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的车每年保养费用是多少(15万左右的车一年保养费用是多少)

要说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为何能发展如此迅速?我想,除了相关政策推动外,关键还是国内成品汽油价格日益上涨的缘故。毕竟,这直接增加了纯燃油车车主的用车成本。那话说回来,养一台新能源汽车一年又要花多少钱呢?下面我们就以SUV市场中近期比较火爆的宋PLUS DM-i来分析一下。

车型配图为DM-i 51KM两驱尊荣型

在此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宋PLUS DM-i的基本信息,该车定位紧凑型SUV,目前共有7款配置在售,售价为15.28-21.68万元,价格不算贵,但也不便宜;在质保政策方面,据笔者所了解,该车的保修期为6年或15万公里。

保养周期/费用

宋PLUS DM-i虽然是一辆新能源汽车,但配备有发动机的它同样需要做相关的保养项目。而从官方保养手册来看,该车的首保里程为3500km,保养周期为7500km。需要注意的是,宋PLUS DM-i的首保并不免费,以1.5L车型——2021款 DM-i 51KM两驱尊贵版车型为例,基础保养(机油机滤更换)的成本约为395元,6万公里保养总成本约为8109.0元(数据来源:懂车帝数据库)。

有趣的是,经我们了解,宋PLUS DM-i的1.5T车型在4S店内的基础保养成本开支也是395元,且6万公里保养总成本同样是8109.0元。而若是按照正常家用车一年2万公里的行驶标准换算,计算可得宋PLUS DM-i每年的保养成本约为2703元,折合每月约为226元。老实说,这个保养开支还算比较合理,能够被众多家用消费者所接受。

油费

鉴于宋PLUS DM-i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所以在油费计算方面,我们要从两种情况来分析,第一则是电池始终保持有电状态,还是以2021款DM-i 51KM两驱尊贵版车型为例,该车的NEDC综合油耗为1.5L/100km,若继续以20000km/年的行驶标准计算,那宋PLUS DM-i一年需要消耗汽油300L。作为参考,如今笔者当地92#号油价为9.41元/L,也就是说,在电池始终保持有电的情况下,宋PLUS DM-i开混动模式一年的油费为2823元,折合每月236元。

第二种情况则是用户在电池最低荷电状态下用车,而据公示数据显示,在此状态下,宋PLUS DM-i的百公里油耗为4.4L,大致换算一下,宋PLUS DM-i每年需要消耗燃油880L,一年的油费为8280.8元,折合每月约为690元。不过,现实情况中的油耗势必要比公示数据更高,毕竟这还要受路况、驾驶习惯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决定,所以该结果仅供参考。

税费/保险

因为相关政策显示,新能源车并不需要缴纳车船使用费,所以宋PLUS DM-i每年仅需要缴纳交强险与商业保险。其中,交强险是按座椅个数收取,宋PLUS DM-i是五座车,费用为950元/每年。至于商业保险部分,我们还是以2021款 51KM两驱尊贵型为例,选择的险种有100万的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抢盗险、自燃损失险、不计免赔、无过责任险、涉水险等险种,总花费为6011元。综合一下,宋PLUS DM-i一年的保险开支为6961元,平摊到每月约为580元。

通过上述几个方面的简单计算,可以得出,宋PLUS DM-i一年的最低养车成本约为17944.8元(油费部分按照电池处于最低荷电状态计算),折合到每月就是1495.4元。而对于一辆售价15万以上的紧凑型SUV来说,一个月1495.4元的用车成本并不算高,甚至还比较节省。

四三说:

通过对2021款 51KM两驱尊贵型宋PLUS DM-i在保养、油费、税费/保险等三个方面的计算可以发现,该车在用车成本方面的“大头”还是燃油消耗。但,平心而论,这个成本开支还算是比较便宜的了,至少要比同级的纯燃油车更经济,你们说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