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吨车 多少马力合适(16吨的车要多大马力)

国内汽车领域使用的是米制马力单位(为PS),其概念为“1PS=75KG/1米/1秒移动速度”。汽车的整备质量是恒定不变的,那么在重量不变的前提下自然是发动机的马力越大动力越强,而且一定是正常代步的中低转速输出马力越大驾驶体验越好,如果是NA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话那就体验很差了。而衡量动力是否够用的标准不单纯是马力,而是推重比,下面列举四个等级的标准吧。


勉强够用与基本够用

推重比的单位是Hp/T,计算方式可用最简单的“PS/T”——马力除重量。车身尺寸小于4400*1700*1500mm的是普通小型代步车的整备质量约为1.3吨左右,这一标准的车辆往往需要150PS左右的最大马力,那么推重比也就在115Hp/T左右的标准,这是有不错的动力体验的水平。但是这些车实际装备的发动机往往是≤1.5升的NA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平均只有105Hp/T,推重比会低至80Hp/T上下,这就是勉强够用的标准了。


说明:1.5L-NA发动机性能极限才是勉强够用,日常代步的输出马力是体验不到够用的。因为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增长完全依靠转速的提升,峰值扭矩一般在140N·m左右,到发动机4000转左右才能达到峰值。而在1000~4000转之间是从80~140N·m之间线性的增长,马力则是从10~140N·m之间缓缓提升,在3000转以下的加速感会非常之差。


合格标准:想要在日常代步的中低转速范围内感受到合格的动力,其基础一定是低转速扭矩可以达到峰值。通俗解释为发动机最大扭矩假设为260N·m,在1500~4000转之间都能维持在260的标准才好,而不是在数千转的范围内从几十到几百缓慢的增长。能实现这种动力特点是涡轮增压技术,1.5T发动机平均都有260N·m左右的峰值扭矩,大扭矩才能够将最大马力提升到150~170PS的范围内,装备这种发动机的车辆可以达到基本够用的标准。


真的够用与理想标准

对于追求汽车驾驶乐趣的用户而言,真的够用的推重比标准应该在120~130Hp/T之间。假设车辆为1.6吨,那么反推公式需要的发动机最大马力就得在190~210马力之间,折算为发动机功率则为150kw上下;能达到这一标准的发动机多为中规中矩的2.0T直喷增压机,或者是排量≥2.5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重点:参考上述内容的计算方式,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的峰值扭矩仍旧会低至250N·m左右,并且要在4000转上下才能最强发力,这种机器仍旧依靠高转速高油耗的方式才能感受到合格的动力。而排量小一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则通过富氧燃烧技术实现350~400N·m的最大扭矩,虽然最终实现的功率相当,但是这些机器在2000~4000转时间就能输出NA发动机5000转左右的功率,也就是可以实现高性能与低油耗兼备。


理想标准的性能车是没有推重比上限的,但按照普遍人对性能车的认知:假定需要的是一台5秒左右完成百公里加速的性能车,其整备质量按照1.5吨计算,那么发动机需要的最大马力则为350PS左右,折算功率为480kw上下,发动机的排量则需要达到5.0T~6.0T左右的标准,或者采用混合动力技术以小功率内燃机与大功率电动机组合输出。


总结:汽车多少马力才算够用,单纯判断动力参数并不足以得出准确答案,综合重量计算可以得出相对具备参考价值的数值,综合传动系统、车辆风阻系数、轮胎类型以及驱动类型才能得出最精准的数据。但对于不具备计算能力的消费者而言,最简单的标准可理解为“150PS=1吨”是相对理想标准,低一些则差一些、高一些则快一些。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责编:天和MCN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