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对焦的原理是什么(4d对焦什么意思)

请留意本文标题,是飞蝶,不是飞碟。后者小弟仍未拍过,不敢乱说。这里所指的飞蝶,不一定是凌空飞舞,具体我们看看下面就知道了。

为飞动中的蝴蝶拍下清晰的影像,如果你没有尝试过,也许会相当困难。也许你也试过,但又不得其法的,可能找不到窍门,但其实只要掌握合适的参数和相机设定,再加上略懂蝴蝶的飞行习性,为飞动的蝴蝶留住倩影,并不太难。

先说相机设定,主要解决两大难题:曝光;对焦。

曝光设定

拍摄飞蝶,曝光困难是因为蝴蝶会飞到光照条件截然不同的位置,有时亮,有时暗;时而顺光,时而逆光。在此情况下,手动曝光不大可能,唯有依赖自动曝光。

自动曝光设定可分为两个部分:设定曝光模式;设定测光模式。

现时一般相机都设有光圈先决、快门先决和程式曝光三种自动曝光模式。

然而拍摄飞蝶,以上三种都不太适用,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光圈与快门都同样受到控制。快门不能太慢或太快,因为太慢不能凝住动态,反之,太快又会缺乏动感。

笔者常用的是介乎1/800 秒至1/1250 秒之间。

光圈大小方面,景深效果是主要考虑。有些人建议略小的光圈,以取得足够的景深拍出整体清晰的蝴蝶;有些人则偏向采用较大的光圈,以拍出虚朦背景,突出主体。但不论是大是小,重点是由人控制,而不是交给相机决定。

如此一来,快门与光圈都不能自动,那怎么办?幸而现时的相机大都设有自动ISO 功能,只要把相机设为手动曝光(M)模式,但同时又容许ISO 自由浮动,变相在光圏先决及快门先决以外,多弄出了一个「光圈及快门先决」的自动曝光模式,便解决了问题。

▲ 1/1000秒左右的快门速度,拍摄大部分的飞蝶都适用。

▲ 刻意选用1/125秒「慢速」快门,拍出朦胧的动感。

▲ f/7.1 光圈,景深足够令前后两只蝴蝶看起来同样清晰。

测光模式方面,则建议采用多幅面测光(即Nikon 的矩阵测光、Canon 的权衡测光、Sony 的多重测光)。这模式会为对焦点位置所测得的亮度结果加权,正好配合蝴蝶拍摄的对焦方式。

除此之外,若习惯采用取景框的中点对焦,则使用中央偏重测光亦可取得不错的效果。若然相机可以设定偏重范围的大小,则建议略为收细,以减少范围以外的亮度干扰。然而又不可以过细,否测稍梢偏移便会量度出截然不同的结果。亦因如此,不建议使用重点(spot) 测光。

对焦设定

解决了自动曝光设定,再说对焦。和自动曝光相似,自动对焦的设定同样可分为两部分:

对焦方式和锁定对象的方式。

对焦方式简单,不外乎两种,也就是单次与连续。拍摄移动中的物体,连续对焦是不二之选。

至于锁定对象的方式,则要看所使用的相机对焦能力有多强。现时不少中、低端的相机,表面看,同样设有高端机所拥有的先进锁定功能,然而往往由于速度太慢,有等于无。

因此,即使看过说明书,知道理论上哪种方式较为适合,还需实实在在的使用过,才可确知效果如何。各种锁定方式之中,单点肯定不适合,因为范围太狭窄,容易失手。但范围较大的,有可能会出现锁错对像,或者锁错位置的情况。

大致而言,能有较好表现的,是那些以单点为基础,再辅以单点以外的多个对焦点作为参考的锁定方式。

此等方式的对焦动作,基本上是两步曲:首先以单点成功对焦,之后就以多个对焦点来维持对焦准确,又或者追踪之前成功对焦的物体。例如Nikon 的动态或3D 对焦、Canon 的单点扩展或自动选择对焦、Sony 的扩充弹性定点或4D 对焦,都属于这类别。

然而即使选用了适当的对焦设定,也没可能百分百对焦准确,当配合快速连拍时尤甚。因此,很多时我们都需要作出以下的取舍:未取得准确对焦时,拍?还是不拍?针对这问题,相机提供一个对焦优先还是快门优先的选择。若选前者,在不合焦的情况下,即使按下快门键,也不能释放快门;若选后者,则任何时候按下快门,必定释放。拍摄飞蝶,小弟建议选用快门优先,须知道,很多摄影佳作都不是对焦清晰的。

飞行习性

搁笔前补充两点关于蝴蝶飞行的习性,以增加拍摄信心。首先,蝴蝶采蜜时看似到处乱飞,看准机会,大可守花待蝶。其次,求偶时的蝶影双双,有如拍拖漫步,飞行移动特别的慢,遇上这等情况,当然也是拍摄良机。

想学习更多的摄影技巧,加个关注吧。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在家学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