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l的车一公里耗多少油(汽车15t一公里耗多少油)

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询问,自己的爱车搭载的是一款1.0L引擎,但日常使用百公里油耗竟然高达14L左右。但无论是车辆的启动、怠速、行驶等各个方面,均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这也让这位网友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发动机本身没有故障的情况下,油耗会高到这么离谱。有经验的人就会推荐,让这位网友找一个尾气分析器去检查一下尾气状况,这里面究竟有何玄机呢?

其实,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检测尾气通过三元催化器后的前后状态,从而判断是否为氧传感器发生了故障。一般来说,当车辆引擎本身没有故障,但是出现油耗暴增的情况时,氧传感器都是必须要检查的部位。氧传感器其实有前氧传感器和后氧传感器之分,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上下游传感器。

其中,前氧传感器的作用,是要对发动机的工作做检测,向发动机电脑反馈排放尾气中的氧含量,发动机电脑在根据信号来修正喷油量。而后氧传感器安装在三元催化器的后方,主要是检测三元催化器是否能够正常工作,将氧含量数值反馈给发动机电脑,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要通过检测尾气来排除故障了。

发动机电脑会将两个传感器的数值进行比对,正常情况下时,前氧传感器的信号应该高于后氧传感器,如果两个氧传感器信号相同,那么则基本上可以判定三元催化器失效。

那么氧传感器既然是通过测定尾气中的氧含量来控制喷油量,实现最好的空燃比,也就是供于燃烧的空气和汽油之间的质量比例,因此,当氧传感器出现问题,为什么油耗会暴增就很好理解了,氧传感器故障会发出错误的尾气反馈信号,从而让ECU产生错误的判断,从而直接影响了喷油量,导致油耗暴增,因此,上面网友1.0L引擎却跑出了比2.4L引擎还高的油耗,就可以理解了。

除了氧传感器故障,火花塞问题也有可能导致油耗暴增,首先,老化的火花塞会导致点火时产生的能量下降,因此而导致油耗暴增,这种情况下,基本上更换新的火花塞就可以解决问题,而火花塞是否出现问题,其实从肉眼就可以明显的分辨出来。

另一种情况,是更换了火花塞之后,油耗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这种情况,就需要分析是否因为火花塞更换类型不对。汽车的火花塞,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冷型火花塞,一种是热型火花塞。

所谓的冷型火花塞,指的是热值很高,同时散热能力很强的火花塞,对于日常的小马力家用车而言,散热太快的火花塞更容易产生积碳,从而影响火花塞正常的点火功能,因此,这种冷型火花塞比较适用于大马力车型。而热型火花塞则正好相反,散热能力不及冷型火花塞,但相对来说更不容易产生积碳。但如果热型火花塞被用于大马力车型,那么在散热不佳的情况下时,就可能会产生提前点火和爆震的情况。

基本上,不同的发动机对于火花塞热值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总结来说,大功率发动机、动力好的建议选择冷型的火花塞;小排量发动机建议选择热型的火花塞。具体换装那种类型的火花塞则需要听取专业人员的建议,避免出现因火花塞问题而导致油耗激增,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当然,引起油耗增加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长期行驶在缓慢道路中、不良的驾驶习惯、冬季频繁使用空调等等,但这些仅仅会引起油耗的小幅增加,在可以控制和接受的范围内。而如果出现了上述车主类似的暴增问题,则建议按照上面所述的内容进行针对性检查,以排除故障。

康正汽车集团成立于2012年,顺应国家政策号召,匠心独运的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销售多种品牌汽车的创新汽车超市模式。以“买车修车到康正 全国联保万里行”为服务理念,承诺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汽车一站式综合服务。

启东超市店简介:启东康正久裕汽车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是康正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集品牌汽车销售、汽车5S维修、美容保养、汽车保险、金融分期等综合型汽车销售公司,以“买车修车到康正、全国联保万里行”为服务理念,承诺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汽车一站式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