、Ⅱ段母线分列运行,110kV 分段热备用。由于故障点位置特殊,短路故障引起上级 220 kV 变电站的 110 kV 两段母线均有不同程度电压跌落。I 段故障录波数据如图 1 所示,故障持续时间 94 ms,母线电压跌至 57% Uφ ; II段故障录波数据如图 2 所示,故障持续时间456 ms,母线电压跌至 9. 9% Uφ。



由于两段母线存在幅值不同、持续时间不等的电压跌落,致使上级 220 kV 变电站对应段 110 kV母线所带负荷一炼钢、百米轨、H 型钢以及三体系冷轧生产线停产,同时3 座空压站的 5 台空压机跳机,由于备机不足和应急处理不当,使压缩空气管网压力迅速下降,最终严重影响多条产线不能马上恢复生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02 原因分析

2.1高压供电系统运行方式不合理包钢电网现有 220 kV 总降变电站三座,为了保证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规划电源来自市电三个独立的变电站,分别接带包钢一、二、三个生产体系生产线负荷。由于种种原因,自2013 年陆续投产的三体机 220 kV 变电站,直到 2017 年仍没按设计运行方式投运,其中一路电源来自一体系 220 kV 变电站,两个受电分别引自220 kV 母线和 110 kV 母线;另一路电源两个受电来自二体系 220 kV 变电站的110 kV 母线,如图 3 所示。而三体系冷轧生产线有一半负荷是由一体系220 kV 变电站 110 kV 母线供电的,从而造成此次一体系110 kV 系统短路故障引起的电压跌落,波及到包钢的效益产品产线。这种运行方式必然会带来一、二、三体系电网任何一个设备故障,都会对两个体系产线造成影响的后果,运行方式存在不合理、不可靠因素。

2.2 继电保护定值时限不匹配2.3 中、低压配电系统接线方式不合理2.4低压动力开关、接触器脱扣,致使动力、控制电源失电


03 对策与措施

3.1优化包钢高压供电网络结构3.2系统核算继电保护定值3.3低压配电系统供电方式改造3.4 防“晃电”交流接触器


04 结束语

电气电工知识必看

能源管理者必看

关注「Enesource」,回复 配电网 获取5G内存的能源+电气全部干货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