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股票是什么(600股票是什么板块)

雷军在出任金山董事长的第十年做出了一个很大方的决定,给8000位金山员工每人600股金山集团的股票。

是8000人一人600股啊,总共就是480万股金山集团的股票。有的朋友好奇了,这600股相当于多少钱呢?由于雷军只是提到了金山集团的股票,并没有说明是金山哪一方面的股票,而金山集团旗下的产业颇多,确实难以分辨。我给大家分析一下几种可能的情形。

1.科创板上市的金山办公

这是2019年在创业板上市的一家企业,也是金山旗下目前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大家常用的WPS办公软件由这家公司开发。另外,根据企业查询软件显示雷军是这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有14.55%的股份。

金山办公现在的股价为每股389.17元,一人600股则代表了23.35万元的市值,真的是一笔巨款,尤其对于金山的基层员工来说。8000位员工一人600股则意味着总市值达到了18.68亿元。

不过,我觉得给金山办公股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一是因为金山办公和雷军提到的金山集团是两回事,金山办公只是金山集团众多业务与众多公司之一。

二是雷总虽然大方,但还没大方到一下子送出18亿元市值股票的程度。并且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那么大的事情可不是雷军一人可以决定的,得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决定后进入股东大会表决。虽然雷剧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但整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且必然会有公告。

截止雷军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为止,金山办公没有发布任何公告。

因此,很明显给的不是金山办公的股票。

2.主板上市的金山股份

A股主板有一家叫做金山股份的上市公司,看上去和雷军说的金山集团股票很像。这家上市公司现在的股价为2.30元,这样算来600股也就1000多元钱,根本不值得大肆宣扬。

最重要的是,此“金山”根本就不是我们印象中的的金山软件。这家在主板上市的金山股份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是一家主营火力、风力发电的公司,明显和以软件为主业被大家熟悉的金山公司不同。

因此,给的标的股绝不可能是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这家金山股份只是名字和雷军做董事长的金山集团一样,其他方面则八竿子打不着一丁点。


3.港交所上市的金山软件

这家上市公司在我国香港交易所上市,属于金山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很明显和上面提到的第二家完全不同。

金山软件现价为43.55港元,600股对应市值为26130元。480万股则对应2.09亿港元。

相对来说,给金山软件的股份更加合理一些,8000人每人能够免费获得2万多港元的红包也算不错。

对于整个公司来说,2.09亿港元虽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还是能接受的。不过金山软件是金山集团的业务之一,和雷军提到的金山集团股票仍然有些出入。同时,金山软件也没有进行任何公告,这使得金山软件股票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4.母公司金山集团的股票

对于大型公司,尤其是旗下拥有多行业、多家上市公司的超大集团来说,一般由母公司对旗下各产业公司进行控股。母公司本身不在交易所上市,并没有流通股,只能内部交易。

所谓金山集团的股票可能指的是母公司的股票而不是旗下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那么这600 股的价值就很难确定了,毕竟母公司没有上市也就没有市场公允价值。

母公司的股票能够作为每年分红的依据,比如持有一家大型集团母公司1万股股票,当年每股分1元的话,则可以拿到1万元红利;明年每股分1.1元的话则可以获得1.1万元的红利。员工辞职或是退休后可以把股份卖掉,一般两种方式,要么由母公司以一个固定的价格回购股份,要么卖给公司内部的其他员工。

从雷军的表述来看,每人600 股,一共480万股给金山员工的奖励极有可能是这种形式。

当然,不论哪种形式,能够想到员工就是好事。金山依然是国内一家非常不错的软件公司,以金山办公为例,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8.781亿元,同比上涨了119.22%;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达到了3.074亿元,同比上涨178.65%。

希望其他公司也能学学金山、董事长们学学雷军,996、白加黑是干不成大事的,要让马跑得快得给马足够的饲料!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欢迎关注、点赞@王五说财您的支持是对原创最好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