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定焦适合拍什么(35定焦适合拍什么-)

在上周写了《拍人像,50mm和85mm该选哪只?》,有用户留言让写写35mm这支镜头。实际上这支镜头也是很受欢迎,使用率极高的定焦镜头,下面谈谈个人对这支镜头的看法。


35mm与50mm,谁更受欢迎?


很多人会把50mm镜头作为第一支镜头,而不是35mm。这里有几个原因,价格上35mm偏贵。以佳能为例同样是1.8的光圈,价格几乎是其6倍。就是35mm 1.4还比50mm 1.2贵2000多。拥有35mm不容易,这是阻碍很多人购买35mm的一个原因。好在现在适马、腾龙35mm,性价比很高。


另一个原因是,很多人买50mm是为了拍人,从拍人的角度来说,50mm的指向性更强。


所以从普及率上来说,35mm远不及50mm镜头。这也是很多新手不了解这支镜头的原因。而实际上,35mm镜头是一只非常受好评的镜头,特别是摄影师对它的喜欢度,不亚于50mm镜头,甚至超过50mm镜头。


许多人会把35mm和50mm比较,但这是两只完全不受冲突的镜头。从实用和推荐的角度上来说,我个人更推荐35mm。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人文、人像、风光利器


50mm、85mm、135mm这几只镜头的指向性都很强,主要以拍人像为主,负责把人拍美,拍漂亮。很少会用这几只镜头去拍风景。而35mm,几乎通吃所有的拍摄题材,可以拍人像又能拍风光,还能拍小品。喜欢星空拍摄的朋友,它也是利器。因此它是最好的挂机定焦镜头,适用范围广。


35焦段拍人,可以更好体现自然环境,拍环境人像,35是最佳的镜头。


35的视角不算广,构图上相对比如容易控制。


在室内拍摄,35mm镜头就有很大的优势了,定焦光圈大,可以拥有更高的快门速度,视角广,退一步,进一步都方便。


刚开始使用35镜头,会有点不习惯,构图完全靠走,如果拍人,离主体稍远一点就拍成了环境,离人太近又会让拍摄者不自然。所以使用35镜头的关键在于对距离的把握上。当你掌握好了拍摄的距离,熟悉了35的视角,就会很喜欢它,尤其是摄影师,必备的镜头。


35mm不是万金油,更善于讲故事


35mm这只镜头虽然有很广的拍摄题材,似乎什么都能拍。但它并不是万金油。拍的画面比较平淡,不会像超广、长焦那样拍出很有震撼的视觉效果。对于驾驭它有一定的难度,能用好不容易。使用它需要一定的耐心。



35mm的视角总是很方便地把人和环境装进画面。给人的感觉刚刚好,画面比较平和。适合拍到此一游的记录照。


70mm焦段

200mm焦段

像中长焦就能在很远的距离,不惊扰对方实现半身或者特写,同时能实现虚化效果,这是35mm做不到的,除非近距离拍摄。


与变焦搭档,它是最好的组合


对喜欢拍照的人来说,一般不甘心只带一只镜头。比如老狼每次出行,首先考虑70-200mm,然后考虑一只广角镜头,毕竟70-200mm的焦段比较受局限,近距离拍不了。这时你如果有一只35mm镜头,它与长焦组合,是最佳搭档。


腾龙SP 35mm F1.4 ,佳能70-200mm f/2.8L IS II。一个定焦加一只牛头,这样的搭配比较合理,两只镜头可以解决大部分的拍摄需求,同时画质上比较放心。




35mm搭配70-200mm,是一对很好的组合。两只镜头都可以兼顾风光、人像。近距离35可以解决。而远距离70-200拓展空间很大,收缩自如。在实际的使用中,你会发现,两只镜头都有很高的使用率。


从携带上来说,两支镜头一个机身,可以给摄影包留更多的空间装衣物或其它必须品,出门一个背包就能解决问题。这样的组合应该是最省空间同时能拍更多题材的搭配了。


要说35的优点有很多,缺点只有一个,很挑人。没有超广和长焦个性特点,一切都得从你的内心出发,平凡的视角考验的是你的技术。你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才能驾驭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