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天然气罐加满能跑多少公里(70的气罐加满能跑多少公里)

原标题:

本报报道“油改气”出租车仍收燃油附加费引关注

省政协委员刘卫东建议健全机制科学制定出租车运价


2021年11月,九江一名乘客乘坐“油改气”出租车时,被收取了1元燃油附加费,该乘客对此提出质疑。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发关注。

  1月16日,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卫东在江西两会上提交《关于完善出租车运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的建议》指出,仍以油价作为燃油附加费的参照已不合时宜,建议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就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划分不同的层次、标准,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完善作价规则,建立健全出租汽车行业成本动态调查制度及出租汽车油、气、电运价联动机制,科学制定出租汽车运价。

刘卫东修改建议

  质疑:“油改气”出租车收取燃油附加费

  2021年11月,江西九江一名乘客多次乘坐带有CNG标识的“油改气”出租车时,均被收取了1元的燃油附加费。

  在她看来,出租车“油改气”后,使用的主要燃料为天然气,与“燃油”并无太大关系,为什么还要再额外收取燃油附加费?

  2021年12月1日,新法制报记者以《“油改气”出租车仍收燃油附加费》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根据当时的天然气价格,出租车“油改气”后,加满一箱天然气需要70元左右,可以行驶180公里~200公里;与燃油出租车相比,烧气要便宜很多,营运成本大大降低,出租车司机会选择每天加一次天然气,以天然气作为运营主要燃料。

  由于营运成本低,目前,我省大量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以九江为例,九江市城区“油改气”巡游出租车已占所有巡游出租车比例已超过50%以上。

  当被问及出租车“油改气”后是否应该放弃收取燃油附加费时,一些出租车司机不禁摇头:“燃油附加费1元/次,假如一天拉客60趟,一个月下来就有1800元的收入,干嘛不要?”

  不难看出,1元的燃油附加费看起来虽小,但集腋成裘的效应,给出租车营运者增加了不少收入。

  无独有偶,九江当地一名乘坐“油改气”出租车被收取燃油附加费的乘客将遭遇发到网上后,迅速引起了热议。不少曾有过同样遭遇的乘客评论,燃油出租车收燃油附加费无可厚非,可气价和油价完全不一样,“油改气”出租车也收取燃油附加费,是不是不太合理?

  在采访中,面对乘客的质疑,一些出租车司机则表示,在车内储存的天然气用尽时,“油改气”出租车也可以使用汽油作为主要燃料,因此收取燃油附加费理所应当。

  现状: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未落实到位

  “油改气”出租车仍然收取燃油附加费的现象,也引起了省政协委员、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卫东的注意。

  在他看来,面对油价的不断变化,按照江西省11个设区市制定的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一旦92号汽油达到某个价格时,出租车司机将每车次向乘客加收1元、2元或3元不等的燃油附加费,此举本是为了应对成品油价格频繁变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化解燃料价格上涨引起的出租车从业者收入下降。

  “但是,当下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油改气’出租车数量也已大大增加,而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却未顺应改变,依然不论出租车车型、燃料种类,一律按以上标准联动,确实不合时宜。”刘卫东分析说。

  刘卫东表示,综合我省其他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发展不难看出,“油改气”出租车已成为巡游出租车行业的绝对多数,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会是出租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现行的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显然已经落后。

  建议:健全价格联动机制

  1月16日,刘卫东在江西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完善出租车运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的建议》,呼吁修改现行的出租车运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

  早在2006年6月2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建立出租车运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的通知》就明确指出:“实施运价与油价联动机制,可以通过加收燃油附加,也可以采取调整运价等方式进行;大多数出租车使用天然气的地区,可参照本意见制定运价与天然气价格联动办法。”

  刘卫东认为,燃油附加费属于公益性服务价格,根据《价格法》第二十三条关于“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性服务价格,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之规定,我省应针对燃油附加费的收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定是否作出调整。

  事实上,随着出租车所使用燃料的变化,我国吉林长春市、河北邯郸市、安徽蚌埠市等地已出台了客运出租车运价与车用燃气价格联动机制。

  刘卫东建议,我省可借鉴其他省份的经验,结合江西巡游出租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尽快制定出符合我省实际的客运出租车运价与车用燃气价格甚至是电力价格的联动机制。

  “建议顺应出租车行业发展趋势,就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划分不同的层次、标准,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完善作价规则,建立健全出租汽车行业成本动态调查制度及出租汽车油、气、电运价联动机制,科学制定出租汽车运价。”刘卫东说。

  据江西省发改委商品价格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家正在就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进行调研,江西省发改委已就此提出修改建议,合理确定出租车营运定价成本,提高成本透明度。

内容来源:新法制报(文/图 郭静 记者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