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j什么意思(pxj什么意思b站)

出处 : Biketo.com|美骑网 作者 : 风风酱评论 : 16

接新栏目的约稿啦!机缘巧合开始写“单车美女”栏目,写了几期后我想,鲜花总得有绿叶配,这次换一换,带大家认识下单车界的型男。本期人物——蜗牛PXJ,一个热爱骑行的抖音百万粉丝大咖。

想把蜗牛介绍给大家,首先不是因为他骑车很厉害,而是因为在普及骑行运动文化这个方面,蜗牛心怀梦想又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事情。

起初认识蜗牛是因为摄影师大黄猫叔介绍,说可以写写这位优质极限运动领域创作者,拥有近200万抖音粉丝的大咖。这事当时只在心头一划而过,但机会就是这么巧地来了。

大家可能和我一样好奇他为什么叫“蜗牛PXJ”,其实PXJ是蜗牛真名潘显骏的缩写,前面加个蜗牛的意思是“虽然我很慢,但是也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PXJ看来,几乎每个人都是蜗牛,每个人都在各自的领域,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刷新自己,慢慢往上爬。

▲“蜗牛”对话蜗牛

蜗牛说,自己从小就非常喜欢骑自行车,老家当时有一家比较出名的自行车厂(力霸皇,后来还注册了“骓驰”品牌,赞助过封宽杰、封宽高等国内著名车手),就不缺“车”骑。但那时一直到大学毕业,都不知道自行车是可以拿来运动的!

一路骑来,总会有那么一些经历,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常常在以后的生活里鼓舞自己继续前行。例如2016年追逐“骑行梦”,脚踩喜德盛传奇500从杭州骑到厦门;2017年组装第一台入门公路车骓驰KS520,参加第一场挑战赛事(骑闯天路桃花岛站)获得鼓舞人心的第24名,年底又咬牙买下喜德盛21周年纪念款山地车;2018年公路车升级换上捷安特TCR……就是这样,蜗牛一直在骑行、在精进自己的骑行技术。


小时候的有“车”骑,和现在真正爱上自行车运动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如今只要时间允许,各种各样的骑游比赛、挑战赛蜗牛都会参加。像是每年的环浙江自行车系列赛,还有环法中国赛、环意中国赛、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heros系列公路赛、越野赛,等等。

▲浙江省速降赛杭州龙头站

▲浙江自行车联赛(西湖龙坞站)山地越野赛

▲海盐南北湖山地越野赛

骑车的同时,蜗牛也会拍照片、拍视频分享路上的美景和趣事。2018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推荐他用运动相机去记录骑行。那时蜗牛刚接触抖音,从此发现了新大陆,开始制作发布一些自己的视频,慢慢地加入内容解说,讲解如何骑行、骑行时的内心感触等,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自行车,感受骑行的魅力。也是在那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蜗牛。

▲蜗牛不管去哪儿都习惯背着运动相机,记录骑行路上的故事

▲快乐的爬坡休闲骑

在蜗牛的抖音号里,可以看到不同风格的骑行视频。我问他,这其中有遇到过怎样的困难。他说:“短视频制作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简洁明了地展示给大家看,但有时候拍摄条件有限,没办法把脑海中的想法很好地展示出来,很多灵感稍纵即逝,非常令人悲伤。我希望把最精彩的内容展现给大家看,让大家知道车子不仅仅是拿来代步的,拿来运动也可以这么精彩!这样我会很有成就感!”

▲蜗牛定制款骑行服

蜗牛现居杭州,说起杭州这个城市,有很多路线可以骑。夏天骑公路车去龙井、梅灵、之江路、绕西湖等,春秋冬季可以骑山地车去龙坞、九里松、茅家埠、头龙头、西湖花园、北高峰等线路。平时蜗牛还会骑电助力自行车,有通勤的、越野的,他说专车专用可以发挥出每辆车的特性,也能感受不一样的乐趣。

▲和小伙伴组的公路局

▲和小伙伴组的山地局

▲骑着电助力去越野

蜗牛也喜欢自行车通勤,绿色环保又锻炼身体,还能避开堵车的风险。

▲城市通勤

抖音里蜗牛的城市穿越令人心惊胆战,这需要极强的控车技术和技巧,请大家不要轻易模仿,安全第一。

▲城市休闲骑也要记得戴头盔

如今蜗牛的自媒体账号在圈内应该算得上是“顶流网红”,但他并不喜欢别人用“网红”来称呼自己,因为“网红”在很多时候被一种坏风气所笼罩,他更希望大家用自行车手、骑友来称呼他。

因为“红”,也有一些品牌赞助了蜗牛。在蜗牛看来,赞助就是等价交换,品牌能给车手带来好的产品,同样车手也得回馈品牌好的曝光和意见建议,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在采访蜗牛前,我认真了解了他的抖音和朋友圈,实在是玩得太“野”了这位朋友,所以我拟了一个很宽泛的题目问他:“对国内自行车文化的推广和发展有什么看法?”

蜗牛是这样回答的:“自行车文化推广的方式有很多,创新与传承很重要,很多涉及到国家政策层面的事情我们无能为力,很多赛事的推广也遇到了困难。很多盛大的赛事,大众的了解微乎其微,更没有很好的直播、转播、解说等等,大众跟运动的骑行圈像是被一面墙隔着。所以,有时候还是要靠一部分网红车手来增加骑行赛事的曝光度,用亲身体验来分享和推动国内的自行车文化。当然,网红曝光只是途径之一,更多的是需要每个骑友的参与和骑行环境的维护、正能量的宣传。”

被这一本正经的回答震撼到,于是我又问他:“在骑行圈里,蜗牛想要做到怎样的高度?”

蜗牛说:“我希望将来有一天,骑行能在众多运动项目中占得一席之地,能够真正融入到每家每户。每个骑车的人都能获得骑行的乐趣、获得更多的朋友。至于能有多少人记住‘蜗牛’这个名字,我不在乎。但是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让大家记住、喜欢,这是我个人的目标吧。”

▲蜗牛抖音号:蜗牛PXJ

这就是蜗牛PXJ,一个想要把骑行的乐趣分享给圈外大众的人。他渺小,但他有大大的梦想和深深的热爱,他走的每一步都很努力,他让很多向往骑车的人,有路可循。

*本文照片提供:蜗牛PXJ、大黄猫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