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汽油机多少马力(110汽油机是多大马力)

大家好,我是afeng,今天和大家聊一聊为什么我国的柴油乘用车不能普及。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也已经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我们在买车时有没有发现过这个现象,对于4S店里,基本没有柴油车,只有汽油车。那么这是为什么呢?是柴油车供不应求吗?

其实不是这样的,这主要与柴油机的一些特点有很大的关系。

第一:柴油车与汽油车的点火方式

汽油发动机的点火方式是利用火花塞进行点火,点燃混合气体后,推动活塞进行做功。而柴油机本身是没有火花塞的。没有火花塞怎么进行点火呢。这就要聊一聊柴油机的点火方式了。柴油机是压燃式点火。顾名思义,就是压缩一定量的空气,进行点燃柴油。

为什么压缩空气可以点燃柴油?这里就给大家普及一下物理学知识了。压缩会使空气颗粒体积变小,这样内部的电子距离原子核也就越来越近,距离变小。电子本身的势能会转化为热能进行释放。因为压缩空气已经破坏了原来的状态。

所以从这方面来看的话,柴油机本身的优点也是很明显的。它不需要像汽油机的那样复杂的点火机构。这也就导致了后期论保养的话,柴油机还是很省心的。不用换什么火花塞,也不用担心淹缸等一系列问题。

第二:柴油机和汽油机的空燃比不同

空燃比,顾名思义,就是空气和燃料混合的比例。简言之就是缸内的混合气体。空燃比在另一方面也是决定了发动机的耗油量。对于汽油机来说,它的最佳空燃比是14.7:1,也就是说缸内有14.7单位的空气和1个单位的汽油。其实这也不是固定不变的。这仅仅是最佳的状态。发动机ECU也会根据发动机此时的状态进行喷油。

在冬季时,我们启动车辆,汽油车启动时会有很大的汽油味。原理就是冬季汽油不好被点燃,只能通过多喷油的方式去启动发动机。当然这也有可能会造成淹缸现象的发生,还有就是浪费能源和产生很多积碳。

反观柴油机,它就属于究极形态了。它的压缩比可以从16:1一直持续到70:1。举个例子在冬季时,发动机也是很好被点燃的。只要空气足够多,喷油多少都无所谓,当然不能太过分。也不存在淹缸现象,因为柴油发动机不需要火花塞。

第三:柴油机和汽油机的重量

小时候,经常看到老一辈人会开着拖拉机下地。当时我也是很好奇,经常会看着拖拉机前面那个冒烟的烟囱,怎么会有这么黑的烟。再走近一看,个头真大,还这么笨重。了解后知道,一个区区十几匹马力的柴油机有200多公斤。反观汽油机,以桑塔纳为例,只有100公斤,但是却有110马力。差距明显。

第四:柴油机和汽油机的供油方式

首先我们说一下汽油机,我们知道,汽油机上面都有节气门,节气门可以控制进入发动机的空气。踩下油门踏板就是控制了节气门的开合度。开合度越大,进入的空气也就越多。发动机电脑也会根据空气的多少进而匹配供油量。

柴油机则不相同,柴油机的油门就是直接控制喷油量了,与汽油机相比,这才是真正的油门。油门踩得越深,发动机的转速也就越高。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国四政策出来之前。在此后的柴油机里,由于排放法规的原因,才采用了节气门来控制发动机转速。

第五:柴油发动机相对汽油机环保

首先,我们谈一下热效率。简言之就是燃烧同样的燃料所释放出的能量。目前来说,汽油机热效率最大也就40%。柴油机则能够达到45%甚至更高。更高的热效率意味着更多的动力输出。再加上柴油机低速扭矩大的特点,也是更加适合在城市道路行驶。再就是如果你喜欢越野,那么柴油机比汽油机也是更有力气,更好地帮助你进行脱困。

总之,说了这么多,那么为什么在我国柴油车就是不能普及呢?这可能主要是因为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早些时期,我国的柴油炼油技术没有那么发达,炼出来的柴油含硫量特别高。虽说是直接燃烧了,但是含硫量高的柴油也会腐蚀发动机的一些油路。况且含硫量特别高的柴油,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硫等气体,这些气体与空气中的水蒸气结合从而也会产生酸雨,这与环保相矛盾。

每天afeng都会分享汽车生活中的小干货,喜欢的话可以关注我,带你在汽车生活中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