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万火力能提多少钱(4千万火力能提多少钱)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李苏宁

2020-07-20 17:20

最近印度通过紧急采购程序大量采购军火,比如12架苏-30MKI,21架米格-29战机,催促法国交付“阵风”战机和“流星”远程空空导弹等等,其中一项是从美国采购M982“神剑”(Excalibur)精确制导炮弹,以配合从美国进口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进行山地作战,M982“神剑”精确制导炮弹美军自己的采购价也高达每枚近26万美元,出口印度价格必然更高。那么印度买到这种巨贵的“神”炮弹能获得压倒性优势吗?

印度2016年耗资近7亿美元从美国采购145门M777A2超轻型榴弹炮,平均每门近450万美元,超过俄罗斯出口给印度的T90主战坦克。

145门中,美国原装出口25门,其余由印度私营的马辛德拉公司组装并负责维护,全部交付将于2021年年中完成。

印度自己能够生产北约规格的155mm炮弹,甚至还出口到阿联酋等国,5万发炮弹售价4500万美元,合每发900美元,相比之下美制“神剑”炮弹简直是天价,但印度炮弹在2017年M777试射时发射炸膛事故,白毁了一门M777。估计印度会很担心大量使用自产炮弹造成更多毁炮事故。

M982“神剑”(Excalibur)炮弹由美国雷锡恩公司和瑞典博福斯公司共同研制,该弹系美国陆军投资开发的第一型全球定位系统GPS制导炮弹,质量124kg,每枚炮弹内藏64枚双用途子弹药,可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使用,打击高价值目标,包括房屋、车辆等。

GPS制导优于激光制导,激光制导需要发射方使用激光不断照射目标直至命中,而“神剑”则可以发射后不管。美军2007首次采购,目标是总采购量3万枚。

印度采购的M777计划装备两个山地军,使用从美国进口的CH-47直升机吊挂,印度M777a2火炮身管39倍口径,理论上在一个山头可控制半径40公里范围,具备攻击据点、坦克、车辆等点目标的能力。

但如果是面对具有极强防空能力的对手,CH-47吊挂M777部署本身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极易遭到防空火力的打击,M777超轻炮虽然仅4吨,离开CH-47随意机动也不容易,但固定在阵地上被摧毁的可能性也很大。

M777+“神剑”制导炮弹对印度来说确实是件新鲜高端货,但52倍口径的155自行火炮、车载炮,同样使用导航定位系统(当然是北斗)的制导炮弹,并不是什么稀罕货,关键是印度是拿着重金求购,这和自己的流水线大量生产,从这一点来说就注定结局。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李苏宁 实习编辑:崔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