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欧曼车多少钱一台(欧曼汽车多少钱一台)


煤炭运输在公路货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这类低附加值运输细分市场中,很多车主在购车时都倾向于价格更实惠的低配车型。但通过商车邦走访发现,随着法规和用车理念的变化,一些车主也开始选择AMT变速器、缓速器等干线运输车辆的高端配置。

今年8月,商车邦在山东省市场走访时,遇到一位从事煤炭运输的欧曼GTL自动挡车主孙师傅,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越是在运价低迷的情况下,车辆配置的选择就越关键。

孙师傅主要从事山东茌平至陕西神木的煤炭运输业务,由于当地从事这类运输人很多,不少煤炭主产区都实行了限量装车措施,要保证单月整体运输收益,子母车成为了运输企业实现创收的主要方式。

孙师傅给商车邦大致核算了一下车辆单边运输成本:背车前往神木油耗+通行费能节省2200元,月均行驶13圈次,除去车辆贷款等基础费用,每台车纯利润在1.2万元。如果单边配送零担普货的情况下,每个月最多在10圈次,除去车辆磨损、人工成本外也就盈余7000元。

在买车前有朋友介绍说欧曼GTL这款车不错,孙师傅的同行也有不少买这款车跑新疆绿通线路,时效跟得住、省油,于是孙师傅尝试购置了一台加入煤炭运输车队。

“在我们当地购置子母车的单车头价格一般控制在26万左右,像我这样花33万选择欧曼GTL的车主比较少。其实同行不同利,按照4年的使用周期,欧曼这类中高端车型出勤率稳定、故障率低,相比频繁更换车辆以及后期的维修保养费用,能节省很大一部分运营成本”。

孙师傅购置的这台欧曼GTL四个月时间已经行驶10.5万公里,如此高的出勤率得益于搭载的福田康明斯X12发动机的稳定运行,特别是背车前往神木单边900km,相比其他品牌能节省40L燃油,返程重载全程国道还能节省30L左右,这样一个圈次在油耗上的差异就在300元以上。

在煤炭运输车中很少会有人选择自动挡配置,孙师傅说:“煤炭运输相比普货、冷链运输工况更为复杂,驾驶员仍然以替班为主,人员频繁更换,很多驾驶员对车辆的性能了解甚少,好在选择了采埃孚AMT变速器,智能换挡不挑驾驶员。”由此可见,对于驾驶员流动性较大的运输行业,AMT变速器可以解决驾驶员操作过程中上手慢、生疏的问题,同时在油耗方面也更加可控。

现在跑煤炭运输的新国标挂车都配备了盘式制动器,考虑到山路工况对刹车盘磨损较大,孙师傅还是选装了2万元的液力缓速器,“陕西、山西长下坡路况的安全性更高,不用加装淋水器还能多装至少1吨的货,每个月13圈次大约能增加收入2000元”。

在走访中商车邦还了解到,液力缓速器在煤炭运输市场陆续普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每年进入11月份以后陕西、山西国道公路气温骤降,使用淋水器后路面暗冰较多,遇到紧急制动会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孙师傅说:“现在运价这么低迷,所有车辆都在公司指定的加油站补给柴油,欧曼GTL穿越版配备的1100L双油箱,整体续航能力可以达到3200km,相比在沿途补给柴油,一个圈次就能节省150元”。

采访结束前,孙师傅向商车邦表示,过了8月份济宁、泰安、德州等城市的工厂又开始囤煤,对于煤炭运输的需求还会增加。在原有运力、收益稳定的情况下,月底他还会新增两台欧曼GTL 470 国六AMT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