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经济特区(四个经济特区设立时间)

在四十年前的那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在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过后,中国开始搞起改革开放,为了更好的发展,实现先付带后付,于是在广东和福建两省划出四块地盘,搞经济特区,这四块地盘就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三个位于广东,一个位于福建。

改革开放前的的深圳

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下四个经济特区这四十年来的发展情况,简单对比下,没有贬低和抬高哪个城市的意思,相互交流交流。

四个特区简单对比

第一,全域面积对比,由于是为了搞经济画出来的特殊,面积都不是很大这里只是排个次序,汕头第一,深圳第二,珠海第三,厦门末尾,但是是个城市之间相差都不大,甚至珠海和厦门得面积就只相差一个镇的面积大小。

深圳地产


第二,建成区面积比较,与总面积相差不了多少比起来,建成区面积差距就大了,在这一方面,深圳遥遥领先,几乎除了公园绿地其他土地都用做城市建设了,城市化率差不多百分之百了,这几年发现越来越快,土地都不够用了。排在第二的是厦门,达到495平方千米,也还不错,在全国范围内都能排得上号,第三位是汕头,在九十年代,汕头发现确实不错,在世界范围内的潮汕人回来建设家乡,但是近些年发展乏力,排在最末尾的是珠海,虽然排名最后,当近些年发展也不错,当地也有比较出名的企业。

珠海


第三,常住人口比较,深圳由于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常住人口达到了1756万人,汕头和厦门相差不大,人口最少的是珠海。随着张波粤港澳大湾区统一大小,珠海和汕头的人口应该会迎来一个爆发期。

汕头


第四,GDP和人均GDP对比,在GDP方面深圳在全国范围内只排在上海北京后面,超过了省会城市广州,其他三个城市GDP总和只跟深圳一半差不多,足矣看得出深圳与另外三个城市的发展差距,厦门发展也不错,达到7034亿元排在三,四名的是珠海和汕头,两个城市相差千亿元左右。在人均GDP方面,深圳也排在第一,珠海由于人口少,超过厦门和汕头排在第二,紧随其后的是厦门,汕头跟厦门比起来由于GDP总量不够,以至于人均后排在四个特区最后一名。

厦门


第五,高校和三甲医院比较,在高校方面,几个城市都不是教育强市,厦门稍微靠前有16所,深圳珠海汕头分别是8.6.3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跟高校相似的是三甲医院数量,数量都不多,深圳和厦门排在第一,都是10家,珠海和汕头靠后,珠海5家汕头4家,医疗和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吸引外来人口定居本地因素,所以四个城市都得加油。

世界之窗


第六,财政收入比较,一个城市的财政收入取决于它的GDP总量,所以深圳当仁不让排在第一,超过4000亿,排在第二的是厦门,也达到1500亿以上,珠海有448亿元,最后的是汕头,有145亿元。

珠海鱼女


第七,房价对比,深圳由于地少人多,一骑绝尘,超过五万元,厦门均价超过三万,但是鼓浪屿内外房价相差较大,排在第三的是珠海,随着港珠澳大桥修好,很多在深圳上班的人在珠海买房也是不错的选择,排在最后的是汕头,人口流失,产业流失等原因导致汕头房价远低于其他三个城市。

鼓浪屿

综上,深圳除了高校数量这一项外,其它全面占优,排在第一毫无争议,厦门似乎没有发挥出面对台湾的优势,但也还算不错,珠海一直稳扎稳打,逐渐上升,汕头近些年有些差强人意,比较乏力,那你认为这三个城市怎么排名呢?

欢迎评论留下你宝贵的观点,感谢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