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cc摩托车油耗多少(200cc摩托车油耗多少一公里)

最近在骑摩托车,有做一个好骑士的梦想。

某日系400cc的小仿赛摩托车,从内燃机角度来说,400cc的双缸基础素养,理论上来说油耗并不应该太高,可能是之前对汽车的了解太深,一台混动的卡罗拉油耗只有5L左右,摩托车自重连200kg都没有,再加上是一个小排量摩托车,油耗应该不会太高的,对吧。

​但官方信息是,这台400cc的摩托车,4.46L百公里。

如果没有记错,这样的油耗是很多日系入门级轿车油耗的90%,比如说飞度,即便是普通1.5L内燃机版本,官方油耗数据是5.2L百公里。

事实上呢,这台车在我日常的使用中,油耗也达到了4-5L,这对于一台400cc排量,车重200kg左右的摩托车来说,其实并不算低。

​排量稍微大一点的摩托车,其实都不省油,这是一个知识盲区,很多人认为摩托车比较小比较轻,油耗可能比较低才对,但事实上摩托车并不省油,能骑摩托车出去的,更多是为了一个方便,好停车偶尔还能插个队。

摩托车为什么不省油?

所有的高转速发动机,都不省油,摩托车又偏偏是高转速设定,随便一台摩托车转速轻轻松松就能上6000,有一些摩托车的红转区甚至能达到两万转。

​达到同样的车速,转速越低必然越省油,换句话说,热效率越高,热量浪费就越少。如果想不通,想想耕地用的柴油机,转速只有千余转,扭矩大转速低,油耗低是必然的。

除了转速问题之外,还有技术问题。

摩托车发动机气缸普遍小,400cc双缸,意味着缸体容量只有200cc,一般家用车的缸体容量怎么也有400cc,缸体小就意味着热量流失更快,摩托车发动机热效率普遍都低,都是通过拉升转速来保证源源不断的动力输送。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摩托车发动机体积小,很难用得上一些新潮的技术,摩托车本身讲究的就是一个暴力输出。

你看看现在主流的摩托车,在发动机这方面上从来不会考虑向燃油性能出发,摩托车企业只会想着动力是不是太肉,如何让摩托车更暴力、更平顺,同时声浪更好听一些。

而这些,都需要牺牲燃油经济性换来,调教、设计、排气都是为了用户体验,而不是经济效能。

​还是跟产品诉求有关,一般来说摩托车的消费群体的确不是为了省油,方便才是第一位,此外一旦排量上了300cc,都是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大排量”摩托车,价格都需要几万甚至十几万,能拿出这笔预算买摩托车,说明有一定的财富力量。

这些用户群体,大多都不会关心油耗,毕竟,3L油耗跟5L油耗体现不出来差距。

一方面本身摩托车发动机就是高转速发动机,再加上缸体小散热能力强,同时没有新技术装备,企业也更多的向着暴力、平顺等角度出发,省油的大排量摩托车,基本上也就成了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