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官网(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官网录取查询)

对于2021届的高考生来说,“独立学院”转设带来的志愿填报“捡漏”机会很大。

应教育部要求,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要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而独立学院的转设有四种方式:

1.转为公办院校

例如:嘉兴学院南湖学院转设为嘉兴南湖学院

2.转为民办院校

例如: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转设为合肥城市学院

3.停办

4.合并转设

例如: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由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与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合并构成)

独立学院的这四种转设方式,除停办院校将不再招生外,其余三种都能为21届的考生提供机会。

不同的院校转设情况对于不同分数段的考生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捡漏”机会。

54所独立学院转设高校名单以及2020年在浙江省普通类平行录取中的招生计划数统计表

(1) 转公办16所,转民办38所

在刚刚转设成功的54所独立学院中,有16所转设为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占比为29.63%;其余38所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占比为70.37%。

(2) 我省的3所全部转设为公办

在刚刚转设成功的54所独立学院中,在浙江省的有3所,而且全部转设为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我省的3所分别是嘉兴学院南湖学院转设为嘉兴南湖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转设为湖州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转设为温州理工学院。

(3) 我省的独立学院转设是否以转公办为主?

到目前为止,我省已经完成转设的独立学院有6所,除了前面的3所外,还有3所分别是温州商学院(原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浙大城市学院(原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原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在我省转设成功的6所独立学院中,除了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民办本科院校温州商学院外,其余的5所独立学院全部都转设成了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我省未完成转设的独立学院尚有16所: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虽然教育部有“到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这样的明确要求,但至配截稿时,我省未完成转设的16所独立学院都还没有明确的“转设工作方案”。

无论如何,这16所院校只有3种未来可供选择:一是转设为公办本科高校(含与高职高专合并转设),二是转设为民办本科高校,三是“终止办学,撤销建制”。

如果站在独立学院的角度考虑,最希望的当然是“转为公办”;但是如果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考虑,“转为公办”势必会增加地方财政加力。两者权衡之下,“转为民办”和“终止办学,撤销建制”也都是有可能的。

正因为我省之前完成转设的6所独立学院中有5所是“转为公办”,所以可以想象要将其余的任何一所独立学院“转为民办”都将面临巨大的阻力。

综上所述,我们预计我省的这16所独立学院将会:

1.大部分“转为公办”

2.少部分“终止办学,撤销建制”

3.少部分“转为民办”

(4) 2021年我省将会增加3792个公办本科的招生计划?

统计一下转设成功54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数,以2020年在浙江省普通类平行录取中的招生计划数为例:

“转为公办”的16所高校,有14所在我省有招生,共有3792个计划。

“转为民办”的38所高校,有25所在我省有招生,共有1585个计划。

我们知道,独立学院的办学性质属于“民办”;也就是说独立学院的本科招生计划也属于民办本科的招生计划。但是在独立学院“转为公办”后,其本科招生计划也就变成公办本科的招生计划了。

2021年,这54所高校必将以新的“身份”进行招生。由此可以推断,如果今年(2021)浙江省省普通类平行录取的招生计划跟2020年一样的话,就意味着2021年我省普通类平行录取将会增加3792个公办本科的招生计划(同时减少3792个民办本科的招生计划)。

这是2021届考生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件好事!

(5) 有3所“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整合了高职(专科)学校的办学资源

在18所“刚刚转公”独立学院中,有3所是由独立学院“带着”高职(专科)学校整合而成的:

1.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公办)

整合了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资源,设置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2.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公办)

整合了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资源,设置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3.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公办)

整合了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办学资源,设置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

如何利用刚刚转设成功的独立学院填报高考志愿的技巧

(1) 选择报考“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是提高志愿性价比的大好机会

2021届考生如果选择报考“刚刚转公”独立学院,势必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我该怎样参考该校往年的录取数据呢?

对于“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来说,往年的录取数据都是在“独立学院”或“民办本科院校”的“身份”下产生出来的。而现在的“身份”已经是“公办本科院校”了,很显然录取分数将会有很大的上涨。

在我省有招生的“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有14所,我们可以将这14所高校看作是“第一次”在我省招生,要么没有往年的录取数据可以参考,要么只能参考在“独立学院”时的录取数据。所以在通常情况下,“刚刚转公”的这14所高校,第一年(2021年)的录取分数大概率会偏低,也就是“价格”(录取分数)低于其真实“价值”(值多少高考分数)。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刚刚转公”独立学院往往是“便宜货”!

是否能够发现并在设计志愿方案的时候选择报考“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是“灵长”区别于“机长”的最重要特征。对于“灵长”来说,选择“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是提高志愿性价比的大好机会(大“金矿”)。当然“机长”也可以这样选择,但是能作出这种选择的家长已经不是“机长”,而是“灵长”了。

当然对“刚刚转公”的3所省内独立学院,相信有许多2021届的考生和家长(包括部分“机长”)是知道,并且会去选择报考的;但是对“刚刚转公”的13所省外独立学院,知道并去选择报考的2021届考生和家长可能就只有“灵长”了。

所以选择报考“刚刚转公”的13所省外独立学院,才是提高志愿性价比的真正的大好机会。

(2) 选择校名“难听”的“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是提高志愿性价比更好的机会

我们知道,“机长”普遍是以校名是否“好听”来判断高校的“好差”的,所以故意选择报考校名“难听”的高校是提高志愿性价比的好办法。

2021届考生选择报考“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是提高志愿性价比的大好机会,进而选择其中校名“难听”的则是更好的机会。

校名“难听”的“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有: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和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等4所。

浙江省的考生和家长看到校名中有“职业”、“技术”、“石油”、“化工”、“工程”等字样的高校一般都不会喜欢,说出去也脸上无光。所以我们预计相比于其他“刚刚转公”的独立学院,这4所高校2021年在我省的录取分数是相对比较低的。

相同档次的高校,“录取分数低”就意味着“性价比高”。

(3) 2021届考生报考“刚刚转公”独立学院的技巧

①最适合用来作为“冲一冲”的志愿选项

浙江省普通类平行录取,考生可以填报80个志愿(院校+专业);所以考生有大把志愿可以用来“冲一冲”。

“冲一冲”绝对不是乱“冲”,而是应该有的放失地“冲”。

“刚刚转公”的独立学院是2021届考生用来作为“冲一冲”的最适合的志愿选项之一。理由是“刚刚转公”的独立学院没有往年的录取数据可以参考,或者说只有往年还是“独立学院”身份时候的往年录取数据可以参考,而这个往年录取数据是大大偏低的。

2021届考生选择“刚刚转公”的独立学院用来作为“冲一冲”志愿选项的时候,可以拿该志愿往年的(即还是“独立学院”身份的时候)的录取分数,作为“冲”的上限。

【例】湖州学院的前身是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其行政管理专业2020年的投档线是540分,投档位次是112828。那么对于高考总分相当于2020年540分及以上一些的2021届考生来说,就可以拿湖州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用来作为“冲一冲”的志愿选项。

【说明】对于浙江省2021届考生来说,选择湖州学院、嘉兴南湖学院、温州理工学院这3所省内“刚刚转公”独立学院作为“冲一冲”的志愿选项是大好的机会;但是选择省外“刚刚转公”的独立学院肯定机会更大;进而选择校名“难听”的省外“刚刚转公”的独立学院则机会最大。

②也适合用来作为“稳一稳”的志愿选项

我们知道作为“稳一稳”的志愿,除了“稳”字以外最为重要的是性价比要高;而选择报考“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是2021届考生提高志愿性价比的大好机会。也正因如此,“刚刚转公”独立学院也是适合用来作为“稳一稳”的志愿选项的。

2021届考生将“刚刚转公”独立学院用来作为“稳一稳”的志愿选项,最为困难的事情是往年的录取数据该如何参考,即怎样知道“稳不稳”。

对于这一点,我们的建议是可以参考往年录取分数较低的省内公办本科志愿的录取数据,如丽水学院、衢州学院相应专业的往年投档分数或位次。

③不太适合用来作为“保一保”的志愿选项

我们知道作为“保一保”的志愿,除了“性价比”以外最为重要的是要能够百分之百保录取;而“刚刚转公”独立学院并没有往年录取数据可以参考,所以很难知道能否百分之百保录取。

也正因如此,“刚刚转公”独立学院是不太适合用来作为“保一保”的志愿选项的。

(4) “刚刚转民”独立学院的性价比不高

相比以前还是“独立学院”的时候,“转为公办”会让高校的地位得到极大的提升,因为高校的身份由“民办本科院校”变成了“公办本科院校了”。2021届考生如果以比之前的录取分数高出不是很多的高考总分,被“刚刚转公”的独立学院录取的话,其性价比自然是很高的。

与此相反的是,相比以前还是“独立学院”的时候,“转为民办”并不会让高校的地位得到提升,反而会有所下降;理由是一方面高校的身份仍然还是“民办本科院校”,另一方面还失去了母校的“光环”。2021届考生如果以与之前的录取分数差不多的高考总分,被“刚刚转民”的独立学院录取的话,其性价比自然是不高的,或者说是比较低的。

(5) 校名“好听”的“刚刚转民”独立学院的性价比更低

正如前文讲的那样,“机长”是依据校名来择校的,所以一个“好听”的校名往往会提升高校的录取分数。

最典型的例子是我省的宁波财经学院,该校的前身是“宁波大红鹰学院”。自从2018年改名为宁波财经学院后,该校的录取分数是一年更比一年高。

所以2021届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第一,选择“刚刚转民”独立学院的性价比不高。第二,选择校名“好听”的“刚刚转民”独立学院的性价比则更低。

校名“好听”的“刚刚转民”独立学院包括:

合肥经济学院(原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原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

兰州工商学院(原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

长春电子科技学院(原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

南昌交通学院(原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

天津传媒学院(原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

昆明文理学院(原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重庆财经学院(原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

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原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原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上述10所校名“好听”的“刚刚转民”独立学院最大的“忽悠”是看上去像公办本科院校,所以2021年的录取分数不会低,由此性价比就不会高。请2021届考生谨慎报考!

(6) 2021届考生报考“刚刚转民”独立学院的技巧

虽然2021届考生报考“刚刚转民”独立学院的性价比不高,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高校我们就都不要报了,关键是在于我们是怎么个报法而已。

①最适合用来作为“冲一冲”的志愿选项

从总体来说,相比于以前还是独立学院时候的录取分数,2021“刚刚转民”独立学院的投档分数或位次将会有所下跌。

2021届的考生如果以与还是独立学院时候的录取分数差不多的高考总分被录取,性价比肯定是低的;如果以低一点点(如1到2分)的高考总分被录取,性价比也不高;但如果以低很多(如5分以上)的高考总分被录取,性价比就比较高了。

所以对于2021届的考生来说,“刚刚转民”独立学院是比较适合用来作为“冲一冲”的志愿选项。但是必须记住的一点是,“冲”的幅度一定要大一些,比如“冲”10分以上,至少也应该是5分以上;否则哪怕让你“冲”进了,录取的性价比也不一定高。

②不太适合用来作为“稳一稳”的志愿选项

我们知道作为“稳一稳”的志愿,除了“稳”字以外最为重要的是性价比要高;但是对于2021届考生来说,选择报考“刚刚转民”独立学院的性价比并不高。也正因如此,“刚刚转民”独立学院是不太适合用来作为“稳一稳”的志愿选项的。

③视情况可以用来作为“保一保”和“垫一垫”的志愿选项

我们知道作为“保一保”和“垫一垫”的志愿,除了“性价比”以外最为重要的是要能够百分之百保录取;而从总体来说,“刚刚转民”独立学院的录取分数是会有所下降的,所以视情况可以用来作为“保一保”和“垫一垫”的志愿选项。

“视情况”的意思是:

要选择校名“不好听”的“刚刚转民”独立学院,

如天津仁爱学院(原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看到“仁爱”这2个字就知道这是一所民办高校)、丽江文化旅游学院(原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看到“丽江”、“旅游”这2个词,相信浙江的考生和家长是不会喜欢的);

不要选择校名“好听”的“刚刚转民”独立学院,

尤其是重庆财经学院(原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由于校名太“好听”了,所以相比于以前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时的录取分数,重庆财经学院2021年的投档分数或位次可能不仅不会下跌,说不定还会上涨!也正因如此,校名“好听”的“刚刚转民”独立学院是不适合用来作为“保一保”和“垫一垫”的志愿选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