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烟花易冷》(又名《伽蓝雨》)是由方文山作词,黄雨勋编曲,周杰伦作曲并演唱的歌曲,这首歌曲也有翻唱版本。今天小编和大家谈一下这首歌曲的词,方文山非常经典的中国风。

先说一下这首词的背景故事。该曲歌词8于一个虚构的故事,而故事的背景是北魏时期杨炫之所著《洛阳伽蓝记》中描述的盛极繁华后倾塌颓圮的千年古都洛阳城。洛阳城中一名皇家将领因缘邂逅女子后,俩人一见钟情并且私定终身,此时将领却被朝廷征调至边境征战,在连年的兵荒马乱中,帝都洛阳已沦为废墟,残破不堪,最后女子苦守将领不遇后,落发为尼,待将领历经风霜归来寻至女子所出家的伽蓝古寺,她却早已过世。人们告诉将军,这里一直有一个女子在等他。

歌词分析

/繁华声遁入空门折煞了世人

梦偏冷辗转一生情债又几本

如你默认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又一圈的年轮/

以“将军”为第一人称口吻阐述。“我”来到珈蓝寺找寻你,你却早已去世。我便遁入空门,只为陪伴你。繁华声指世俗的声音,亦指男女感情,我听到之后心隐隐作痛。“情债”,你苦等了这么多年,也没等到我回来看你,我对你有亏欠。夜晚寒冷,我一个人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你等我,因为你坚信我一定会回来,所以似乎你会一直等下去,年复一年。

/浮图塔断了几层断了谁的魂/

浮图塔,指寺院,代指佛学修为。意为“我”就算出家也无法斩断对“你”的思念,佛经教义无法清净“我”的凡心。

/痛直奔一盏残灯倾塌的山门/

痛,我因为心痛所以直奔山门。寺院无法消除我的痛苦,所以我要离寺。残灯,不仅指山门的冷清,更衬托我的孤寂。倾塌,我远离世俗的愿望倾塌了。

/容我再等历史转身

等酒香醇等你弹一曲古筝/

只有等历史改写,一切可以重新来过,我一定会陪你过琴瑟和鸣的夫妻生活。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草木深化用杜甫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旧故里洛阳城由于战乱沦为废墟。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老树根的年轮指岁月的流逝。意为这座城的石板城门树根,一草一木都见证着你对我的思念。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即使洛阳城遭遇战乱,你依旧守在那里等我。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我听到城郊的牧笛声,但城里并无人,反衬我的孤寂。你人虽已经不再了,但你对我的思念已经在这片土地生根了。我与你的缘分没有尽。

/听青春 迎来笑声 羡煞许多人/

听到旁边的情侣们的笑声,我孤身一人很是羡慕。

/那史册 温柔不肯 下笔都太狠/

史册不会记载你对我的深情,不会记载我对你的思念。所以我写了《洛阳伽蓝记》记录下来。

/烟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你在问 我是否还 认真/

烟花易冷,喜庆的烟花声很快就消散。你的去世也难以挽回,而我对你的感情不会变的。

/千年后 累世情深 还有谁在等

而青史 岂能不真 魏书洛阳城/

千年后,我们累积了几世情分,我们谁会忘记前世情感?青史应该指的就是《洛阳伽蓝记》,”我”对你的感情这么真,魏书洛阳城都能证明。

/如你在跟 前世过门

跟着红尘 跟随我 浪迹一生/

我的假想:你的前世已经与我过门,你跟随着我,浪迹一生。

/伽蓝寺听雨声盼 永恒/

我在伽蓝寺听着雨声,孤身一人,期盼着感情能够永恒,来生再续前缘。

小编纠正一下伽蓝寺“伽”读qie二声。文章写到后面才发现。

歌词营造出清冷的氛围,意象选取的非常好,方文山用字也非常讲究,听罢,很容易引起共鸣。

解读到此结束,小编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真爱,不要辜负他人,也不要被辜负。

烟花易冷,天气也凉的很快哈。

有喜欢的词可以推荐给小编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