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柴油机多少钱(15匹柴油机多少钱一台)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节能低耗、高效物流成为卡车用户的核心诉求。在此背景下,重卡动力大马力趋势愈演愈烈。

第一商用车网注意到,目前,已有潍柴、康明斯、解放动力、玉柴等多家企业相继推出了15升发动机,涵盖柴油机和天然气机领域,有的企业甚至推出了15升氢内燃机。国内重卡市场600马力不再是奢侈,并大有向700马力迈进的趋势。

潍柴:最高680马力!大量配套重汽、陕汽牵引车上榜工信部公告

作为全球发动机行业巨头,潍柴在重卡大马力领域好牌不少。小编注意到,目前,在工信部近两年发布的新车公示上,有不少牵引车配套了潍柴15升发动机,最高功率达到680马力。

其中,在15升燃气机领域,潍柴主推WP15N系列,最高功率530马力。重汽和陕汽有多款牵引车实现配套上榜公示,如重汽旗下的汕德卡、豪沃TH7、豪沃MAX和黄河重卡等,陕汽旗下X5000和X5000S等;另外,解放青汽JH6也有天然气牵引车配套潍柴15升燃气机上榜公示。

第343批公示潍柴15升燃气机配套黄河重卡

第343批公示潍柴15升燃气机配套陕汽德龙X5000

在15升柴油机领域,潍柴主推WP15H系列和WP15T系列,其中WP15H柴油机,排量15.3升,最高功率660马力,亮相于第335批、第348批公示等,配套车型有陕汽德龙X6000及重汽黄河、汕德卡和豪沃MAX牵引车等;WP15T柴油机,排量14.6升,最高功率680马力,亮相于第353批公示,配套车型有重汽豪沃TH7牵引车。

第348批公示潍柴WP15H柴油机配套汕德卡

第353批公示潍柴WP15T柴油机配套豪沃TH7

康明斯:全球首发15升国六机,并率先推出15升氢内燃机

康明斯是最先高调上市15升机的动力企业。2020年9月25日,康明斯推出15升和12升国六天然气机;2021年9月29日,康明斯面向全球市场发布——全新开发的15L国六重型发动机产品。

其中,2020年9月康明斯发布的15升燃气机,功率覆盖430-550马力,最大扭矩2600N.m,并已经开始配装东风天龙旗舰及天龙KL,福田戴姆勒EST、GTL,陕汽X5000,江淮K7等重卡车型上。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发布会上还有另一个主角——中通快递,作为运输大客户,其在天然气重卡领域有3000辆采购需求。

康明斯15升国六天然气发动机

而在2021年9月康明斯推出的全新15升发动机,量产热效率达48%,最大马力680马力,最大扭矩3200N·m,助推物流行业开启高效物流“新纪元”。

康明斯全新发布的15升机

不只如此,在氢内燃机这一新兴领域,康明斯也推出了15升机,并于日前在加利福尼亚ACT Expo展会亮相。据悉,康明斯15升氢内燃机即将启动道路运营测试。依托康明斯全球强大的生产基地布局,其或可快速实现规模化生产,助力零碳战略。

康明斯15升氢内燃机

解放动力:15升奥威机助力“中国公路主要干线物流运营实测”项目

有着丰厚历史底蕴和技术底蕴的解放动力,在大马力方面,率先曝光16升机,最高功率750马力。而15升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才逐渐通过亮相新车公示进入人们视野。

如,在工信部第347批新车公示上,解放奥威15升燃气机——6SN2配套JH6 自动挡牵引车亮相,最高功率530马力;在第351批公示上,解放奥威15升柴油机——6DN2配套鹰途高端重卡亮相,最高功率620马力。

解放奥威15升燃气机配套解放JH6

除开亮相新车公示外,解放动力奥威15升机还率先开启干线物流运营实测。5月9日,行业盛事——解放联合运联智库发起“中国公路主要干线物流运营实测”项目正式启动。本次参与实测的鹰途商务舱和头等舱,均搭载了解放动力“6DN2”系列15升排量的发动机,最大马力620马力,峰值扭矩高达2850N·m。

配套解放奥威15升柴油机的解放鹰途高端重卡

据悉,本次实测项目历时30天,完成单车实测里程超20000公里,行程7条干线覆盖主要核心物流节点城市,涉及平原、山区、丘陵等多种运输路况。该实测项目结果将为中国物流行业提供更多解决方案的数据基础,对于解放奥威15升机来说,也是对其燃油经济性、动力爆发性等产品力的验证。

玉柴:15升燃气机2021年量产,最高560马力

众所周知,玉柴是最早发布国六全系列发动机产品的企业。凭借其在天然气重卡动力领域的市场优势,2021年,玉柴YCK15N燃气机实现量产。玉柴YCK15N燃气发动机,排量14.8L,最高560马力,最大扭矩2600牛米,与高效物流市场选用的13L柴油动力表现相当。在2021年4月举办的世界内燃机大会上,该燃气机作为本次展会上唯一一款天然气发动机重磅亮相,足可见玉柴对天然气重卡大马力市场的重视。

玉柴YCK15N系列天然气发动机

而在柴油重卡动力领域,玉柴同样也有15升机型,相关配置在2018年就有曝光。第一商用车网了解到,玉柴15升柴油机排量为15.26L,最高功率可达660马力,最大扭矩3200牛米,适配高效物流牵引车、大件运输牵引车和重型工程车。

结语

除此之外,作为康明斯在华合资企业,东风康明斯、福田康明斯和西安康明斯也均有15升动力产品量产入市;东风商用车旗下自主品牌龙擎动力最高720马力16升发动机已于2020内燃机展亮相,据悉,其还将推出15升燃气机。显然,重卡动力15升机“黄金时代”正在迎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