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尾翼有多少种(汽车尾翼有几种)

日前,有一个有趣的经历,场景是这样的。

十字路口四车道等待信号灯,3、2、1,起步……确定只是正常起步,只不过驾驶的车辆是电驱车,低扭爆发力较大,0-60km/h的加速有些快,于是旁边的思域恼火了。到下一个路口的时候,发现了旁边这辆思域,司机是一个小姐姐,用一个很挑衅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基于不在公共道路上追逐竞驶(涉及危险驾驶罪)的考量,在这个红绿灯起步的时候毅然决然的是切换到了SPORT模式,本以为让思域看不到尾灯也就能使其选择放弃了,谁能想到后面的小思域还是飘飘忽忽的追了过来,变道的时候车身明显“打晃”了。

不过在两轮的“疑似对决”后并没有“擦枪走火”,而是停车愉快地聊了一会,其中聊到了关于“尾翼”的话题;为什么思域加装尾翼之后,高速转弯或变道的时候仍旧发飘,尤其是在转弯加速的过程中会感觉很不稳定呢?


原因就在于这台车加装的“尾翼”,那个尺寸夸张的尾翼会破坏掉这辆车的高速行驶稳定性。

不是说尾翼能够提高车尾的下压力,以提高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嘛,怎么到了思域上就不行了?既然这么说就肯定有道理,尾翼对于思域而言是把“双刃剑”,标准大约为“伤敌一千自损一千二”……先看看思域的底盘吧。


思域是一辆标准的前置前驱轿车,概念简而言之为“前轮拉着后轮跑”,就像是拉着手推车;那么想要稳定地加速就需要前轮有足够强的抓地力,影响抓地力的因素有三个。

轮胎胎冠粗糙度(花纹类型与材料特点)正压力轮胎胎冠宽度

决定摩擦力的是粗糙度和正压力,胎冠宽度可以理解为通过变形量以影响综合抓地力。

正压力说白了就是由“重量”来决定,前驱车的前轮抓地力肯定比后轮强,因为发动机和变速器都横置在车头里,重量集中于车头的前轮之上;所以起步加速时不会很容易打滑,除非油门给得太大,此时车身重心会后移,前轮抓地力减弱、后轮则会因重心后移增大压力而增强。


这与尾翼有什么关系呢?

尾翼的功能是通过切割顶部的气流,让本应该随着后挡和尾箱的曲线而滑落到车尾的气流再次向上,气流的方向改变并在重力作用下则会往下压尾翼;这个下压力就像是有一个人在往下按压车尾,等同于增加了后轮的压力,这样就能让后轮的抓地力有大幅提升了。有些车辆的尾翼可以给后轮提供几十公斤的下压力,这对于防止车身侧滑是很有帮助的。

那么思域作为前驱轿车,其车尾本就没有什么东西,后轮的压力小则抓地力差,加上尾翼不是能做到防止高速转弯时因后轮抓地力弱而侧滑吗?


理论上能起到这样的效果,但是不要忘记驾驶高性能车是需要在转弯过程中控制减速和加速两个动作的,这就会很麻烦了。因为尾翼增加后轮抓地力的同时会改变车辆的重心,重心靠后则前轮抓地力减弱,在转弯过程中加速就很容易出现前轮打滑的情况。

在转弯时的车身是侧倾的,左右车轮的压力不同,这也是个大问题。

比如左转弯时车身往右倾斜,右前轮抓地力强、左前轮抓地力弱,此时加大油门就很容易造成左前轮打滑的问题;因为差速器往左右车轮分动的参考是车轮的“滚动阻力”,滚阻的决定因素也是上面三个因素,左前轮滚阻小则会获得更多的动力,那么在综合前轮压力整体的减弱,加速时更容易出现单边打滑,车辆的操控稳定性显然会大幅减弱。


“尾翼”并不适合前驱轿车,一般为后驱或全时四驱轿跑车才需要配备,只是前驱就没有什么办法能提升操控极限了吗?

正确答案:真没有。

前置前驱平台的出现比较晚,是有雪铁龙汽车发明,可是初期并没有得到认可,原因正是驾驶品质不如后驱车;真正让前驱车走到第一阵营的是欧洲的两轮危机,第一轮是欧洲经济危机、第二轮是欧洲石油危机,同时还有欧洲部分国家的汽车尾气排放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的影响,比如英国的“蓝雾伦敦”。


此时需要一种能够降低耗油量,同时制造成本更低,能够拉低汽车消费门槛的驱动系统;而前驱车的制造成本和重量都要比后驱车低,所以最终才成为了主流代步车的选项,而价格高一些的车辆还是需要追求更高的驾驶品质,同时用户基数较小且能够接受更高的用车成本,所以此类车辆仍旧坚持使用后驱或四驱。


前驱轿车只能通过“护板”来解决高速行驶“发飘”的缺点

所谓的“发飘”指的是车辆高速行驶时明显感觉到车身不稳定,正常的小幅度转弯也会出现动车身的明显晃动,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

车身重心高轮胎抓地力弱车身没有安全空气动力学标准设计

重心高可以解决,通过短弹簧适当降低离地间隙即可,轮胎抓地力弱也只需要换宽一些的小扁平比轮胎。

最重要的还是改变环绕车身的气流,尤其是底盘的气流。


汽车高速行驶时会在底盘形成很强的气流,如果从车头下沿进入底盘的气流直接形成紊流,在底部不仅会影响车身稳定甚至于产生细微的“升力”;所以绝大多数车辆都会在发动机下方安装一块护板,这块护板并不是用于保护发动机,因其材质基本都是工程塑料,强度并不高且易碎,充其量可以防止飞溅水。


这块护板的真正作用主要是导流,能够引导车头的气流按照固定流向传导至车尾,不在底盘下方形成紊流,这对于提升车辆行驶稳定性是会有些帮助的。所以前驱车还是不要装尾翼了,当然就喜欢那种风格也可以安装,只是不要认为一块塑料板就能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能,避免以不合理的操作导致交通事故。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