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米车长度是多少厘米(13米车总长度是多少)

互联网时代下电商经济快速发展,网购,已然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基于国家对电商的政策支持,以及人们对网购的需求与依赖,电商物流红利高涨,尽管货运环境日渐低迷,快递的运输需求也总能保持旺盛。

然而物极必反,在利益的驱使下,快递运输也出现了乱象。

骨架+非标箱 因利益而生

从货物分类上来看,快递属于轻泡货,这类货物的最大特点就是单件体积小但数量多、整体体积大但重量轻。

由于快递不能挤压、不能雨淋暴晒,所以运送快递的车辆也多为厢式车,想要实现一次运送更多货物,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只能在扩大货厢容量上下功夫。于是,骨架车+非标集装箱的快递车就诞生了。

先用两张图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下这款“快递神车”,想必也都曾在高速路上见到过了,毕竟在快递市场,这早已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操作。

骨架车是运送集装箱的专用车型,根据GB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规定,常规形式的三轴半挂车长度限值为13米,低平板半挂车长度限值为13.75米,运送45ft(英尺)集装箱的半挂车长度最大限值为13.95米。

因此,运送集装箱的骨架半挂车,挂车部分的尺寸限值是长13.95米、宽2.55米、高4米。

而集装箱属于货物,不属于车辆本身的一部分,根据GB/T 1413—2008 《系列1集装箱 分类、尺寸和额定质量》规定,最大的45英尺集装箱的尺寸限值是长13.716米、宽2.438米、高2.896米。

挑战极限 方量增至200方

集装箱卡车,不管是挂车部分还是集装箱部分,只要有一个超过了规定的尺寸限值,那它就可以判定为是违规车辆。

从这些规定中我们也可以知道,集装箱卡车的集装箱长度、宽度都必须得是比挂车小一些的,可看回刚刚那两张图,集装箱的长、宽度都明显超出了挂车本身。

且先不说这样的车转弯半径大、盲区大、通过性差,其危险系数才是最令人恐惧的,稍有不慎,就是车毁、家破、人亡。

据透露,有些快递公司的集装箱,长度可达20米,宽度可达3.2米,甚至离地面的高度还做到了4.5米,妥妥的超长超宽超高。

这样来算,运输方量最大可以实现至200立方米,对比使用合规范围内最大方量的45英尺集装箱的96立方米,整整多出了一倍有余。

至于为什么这些快递公司敢这么肆意妄为,是因为骨架车在登记上牌、年检时,只需要对底盘部分进行检验,集装箱不需要也送去检验,只要底盘合规,后期实际运营依旧可以搭配超标集装箱,英勇上路。

而超标的集装箱,要么是找集装箱厂家定制,要么就是后期改装而来的,后者居多。

营销满天飞 治理力度小

说到这里不免让人联想到“十吨王”4米2,它们都属于是政策漏洞下的产物,如今“十吨王”的结局有目共睹,似乎也能预料到三超集卡车的终点,只不过“幕后黑色”还想让它再“飞”一会。

与4米2蓝牌轻卡、17.5米/13.75米大板的以散户运营为主不同,集装箱卡车多为以物流公司、快递公司的模式集团化运营,真要治理起来,我想难度应该不会太大。

现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关于“推销超长超宽集装箱”的视频不在少数,甚至还有教“驾驶超长超宽集装箱卡车该如何倒车”的视频,可见集装箱“三超”在业内已是约定成俗了。

相对的,关于“治理集装箱三超”的新闻却是很少,浏览了全网也只看到两例,还只是交警在执勤时发现的,且发生于2020年、2021年,近期查无。

不过在这里也要多说一句:要抓源头,不要冤枉司机。

就像这位厢车被现场切割,费用还得自理的张师傅说的“就靠这个养家糊口”、“帮下忙理解一下”一样,驾驶违规快递车的司机,只不过是一个在物流、快递公司上班开车的打工仔,公司给什么车就只能开什么车,如果不开就会丢了工作,路上被交警查到,还要被扣分被罚款,承受网友的辱骂。

车不是我造的,牌也不是我上的,卡车司机真的不想再当冤大头了!

编后语

当然,不仅仅是集装箱快递车,任何车辆超长超宽超高的行为,我们都应该极力遏制。各位都是驰骋马路多年的老司机,安全出行的重要性无需我多言,如果你正是一位驾驶三超集装箱快递车的司机,听我一句劝:早点换份工作换辆车开吧。(文/张曼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