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86是什么车多少钱(周杰伦ae86是什么车多少钱)


凌晨的秋名山,在本应寂静的山路上却有着不合时宜的喧嚣。

熊猫色的双门小车灵活的滑过山上的每个弯道,后轮在越过工作极限后产生滑动,而多余的能量则化为阵阵嘶吼和车尾的烟幕。车内,时速超过120Km/H的报警声以心跳的频率回响。杯架中水杯里的水,在车内G力的裹挟下不断挣扎在杯的边缘,但始终没有一点翻出水杯的意思。而尾箱里柔软脆弱的一众豆腐,虽然同样被车内急剧变化的G力所胁迫,却出奇的团结一致,均没有因这股外力的入侵而“自相残杀”。

海一般“外动内‘静’”的车辆状态,完美展现了驾驶者出神入化的重心转移技巧。而能让18岁的藤原拓海,逐渐摸索出如此高超驾驶技术的车辆也绝非等闲之辈。接下来,我们将详细介绍这辆“吵闹小怪兽”——丰田TRUENO AE86。

AE86作为丰田公司卡罗拉车系中的车型,分为Corolla Levin(意为“闪电”)与Sprinter Trueno(意为“雷鸣”)两种版本,且每一版均有三厢车型和两厢车型。AE86自1983年开始生产后于1987年停产,在1985年时进行过一次小改款,从外观来看,剧中藤原拓海所驾驶的AE86为1985年改款之前的车型。

(图中底部的两款车型为1985年改款后车型)

两种版本之间的区别主要集中在外观部分,剧中拓海所驾驶的Sprinter Trueno版本车型拥有更美观的翻灯设计,而Corolla Levin版本车型则因较低的风阻系数以及稍轻的车头重量,频频现身欧美国家的汽车运动中。

发动机是AE86“吵闹”的根源,原厂7400转的红线加上自吸的进气形式,使这辆小家伙的“嗓门”极为洪亮,由雅马哈设计的发动机缸盖,拥有50°的气门夹角,低进气阻力的缸盖设计,加强了其在高转速时的扭矩输出,铸铁材质的缸体为其带来优异的缸体强度与改装潜力。

剧中伊始,使用的发动机为20气门且拥有VVT技术的第四代版本,此版本发动机在1991年-1995年间生产,可以输出150匹马力,高于AE86原厂搭载的128匹马力的4A-GEU。

而第二季拓海老爸更换的4A-GEU TRD发动机,其直喉进气带来的极低进气阻力,使进入缸内的气流有着极高的流速,而气门重叠角的存在,令空气在低转速下从进气门进入气缸后,便直接从排气门排出,导致在低转速时没有足够的动力输出,只有在8,000转之后才能产出有效的扭矩。剧中拓海一度因为这种动力输出特性,产生了AE86的动力不增反降的错觉,甚至专门跑去咨询开Corolla Levin版本AE86的秋山涉。

极低进气阻力带来的优异进气量和充气效率,使这具1.6L自吸发动机最高可输出240匹马力,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小怪兽,万转以上的声浪更可以用高亢来形容。同时,在强大动力下,过弯时产生的高G力,甚至必须加装桶椅才能让驾驶员的坐姿不走形。

对于一款以操控为主的车来说,发动机以外的因素同样值得关注。AE86不到1吨的车重即使发动机动力不够强劲,也可以使其在加速、过弯等方面获得不凡的速度。50:50的完美前后重量分配,使AE86的重心可以随驾驶者的想法,灵活的转移到各个车轮上,十分有利于车辆的操控。

底盘部分,前置后驱的动力布局,加上前麦弗逊后四连接轴整体式悬架,让这辆“小怪兽”可以轻轻松松的扭起来。到这里有人会问,整体式悬架作为落后的产物为什么在AE86上反而成为了优点?这是因为虽然整体式车桥在舒适性、抓地力等方面被独立悬挂完虐,但低抓地力的特点反而使AE86的车尾更加灵活,容易起漂,并且在AE86这款动力输出并不粗暴的车上,也不用担心在出弯深踩油时,车轮发生打滑的情况,GT86上的205mm窄胎也是基于同样的思路,只不过实现途径不同。有趣的是,AE86使用整体式车桥仅仅是为了使其价格更亲民,在操控手感上的加成,完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对车型介绍了这么多,其实可以看出,AE86就是辆平平无奇的车,身上的一切都很平淡,丰田没有在其体内塞入那些炫技般的高端技术。在那个百家争鸣的时代,AE86实在过于平凡,但就是这样的车却在各大汽车赛事上大杀四方。86内部的和谐,铸就了其在赛场上的不凡战绩。平易近人的性格,让它在现实中教出了土屋圭市这样草根出身的世界级车手。我想AE86自带的平民属性,才是其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图片均来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