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盒硬件是什么意思(硬件白盒化是什么意思)

英国当地时间1月19日(北京时间1月20日),沃达丰英国公司在自己的官网新闻中心发布了:沃达丰在第一个5G OpenRAN站点上切换。意思就是,激活了其在英国的首个5G Open RAN站点,为英国大规模交付OpenRAN的第一步,并计划到2027年拥有2500个OpenRAN站点。

来自沃达丰官方截图

沃达丰有这个5G部署计划是为什么呢?

这就要提到,英国和华为的5G合作的往事了。

华为的5G技术的领先实力,是获得欧洲国家的认可的,并积极参与欧洲的5G部署,帮助各国运营商建设5G网络。因此,当时的英国和华为签订了5G部署的合作协议。

可,老美去不怀好意的指责华为5G存在安全风险,并教唆欧洲、大洋洲等国家放弃与华为合作5G。迫于老美的压力,英最终的放弃合作,大规模拆除华为的5G设备,因此导致5G网络建设延后。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英国迫切需要加紧5G网络的建设,才去支持沃达丰的部署计划行动,并正式启动在英国首个5G Open RAN站点,逐步展开Open RAN在英国5G网络建设,已达到5年后完成2500个站点目标。

沃达丰部署的5G Open RAN站点有什么用?

第一个可以想到的,或许这就是为了替换华为5G设备而做得准备;第二,英国也想着实现5G独立的话语权,因此才会想着普及所谓的,开放、创新的5G Open RAN站点,来促进他们的行业发展进步。

另外,从技术角度来说,Open RAN与传统的RAN接入方式不一样,开放式无线接入网,蜂窝无线接入网。而英国在RAN上面没有优势,且其中掌握核心技术的是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因此才会,大力支持沃达丰部署5G Open RAN站点。

5G Open RAN建成真能让英国有5G话语权么?

不见得能够实现,主要理由有如下几点:

1、华为19年时,安排一个专门的研发团队,研究4G基站使用搭载英特尔CPU的白盒硬件(开放的RAN)的表现,发现其功耗要高出10倍。5G甚至更加复,会带来不稳定的问题,在5G基站中进行使用的可能性,华为研发团队还未看见。

2、另外,想要利用Open RAN来实现5G话语权还是没那么容易的。目前它是处于初期的探索阶段,生态不够成熟、标准制定不够全面,且投入成本也较大。

3、本来推动Open RAN来参与5G部署就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想在英国将华为5G设备全部替换,用上其它厂商的设备也难。并且,最重要的是,就算绕开了华为的设备,那也绕不开华为5G技术,只要想用就得花钱买专利使用权。

通过这三点来看,英国即使有心、有动力去布局5G Open RAN站点,也未必能有5G真实的话语权。

结束语

其实,可以总结来说,欧美(特别英国)推广Open RAN站点,意在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5G生态圈,但真的能实现么?想自由开放去造圈子,就可以不重视5G老大哥了么?不能,因为华为掌握着5G核心专利。

各位觉得他们可以成功么?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