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是什么险种代码(险种420是什么险种)

(上接C1版)

二、 关联交易管理机制建立情况

根据相关监管要求,我公司建立了职责明确、流程清晰的关联交易管理架构。公司董事会对关联交易的合规性承担最终责任,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及关联交易管理办公室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对关联方、关联交易进行审核评估及日常管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公司指定法律合规部作为关联交易管理牵头部门,形成了以法律合规部为主导,董事会办公室、财务部配合、各交易承办部门主动识别报送的关联交易管理工作机制。

公司根据监管规定及日常管理需要,修订完成了《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2021年修订版)》及《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为关联交易管理提供制度依据及操作指引。

三、 关联方管理情况

根据监管要求,我公司每半年对关联方档案进行一次申报、梳理、更新,并将更新后的关联方档案上报银保监会。如公司获知关联方任职、股权变动信息或在日常业务中发现自然人、法人符合关联方识别认定条件而未被确认为我公司关联方的,均会启动关联方信息更新的程序。

截至2021年末,我公司关联方涉及342家关联法人、188名关联自然人。

四、 关联交易管理情况

(一)关联交易总体情况

我公司关联交易主要涉及保险业务类、提供服务类关联交易。

2021年,我公司开展的关联交易总金额为25,038.00万元,其中投资入股类关联交易金额为0万元,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金额为0万元,利益转移类关联交易金额为0万元,保险业务类关联交易金额为17,667.62万元,提供货物和服务类关联交易金额为7,370.38万元。

(二)重大关联交易情况

2021年,除订立和执行统一交易协议以外,我公司未与关联方发生单笔或年度累计达到重大关联交易标准的交易。

2021年,我公司与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情向前”)签订了统一交易协议,并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了审批、报告及披露义务。

第八节 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

一、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大信息

安心保险已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规划,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客户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并在各项工作中积极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公司董事会下合并设立风险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统筹公司消保工作。为落实执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执行小组,客服部增设消费者权益保护室,负责牵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协调执行小组共同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各项工作。

2021年公司在保险销售回溯、客户信息保护、消保审查、投诉管理、责任追责、消保考核等多个角度健全制度规则,通过不断健全各项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规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标准。

公司积极开展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在日常教育宣传中积极利用粉丝数量众多的新媒体平台进行“以案说险”等方式的宣传。在3.15消费者权益宣传保护日、7.8保险公众宣传日、非法集资宣传期间,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题全面做好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公司通过官方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向消费者发布“以案说险”、风险提示、风险防范等内容,以提示广大消费者及老年人提升金融风险意识,以防金融诈骗、防范投资理财风险。

二、 消费投诉处理情况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关于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内容,2021年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共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系统转办投诉案件1,316件,其中涉及保险合同纠纷投诉1,310件,占99.5%。

从产品险种分类来看,短期健康险、意外险投诉占整体投诉的九成以上。

从业务类型情况看,理赔环节投诉问题占比最大,保险合同变更/退保环节投诉占比第二,承保环节投诉占比第三,以上问题占整体投诉的九成以上。

从投诉地区分布的情况看,投诉共涉及30个省市,前十地区投诉占整体投诉五成以上,分别为山东9.3%、北京7.5%、湖北6.1%、江苏6.1%、内蒙古自治区4.9%、广西4.8%、上海4.5%、福建4.5%、广东4.5%、浙江4.4%。

第九节 公司治理信息

一、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本公司情况的简要说明

本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二、持股比例在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及其持股变化情况

2021年度,我公司股东及股权结构无变化。股权结构具体如下:

三、股东会情况

(一)股东会职责

我公司股东会由全体股东组成,是公司的权力机构,行使下列职权:

(1)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

(2)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公司董事、监事,决定公司董事、监事的报酬事项;

(3)审议批准董事会的报告;

(4)审议批准监事会的报告;

(5)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

(6)审议批准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7)对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

(8)对发行公司债券或其他有价证券及公司上市作出决议;

(9)对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清算或者变更公司形式作出决议;

(10)修改公司章程,审议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议事规则;

(11)听取董事会关于保险业监督管理机构对公司监管意见的通报,审议董事会关于公司整改情况的报告;

(12)对公司聘用、解聘为公司财务报告进行定期法定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作出决议;

(13)审议批准公司设立法人机构、重大对外投资、重大资产购置、重大资产处置与核销、重大资产抵押等事项;

(14)审议批准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表决权的股东提出的议案;

(15)审议法律法规、监管规定或本章程规定应当由股东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股东会主要决议

2021年度,公司股东会主要决议情况如下:

四、董事会职责

(一)董事会职责

董事会是本公司的决策机构,对股东会负责,行使下列职权:

(1)负责召集股东会,并向股东会报告工作;

(2)执行股东会的决议;

(3)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制定公司发展战略,控制、监督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金运用情况;

(4)制订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

(5)制订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6)审议批准公司的对外投资(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对外投资)、资产购置(在一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10%的事项)、资产处置与核销(在一年内处置、核销重大资产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10%的事项)、资产抵押(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10%的抵押事项)、关联交易(公司或控股子公司与一个关联方之间单笔或年度累计交易金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且占公司上一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以上的交易)、对外捐赠等事项;

(7)制订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发行公司债券或其他证券及上市方案;

(8)制订公司重大收购、合并、分立、变更公司形式、解散的方案;

(9)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及分支机构的设置,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10)审定公司薪酬政策和标准,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及其报酬事项,并根据总经理的提名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审计责任人、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及其报酬事项;

(11)拟订股东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审议董事会专业委员会议事规则;

(12)根据公司需要或监管部门的要求设立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决策委员会、合规与审计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

(13)决定公司风险管理、合规和内部控制政策,制定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内部审计等制度,批准公司年度风险评估报告、合规报告、内部控制评估报告;

(14)制订公司章程的修改方案;

(15)听取公司总经理的工作报告并检查总经理工作;

(16)提请股东会聘请或者解聘为公司财务报告进行定期法定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

(17)选聘实施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的外部审计机构;

(18)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本章程授予的其他职权。

(二)董事会人员构成及工作情况

2021年内,我公司董事人员及职务无变化。截至2021年末,我公司共有7名董事,其具体情况如下:

董事会专业委员会设置情况如下:

2021年度,公司董事会共召开9次会议,审议66项议案,对公司发展规划、薪酬制度和方案、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偿付能力管理、资本补充等重大事项进行了研究和决策,充分发挥了董事会的决策指导作用,为公司的经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公司董事不存在缺席会议、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会议情况。除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外,66项议案获全票表决通过,不存在董事投弃权票或反对票情形。

2021年度董事参加董事会会议情况如下:

2021年度,公司董事会下设6个专业委员会共召开29次会议,累计审查通过63项议案,不存在投弃权票或反对票情形。各项会议委员出席情况如下:

注:“-”代表董事不是该专业委员会委员。

(三)董事简历及任职兼职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董事简历及任职兼职情况如下:

韩刚先生,1972年6月生,自2019年11月出任本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银保监复〔2019〕1059号。现亦担任新亚雪度假村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等公司董事,北京智象信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公司监事。本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后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于中国兵工物资天津公司、中共天津市委工业工委任职,曾先后担任中诚信财务顾问有限公司、青海华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亚布力阳光度假村、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本公司董事、临时负责人等。

刘艳国先生,1969年6月生,自2016年2月出任本公司副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6〕82号。现亦担任玺萌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睿智新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玺萌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玺萌嘉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北京延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刘艳国先生毕业于北京物资管理学校,主修物资管理信息专业。曾担任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黄胜先生,1969年8月生,2019年6月至今任本公司董事,自2016年2月至2019年6月任本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6〕82号。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后于美国罗斯福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于武汉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任职,曾先后担任北京证券、国联证券、华安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高管职务,曾担任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本公司筹备组组长、临时负责人职务。

陈实女士,1978年10月生,自2016年11月出任本公司董事,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6〕1134号。现同时担任希望健康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洪海明珠(北京)税收应用科学技术中心、北京富力登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洪海明珠税务咨询有限公司监事。本科毕业于北京农学院,获农学学士学位;后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进修了区域经济学专业。曾先后担任北京洪海明珠税务师事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海淮荣(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本公司筹备组人员、财务负责人,天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等职务。

徐佳女士,1983年1月生,自2019年3月出任本公司董事,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银保监复〔2019〕260号,同时担任本公司总经理助理、总裁办公室总经理,安心致远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修市场营销专业、兼修金融学专业,获得管理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后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先后在中诚信、国泰基金、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并曾担任本公司临时财务负责人、财务部总经理、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职务。

黄速建先生,1955年11月生,自2017年8月出任本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7〕975号。黄速建先生现同时担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浙江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上方能源技术(杭州)有限公司顾问,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独立董事。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于厦门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开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作,先后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所长、副研究员、研究员。

徐家力先生,1960年6月生,自2017年10月出任本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7〕1197号。徐家力先生是国家一级律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纽约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00-2003年期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曾供职于最高人民检察院;1992年创立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至今担任创始合伙人;现同时担任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外部董事,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案例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等职务。

五、独立董事工作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由7位董事组成,包括2名独立董事,分别为黄速建先生、徐家力先生。公司独立董事在法律、管理、经济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均具备监管规则要求的独立董事任职条件。董事会合规与审计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成员中,独立董事占三分之二,为多数。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为独立董事黄速建,合规与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为独立董事徐家力。

全体独立董事除在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职务外,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并与公司及股东不存在可能影响其对公司事务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各位独立董事亦均不存在影响其独立性的其他因素。

(一)董事会履职情况

2021年度,安心保险共召开9次董事会会议,审议议案共66项。独立董事黄速建亲自出席了所有董事会会议,并对全部66项议案均投赞成票,无投弃权票和反对票的情形;独立董事徐家力除在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前因临时有事授权委托独立董事黄速建出席该次会议外,亲自出席了其余8次会议,并对所审议的66项议案均投赞成票,无投弃权票和反对票的情形。

2021年度,独立董事对专业委员会会议的出席率为100%,并对所审查的议案均投了赞成票。

(二)重点关注事项

2021年度,全体独立董事严格按照《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的规定,重点关注公司关联交易、增资、高管任职等事项,并对前述事项发表了书面独立意见;独立董事持续关注信息披露执行情况,公司严格遵循各项监管规则,有效执行已制定的信息披露制度,切实保障公众获得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情况;独立董事持续关注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审议了《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内部控制评估报告》、《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独立审核报告》等议案。独立董事督促公司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积极向董事会建言献策,有效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和内控有效性。

2021年,全体独立董事勤勉尽责,忠实履职,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均能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出席董事会及相关专业委员会会议,认真履行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职责,并积极学习监管部门及公司发送的培训文件。在决策过程中,全体独立董事均能够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对相关事项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以独立客观的立场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建言献策,切实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合法权益,不存在未尽独立董事职责情况。

六、监事会情况

(一)监事会职责

监事会是本公司的监督机构,对股东会负责,并依法行使下列职权:

(1)检查监督公司的财务;

(2)对公司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本章程、股东会决议的行为提出意见或建议;

(3)当公司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损害公司的利益时,要求前述人员予以纠正;

(4)核对董事会拟提交股东会的财务报告、营业报告和利润分配方案等财务资料,发现疑问的,可以公司名义委托注册会计师、执业审计师帮助复审;

(5)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

(6)代表公司与董事交涉或者对董事起诉;

(7)提名独立董事;

(8)《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9)股东会授予的其他职权。

(二)监事会人员构成及工作情况

2021年内,公司监事人员及所任职务无变化。截至2021年末,公司3位监事情况如下:

2021年度,第二届监事会共召开5次会议,3位监事亲自出席了全部监事会会议。历次监事会会议的召集、出席人数、审议内容和召开程序等均符合《公司章程》、《监事会议事规则》相关规定。

2021年度,3位监事均列席了公司召开的9次董事会会议,对董事会的决议执行情况等进行了监督。公司能够依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及银保监会相关规定规范运作,未发现公司有违法违规经营的行为,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决策程序合法。监事会认为,2021年度,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能够按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公司内控制度的要求,勤勉尽职,认真执行股东会的各项决议,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有损于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

2021年度,监事会及时了解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认真核查公司定期报告及有关文件,对公司2021年度的财务状况、财务管理、财务成果等进行了认真细致、有效地监督、检查和审核,认为:财务报告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2021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财务制度健全、财务运作规范、财务状况良好。

综上,监事会在2021年度严格履行监督职能,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及银保监会相关规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财务情况、内部控制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履职情况良好。

(三)监事简历及任职兼职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监事简历及任职兼职情况如下:

丁吉先生,1973年6月生,自2016年2月出任本公司监事,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6〕82号。现同时担任玺萌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玺萌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玺萌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京玺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中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董事。丁吉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律师资格。曾任玺萌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总监、玺萌嘉祥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格林期货有限公司董事等职。

李玉泉先生,1965年4月生,自2017年7月出任本公司监事,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7〕758号。现同时担任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李玉泉先生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先后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副总裁、合规负责人,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

邱寅先生,1989年4月生,自2019年8月出任本公司职工监事,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银保监复〔2019〕747号,现同时担任本公司总裁办公室副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晋中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曾就职于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高级项目经理。2016年4月加入本公司后,历任技术保障部资深项目经理、室经理、总裁办公室总经理助理。

七、外部监事工作情况

2021年度,公司外部监事李玉泉能够独立行使监督职权,在履职过程中,外部监事通过出席监事会会议、列席董事会会议等方式主动了解本公司经营管理状况和战略执行情况,积极参与对重大事项的研究和审议,并根据自己的保险从业经验及法律特长重点关注导致公司持续亏损的原因及当前增资进展,提醒公司要审慎制定发展战略,防范经营风险,

在董事会、监事会闭会期间,认真研读本公司各类文件、报告等信息,及时就所关注的问题与董事会、高级管理层交换意见,为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高级管理层构成、职责、人员简历

(一)高级管理层人员构成及职责

公司高级管理层对董事会负责,同时接受监事会监督,负责执行股东大会决议及董事会决议,根据公司章程及董事会授权开展经营管理活动。

2021年内,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变更。截至2021年末,共有4名高级管理人员,分别为总经理助理徐佳,总经理助理兼董事会秘书徐林,合规负责人王晖,审计责任人马晓军,其具体情况如下:

(二)高级管理层简历

徐佳女士,1983年1月生,自2019年11月起出任本公司总经理助理,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银保监复〔2019〕1033号,截至2021年末,同时担任本公司董事、总裁办公室总经理。徐佳女士亦担任安心致远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修市场营销专业、兼修金融学专业,获得管理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商管理专业,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先后在中诚信、国泰基金、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并曾担任本公司临时财务负责人、财务部总经理、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职务。

徐林先生,1973年11月生,自2018年7月出任本公司总经理助理,2019年5月出任本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核准文号分别为银保监许可〔2018〕553号、银保监复〔2019〕486号,现同时担任本公司投资负责人。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后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于西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太平洋证券、安信证券、安信期货、石家庄(河北)股权交易所、太证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

王晖女士,1969年3月生,自2017年6月出任本公司合规负责人,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7〕656号,现同时担任本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曾供职于国家海洋战略发展研究所(CIMA),任助理研究员;自1998年开始律师执业,曾任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北京雷杰展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及高级合伙人。

马晓军女士,1984年2月生,自2018年10月出任本公司审计责任人,任职资格核准文号为银保监许可〔2018〕1098号,现同时担任本公司稽核审计部总经理。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有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国际注册反舞弊师、中级审计师资质。曾先后任职于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诚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曾担任本公司稽核审计部审计高级经理、总经理助理。

九、薪酬制度及2021年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

(一)薪酬制度

公司薪酬绩效相关管理制度和流程完备、规范。

制度完善及审批方面:公司于2021 年1月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和提名与薪酬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薪酬管理规定(2021年第一次修订版)》、《高级管理人员薪酬与绩效管理制度(暂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管理规定(2021年第一次修订版)》、《绩效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和《关于审查对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降低 20%的议案》。

薪酬发放流程方面:从薪酬的核定者(薪酬管理岗)、审核者(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审批者(人力资源部分管领导)到发放者(财务部)以及监督者(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完备、规范;

高管绩效薪酬延期支付执行方面:明确规定对经监管单位批复的公司高管(含已报批未批复人员)人员、依据保监会规定确定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的年度绩效薪酬进行延期支付,且延期支付的年限3年及延期支付比例40%均严格按照保监会的要求执行;并根据监管下发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1〕1号),在当前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的情况下,自2021年1月起,执行对公司现有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的薪酬(税前)相比2020年降低 20%。

绩效考核方面:对绩效考核指标制定的原则、绩效考核等级的确认、绩效考核操作流程、结果运用、考核结果的沟通与反馈和绩效考核的申诉做出了详细的规定。针对不同层级员工实行分类考核、分级管理。考核指标与个人业绩表现关联,公司考核结果与个人考核结果挂钩,层层负责,逐级考评,考评结果与绩效薪酬挂钩。同时,公司将风险管理合规指标,包括SARMRA监管评估分数、资产负债管理评估结果、反洗钱管理等纳入到各级管理人员的考核体系,增加了全体管理人员风险意识和责任。

(二)2021年度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

2021年度,本公司执行董事、职工代表监事依据公司具体行政职位领取员工薪酬,薪酬水平考虑市场情况、个人职位职责等因素综合厘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主要包含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津补贴福利等,均符合监管规定。

2021年度,实际领取的税前薪酬在各个薪酬区间内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数量分别为:

100万以上(不含100万):1人;

50万-100万(不含50万):1人;

20万-50万(不含20万):3人;

0-20万(不含0万):4人;

不在公司领取薪酬:4人。

十、公司部门设置情况和分支机构设置情况

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总裁室下设董事会办公室、总裁办公室、战略规划部、人力资源部、法律合规部、稽核审计部、风险管理部/产品精算部、资产管理部、财务部、信息技术部、销售管理部、运营管理中心(业务管理部、健康险事业部、理赔部、客服部)、信保事业部等部门。

根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我司作为全国性的互联网专业保险公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港、澳、台地区除外)开展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保险业务,不设分支机构。

十一、公司对本公司治理情况的整体评价

2021年,公司收到《关于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情况的通报》(财险部函〔2021〕306号),通报公司存在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不足的重大调降评级事项,2021年度公司治理评估最终评价等级E级。

2021年度,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动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公司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并遵照各制度规范运行。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之间各司其职、运作规范,董事会下设投资决策、资产负债、提名薪酬、风险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规与审计、关联交易等6个专业委员会,各委员会按照职责开展工作。独立董事依照规定发表独立意见,充分发挥了作用。

公司依照监管规定开展对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相关管理工作,在2021年内修订了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流程,确保关联交易合规、必要,信息披露准确、及时、完整,内部控制运作有效。

但公司当前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严重不足,业务发展几乎停滞,不可避免地对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产生负面影响。公司应当加快增资进展,推动增资尽快落实到位,恢复偿付能力充足率,并持续改善公司治理情况。

十二、外部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全文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我公司出具了致同审字(2022)第442A009388号审计报告,签署人为注册会计师樊文景、陆江杰。审计报告原文如下:

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

一、审计意见

我们审计了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心财保公司)财务报表,包括2021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公司资产负债表,2021年度的合并及公司利润表、合并及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相关财务报表附注。

我们认为,后附的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安心财保公司2021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21年度的合并及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二、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审计的责任”部分进一步阐述了我们在这些准则下的责任。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我们独立于安心财保公司,并履行了职业道德方面的其他责任。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基础。

三、其他信息

安心财保公司管理层(以下简称管理层)对其他信息负责。其他信息包括安心财保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涵盖的信息,但不包括财务报表和我们的审计报告。

我们对财务报表发表的审计意见不涵盖其他信息,我们也不对其他信息发表任何形式的鉴证结论。

结合我们对财务报表的审计,我们的责任是阅读其他信息,在此过程中,考虑其他信息是否与财务报表或我们在审计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存在重大不一致或者似乎存在重大错报。

基于我们已执行的工作,如果我们确定其他信息存在重大错报,我们应当报告该事实。在这方面,我们无任何事项需要报告。

四、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如财务报表附注二所述,安心财保公司2021年发生净亏损276,292,053.81元;于2021年12月31日,安心财保公司负债总额高于资产总额542,965,062.74元。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安心财保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安心财保公司已计划采取增资等应对措施来改善持续经营能力。该事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五、管理层和治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安心财保公司管理层负责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并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在编制财务报表时,管理层负责评估安心财保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披露与持续经营相关的事项(如适用),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除非管理层计划清算安心财保公司、终止运营或别无其他现实的选择。

治理层负责监督安心财保公司的财务报告过程。

六、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审计的责任

我们的目标是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并出具包含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合理保证是高水平的保证,但并不能保证按照审计准则执行的审计在某一重大错报存在时总能发现。错报可能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如果合理预期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作出的经济决策,则通常认为错报是重大的。

在按照审计准则执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运用职业判断,并保持职业怀疑。同时,我们也执行以下工作:

(1)识别和评估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以应对这些风险,并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作为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由于舞弊可能涉及串通、伪造、故意遗漏、虚假陈述或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未能发现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的风险高于未能发现由于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的风险。

(2)了解与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以设计恰当的审计程序,但目的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

(3)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及相关披露的合理性。

(4)对管理层使用持续经营假设的恰当性得出结论。同时,根据所获取的审计证据,就可能导致对安心财保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得出结论。如果我们得出结论认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准则要求我们在审计报告中提请报表使用者注意财务报表中的相关披露;如果披露不充分,我们应当发表非无保留意见。我们的结论基于截至审计报告日可获得的信息。然而,未来的事项或情况可能导致安心财保公司不能持续经营。

(5)评价财务报表的总体列报、结构和内容,并评价财务报表是否公允反映相关交易和事项。

(6)就安心财保公司中实体或业务活动的财务信息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对财务报表发表意见。我们负责指导、监督和执行集团审计,并对审计意见承担全部责任。

我们与治理层就计划的审计范围、时间安排和重大审计发现等事项进行沟通,包括沟通我们在审计中识别出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财务报表见第二节内容,财务报表附注见https://www.95303.com/public_info/company.html#annualInformation_12_3。

十三、监管机构规定的其他信息。

第十节 重大事项信息

我公司于2021年1月13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1〕1号)。中国银保监会针对公司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责令我公司:增加资本金;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的薪酬(税前)应在2020年度实际支付薪酬金额(税前)的基础上进行下浮,下浮幅度不得低于2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下浮幅度应高于平均值。

我公司因信用保证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于2021年12月31日收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浙01民终7667号《民事判决书》。根据判决,我公司需支付保险理赔款46,657,140.12元及以此为基数计算的违约金以及其他相关费用,合计支付金额预计超50,000,000.00元。该诉讼案件所涉保证保险为共保业务,我公司作为主承保方将在履行判决后,与共保方分摊理赔。我司将不断强化内控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除上述事项外,我公司在2021年度不存在其他需要披露的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