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酷派多少钱一个(08年酷派多少钱)


━━━━━━━━━━━━━━━━━━━━

1973手机馆| 数码文化

手机历史 未来发展

深度好文 全面详细

━━━━━━━━━━━━━━━━━━━━

酷派手机,英文标识coolpad,曾经的“中华酷联”之一,是深圳宇龙公司的品牌。

创始人是郭德英,河南南阳人,1985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系,1988年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

1993年,这一年又普通又特殊,李小龙之子李国豪意外去世,Beyond黄家驹意外去世,相声大师侯宝林去世,奥黛丽赫本去世,曼德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Intel公司正式发布奔腾处理器,46岁的克林顿正式入住白宫,《新白娘子传奇》在大陆首播。

郭德英这一年离开任教多年的深圳大学开始下海创业。

1993年4月宇龙酷派公司成立。1995年推出低速发射机,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寻呼系统国产化的厂家。1999年酷派正式进入手持终端领域,开发基于寻呼网的PDA产品。

酷派早期在寻呼业务上的成就不菲,多次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和深圳市科技进步奖,拿下过多个国内第一。

酷派的业务涉及股票BP机、编码器、寻呼台、基站发射机、无线固话、PDA等产品,同时为企业提供呼叫中心解决方案。

2002年,宇龙通信和中国联通、思科合作打造呼叫中心操作系统,中国联通总部使用的就是这个系统,是亚洲最大的基于IP的呼叫中心。

1999年,郭德英在加拿大多伦多用399美元买了一款黑莓手机,受到黑莓的影响,决定转型做手机制造商。

和手机厂商先从中低端做起不同,酷派一开始就瞄准中高端领域以高端商务手机为主,酷派是当时国内唯一一个只做高端手机的品牌,能够覆盖7000元的价位。

2000年,酷派开始着手研发自有操作系统,以Linux为基础,新系统命名为领驰OS,酷派的第一代双模手机688就是基于领驰OS实现了CDMA和GSM双卡。

转行手机之前,酷派还生产过插手机卡的商务电话CoolPad 333CVI,酷派333是中国第一步无线PDA,为酷派进军手机积累了不少经验。

2003年12月,酷派推出第一款CDMA/1X彩屏智能手机688,通过借用CECT牌照进行销售,采用翻盖设计,支持手写,售价5800元。

酷派688于2003年年底上市,竞争对手是当时的三星i519,采用和联通捆绑的方式,通过代理商进行销售,是国内第一部CDMA1X高端智能手机。

2004年,酷派在港交所上市,同时郭德英决定全面转型做手机,并开始出口海外,为了解决商务人士OFFICE办公需求,酷派与微软合作,把WindowsCE成功移植到移动终端上。

2004年,酷派推出了全球首款GSM双卡手机Coolpad828。

2005年,推出全球第一部CDMA/GSM双模双待手机酷派728,采用Windows CE 5.0,它支持CDMA和GSM两个网络五个频段,能做到两个网络两个号码同时在线,售价八千多元。

酷派凭借自主研发的双卡双待技术一战成名,奠定了多年的发展基础,名副其实的双卡双待鼻祖。

酷派在双卡双待等相关领域共申请了226件专利,其中中国195件,包括发明申请140件、发明授权62件、实用新型22件(15件有效)、外观设计2件(1件有效)。

截止2018年,酷派及宇龙公司共申请了11278件专利,其中中国专利 9804件,其中发明申请7515件、发明授权1589件。


在酷派之前,1994年诺基亚申请过双卡手机的专利和构思。1997年,摩托罗拉也申请了相应的双卡手机专利,因为国外的手机多与运营商绑定销售,双卡损害运营商利益,因此并没有流行起来。

国内双卡手机的诞生,除了酷派,还有联通的功劳,2000年之后,中国联通在用户数量、营收、利润等方面大幅落后于中国移动。

当时中国联通有GSM和CDMA两种通信模式,为了对抗中国移动,联合酷派推出了双模手机“世界风”。但双模功能的缺点是两张卡不能同时在线,需要用户手动切换通信模式,不够实用。

之后酷派突破了双模天线必须在8米之外才能互不干扰的问题,攻克了双卡双待。郭德英表示:双卡手机,我们是发明者,更是标准的创立者。

2008年,酷派和联通的“CDMA/GSM双网双通终端”项目,获得当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酷派申请号为CN200610157782.5的专利被其他专利引用高达15次,极具价值。

其实凭借双卡双待专利,酷派像高通一样坐吃专利费也可以活得很好,凭借国内巨大的手机出货量,一部手机收取几元的专利费,一年也有几亿甚至几十亿的收入。

但为了推动C网产业链的发展,酷派与联通达成协议,将双卡双待专利免费共享给当时的CDMA产业联盟,其他手机厂商因此获利。

酷派老人CEO蒋超说:我们1万多项专利只授权高通使用,并不许可第三方使用,特别与双待相关的几百项专利连高通都不能使用。

3G时代 走向辉煌

2005年,国产手机遭遇第一个发展瓶颈,波导、TCL、熊猫、夏新、中科健、南方高科、迪比特等国产手机的先后出局,具体请跳转《国产手机发展史》系列文章。

在这种情况下,酷派凭借研发技术和运营商的优秀合作关系,更进一步,保持了盈利,在红海中杀出了一片血路。

2006年5月,酷派取得GSM和CDMA手机生产牌照,2006年11月728的升级版728B上市,支持防盗功能,发个短信就能让手机自动关机,并在回传重要资料后将文件销毁,售价为7888元。

2007年,发布全球第一款TD/GSM双模双待智能手机酷派6260。

2008年,推出全球第一款TD网络CMMB手机酷派6168。

酷派6260、酷派6168

2008年,酷派遭遇困难,总营收同比下跌21.2%,净利润下跌140%,净亏损7610万港元。主要原因是CDMA网络进行改革重整的六个月里,业务受到冲击。

在3G即将到来的风口,郭德英再次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手机从Windows CE平台全面切换到Android系统,当时Android刚推出不到两年,在全球只占4%的份额。

为此酷派副总裁张光强带领500名研发人员,在东莞黄江进行了为期200天的封闭式攻坚研发,酷派花了7个月时间干了国际厂商1年半到两年的活。

2009年4月,酷派推出为电信定制的3G手机N900,和为移动深度定制TD手机6168H,售价4199元左右。

后续还更新了N900+,N900S,其中N900s还在屏幕下边设计了信息副屏,售价6880元。

同样是2009年,同样是Windows CE,想必大家已经猜到酷派的对手,它就是早2个月发布的魅族M8。

这两款手机当年也是常常被拿来对比,魅族M8,在网络制式上不如N900只支持GSM,但256MB+8G存储组合售价只有2380元。

2010年10月26日,中国电信联合酷派推出第二代3G手机N930,售价约6000元左右,N930也是宇龙酷派第一款Android平台手机。

采用电容屏,TI OMAP3630处理器,没有闪光灯和前置摄像头,屏幕下方的Home键采用陶瓷材质,机身采用钛金钢骨磨砂材质。

酷派发展早期一路搭上了技术发展的快车,无论是寻呼、PDA、1G、2G,通过与运营商合作,一直立于不败之地。

2009年开始,中国进入到3G时代,酷派依旧迅速跟进,2009年上半年,酷派就成功扭亏为盈。

进入3G时代后,酷派抓住了Android平台,同时分散只做高端的策略,把产品分为高端、中档、千元三个档次,依靠运营商绑定,迅速获得市场。

酷派2010年全年财报显示,酷派智能手机出货量504万部,95%的手机出货量都自运营商定制机,渠道上实现了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的延伸。

2013年,酷派推出了58款Android智能手机,营收达到196亿港元,同比增长36.4%,净利润达到3.48亿港元,同比增长7.4%,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三,全球第七。

2013年,正值酷派成立20周年,这也是是酷派最后一个王者时期。

2014年,酷派出货量断崖下跌了50%,全年出货量虽然超过4千万部,但是国内市场排名已经跌到第六。

仔细看数据会发现,酷派过于依赖运营商,虽然省了渠道成本,但丢失定价权,每年收入数百亿,但净利润少得可怜。

建立大神品牌

2013年初,酷派搭建了电商平台,集中了粉丝运营、客服、新闻和社区功能,准备推出电商品牌。

起名时曾考虑过“小鸟”和“菜鸟”等,最后被一一否决,从游戏高手被尊称为“大神”获取灵感,并且搭配了斧头logo象征“不甘平凡和敢于挑战。

2014年1月,在北京奥运村一个德国啤酒屋里,酷派电商品牌“大神”正式发布。不过在成立的312天后才正式脱离酷派体系,独立运营。

负责人是祝芳浩,2000年加入酷派负责寻呼系统开发,2003年开始负责酷派双待机通信系统开发,后负责酷派UI等软件研发。

之后陆续发布了酷派大神、大神F1、大神1S、大神Note、大神F2等产品。

其中大神Note在QQ空间独家首发,直面红米Note,售价为599元,预约量一度突破600万。

2014年6月,国资委要求三大电信运营商减少20%的营销费用,以稳定利润,终端补贴首当其冲,中华酷联的优势开始消减,同时互联网手机异军突起,竞争压力瞬间加剧。当运营商补贴渐渐减少,消费者开始转向电商和线下门店。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在推出线上品牌大神后,2014年11月,酷派集团推出全资子公司ivvi,专注线下市场,独立运营。

酷派是传统手机厂商出身,缺少互联网电商渠道方面的经验,酷派选择和互联网公司合作,而当时互联网公司也掀起了做手机的风潮。

这种时机下,便有了酷派与360、乐视的结合,也正是周鸿祎、贾跃亭这两位男人,加速了酷派的没落。

三角恋:酷派-360-乐视

先说话题人物360周鸿祎,腾讯、百度、联想、小米、搜狗等都先后跟与周鸿祎过招,树敌颇多,进攻性很强,被称为红衣教主。

2014年周鸿祎在一份内部邮件中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号召:带上AK47,跟我到南方做手机去!

2014年12月16日,酷派与360在东莞松山湖签下婚约:360注资4亿多美元,与酷派旗下手机品牌“大神”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科技。

360持股奇酷45%,是二股东,后增持至49.5%,根据当时的协议,奇酷负责互联网手机,酷派专注于运营商与零售渠道,当时BAT都争相向酷派抛出橄榄枝。

在此前,郭德英已经打算把酷派卖身给马云,但在距马云住的酒店还有四五百米时,郭德英突然改了主意不卖酷派。

郭德英原本是想找周鸿祎来接盘的,但周鸿祎对酷派的控制权并没有多大兴趣,他只是想借助酷派的研发能力来做自己的手机。

2015年5月6日,360举行手机品牌发布会,手机既不是叫“AK47”,也不是叫“悟空”,周鸿祎最终将360手机新品牌命名为“奇酷”。

2015年6月8日,奇酷科技在法律上完成对大神手机业务的并购,大神与奇酷将进行双品牌运营,均由周鸿祎直接操刀,但周鸿祎开始更改大神手机定位,把主要精力用在了自己的奇酷手机上,这引起了大神团队的不满。

酷派负责人蒋超说:我们的大神品牌被打烂,销量也下滑,线上品牌排名在十名以后了,以前大神出货量400万台,排在小米、荣耀后面的第三位。

在合作不是很顺畅的情况下,乐视贾跃亭出现了。

2016年6月28日,酷派集团宣布:乐视21.8亿元入股酷派集团,获得18%的股权,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郭德英持股减至20.3%,不再为控股股东。

竞争对手乐视转而成为了周鸿祎奇酷手机的股东之一,这意味着奇酷手机在供应链、产品研发、市场策略上都毫无秘密。

酷派乐视联姻,是因为酷派看中了乐视的互联网生态内容,乐视看中了酷派的技术专利和供应链渠道。

周鸿祎表示: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宁可玉碎,同归于尽,谁拦我做手机我就干死谁,这不是威胁,更不是恐吓,我说了就会做到,至于有人扬言要弄死我,我一直等着呢。

不过说归说,周鸿祎也知道没有了酷派的技术和生产制造、供应链等保障,360无法做大手机业务,周鸿祎想求和,甚至接受酷派和乐视合作。

但前提是酷派在知识产权、供应链等方面支持奇酷做手机,但酷派的支持一直没有到位,随着乐视的介入,乐视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

在协商无果之后,周鸿祎一边打造自己奇酷的首款手机,一边暗自组织律师团队,寻找乐视酷派交易的法律漏洞。

2015年9月7日,ivvi、酷派、乐视在三地同时召开发布会,ivvi在东莞、乐视在北京、酷派在杭州。酷派发布了首款搭配了乐视会员卡、乐视娱乐等资源的酷派锋尚2,宣布双方合作直接破裂。

这时周鸿祎找到了交易漏洞,当初酷派与36签署合作协议,如果竞争对手在公开市场上购买酷派或360股权,双方将协商采取行动,避免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

简而言之,要么周鸿祎收购酷派的股份,要么周鸿祎把自己的股份卖给酷派,最终周鸿祎选择了后者,因为他不想全资收购奇酷,既耗费资金,又便宜了酷派和乐视,让乐视成为酷派的大股东。

周鸿祎要求酷派以14.85亿美元回购360在奇酷的49.5%的股份,或者360以2.29亿美元回购酷派在奇酷的50.5%股权。

经过一年纠缠,最终酷派将奇酷便宜卖给了周鸿祎,因为酷派没有钱回购,奇虎360获得奇酷75%股权,酷派失去了对奇酷的话语权,大神也嫁做他人。

2015年11月25日,酷派新品锋尚Max发布,这是乐视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后,酷派首次发布新品,请来了扮演乔布斯的特型演员站台,发布会和邀请函都致敬苹果。

还请到了艺人李小冉、董事长郭德英现场出演短剧《来自MAX空间的郭教授》。

锋尚MAX3GB+16GB售价2499元,首日预售256731台,第二天也就是11月26日,华为发布了年度旗舰Mate8,酷派的高端商务梦想正在被华为一步步实现。

2016年,乐视再砸10.5亿港元将控股比例提高到约28%,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郭德英持股降至9.23%,乐视成为酷派的控股股东。

郭德英两次套现,过上了快乐的退休生活,酷派死活与他无关,也许郭德英曾想过拯救酷派,但逆风翻盘谈何容易。

2016年8月16日,酷派推出Cool1手机,发布会上还宣布刘江峰出任酷派CEO,刘江峰是前华为荣耀总裁,曾在华为工作19年。

贾跃亭找来刘江峰坐镇后,刘江峰承诺5年内销量过亿,重回手机行业第一梯队,为此还从竞争对手处挖来多名高管,高层经历了大换血,酷派原本基因渐渐稀释。

当时酷派12名高管中,有10个是新引进的,老东家华为是刘江峰挖人的主要来源。为了反击,华为将6名涉嫌泄密离职核心骨干送进了看守所。

刘江峰

刘江峰在酷派CEO的位置待了一年,先后推出Cool1、酷派S1、Cool M7三款手机,业绩没有太大的起色。

2017年8月,酷派发布了业绩公告,当年前七个月营收为港币27.16亿元,比同期下滑约52%。

2015年,酷派手机全年出货量3800万台,全年营收同比暴跌41%。

2016年,酷派手机出货量不到1500万部,亏损高达35亿人民币。

华米OV上位 酷派开始崩盘

比亏钱更致命的是,2016年乐视的资金链危机爆发,酷派受到牵连,裁员、卖地、拖欠贷款、停牌等负面消息不断发生。酷派连Cool M7估量50万台的物料资金都拿不出。

2016年12月,酷派将旗下ivvi手机品牌2.72亿元卖给超多维集团,2017年5月,酷派将中国区校招的300名左右应届生全部解约。

在资金危机的拖累之下,酷派开始全面落败,退出了一线手机品牌,华为OV开始登上舞台。

而套现后的创始人郭德英,对酷派似乎毫不关心,忙着寻找新项目。

2016年4月还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洽谈在现代设施农业技术和人才方面的合作,有意涉足现代农业产业领域。

2017年9月,酷派副董事长蒋超取代刘江峰成为CEO,蒋超上任后,一方面把酷派手机市场聚焦在美国,一方面引入地产开发商处理资金危机。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烂船还有三斤钉

郭德英早年曾低价购入深圳科技园北区、酷派信息港、东莞松山湖等地块,土地价值近百亿元。碧桂园、星河地产、京基地产对这些资产十分觊觎。

2018年1月,控股股东Leview(乐视系香港子公司)将酷派股权全部转让给威日创投,从酷派彻底退出。

2018年5月,京基家族向酷派借款5个亿。2019年1月,27岁的陈家俊成为酷派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而陈家俊就是京基集团创始人陈华的儿子。

2018年酷派先后推出Cool 2、酷玩7、酷玩7C、酷派M3、酷玩8、锋尚K2pro、锋尚K3C等新机,涵盖599元至1499元价位。

2019年7月,停牌27个月的酷派复牌。

2019年9月,酷派发布了酷派26手机,寓意酷派成立26周年。

2019年,酷派净利润1.12亿港元,扭转了连续三年的亏损,手机及相关配件是酷派的最大收入来源,占整体收入的99.78%。

酷派在美国与电讯运营商合作手机业务,与亚马逊合作的智能配件业务,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还算稳中有升。

而创始人郭德英,辞去酷派集团董事长后,在深圳创立了春沐源集团,在河源打造一个集农业、互联网、电商、观光旅游、小镇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农业生态项目——春沐·禾悦庄。

目前酷派的官网主营以下几大业务:智能硬件产品(手机、耳机)、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中心。

手机行业,出局简单,再进来谈何容易。

《国产手机发展史》持续更新

欢迎关注[1973手机馆]

大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大部分数据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