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快递员待遇(圆通快递员待遇怎么样)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28日晚间,圆通速递发布2019年半年报。有业内观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整体来看,圆通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实现营收139.53亿元,同比增长15.64%;净利润8.63亿元,同比增长7.63%;业务完成量38.03亿件,同比增速35.15%。

上半年,快递行业打响“价格战”,圆通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处于持续下滑态势。但降价对圆通市场占有率提升的效果似乎比较有限。上半年,圆通速递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13.7%,仅较2018年同期提升0.96个百分点。

一单快递成本7毛

圆通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客户投诉率逐步下降,平均有效申诉率为0.38%,降幅为92.41%。

此外,单票运输成本降幅明显,上半年圆通单票运输成本0.74元,较去年同期降低12.5%。

一名业内观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重服务、控成本,这些战略举措为圆通创收盈利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圆通仍处于盈利向好的趋势。

财报显示,经过19年的发展,圆通已形成了覆盖全面、高效稳定的快递服务网络。截至2019年6月底,其快递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地级以上城市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97.33%;加盟商数量3856家,末端网点31302个,终端门店超47000个;在全国范围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8个,自营城配中心5个,自有干线运输车辆1572辆。

此外,2015年10月,圆通速递全资子公司圆通航空正式开航运营,成为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营快递企业之一。截至2019年6月底,圆通速递自有机队数量已达12架,其中,波音757-200共5架,波音737-300共7架。

与韵达差距再拉大

除了营收、净利双增长外,圆通的市占率也有所上浮。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圆通业务完成量达38.03亿件,同比增长35.15%,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13.7%,较2018年同期提升0.96个百分点。

然而,在观察人士看来,圆通想持续扩大市占率却面临着较大压力。据了解,2018年,圆通市占率被韵达所超,排名由第二落为第三。

2019年开始,快递行业大打“价格战”,收件单价持续下滑,圆通就是其中的主要参与者。《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过往7个月的经营简报发现,2019年1-7月,圆通单票收入已由3.44元降至2.81元,整体降幅达18.31%。从同比来看,除了1月同比下降8.99%以外,其他月份的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

然而,截至2019年6月底,圆通的市场占有率较2018年的13.14%仅提升了0.56个百分点,与“后来者”韵达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被赶超了近2个百分点。

快递业分析师赵小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喻会蛟在2019年初提出了“时效服务质量是天、市场占有率是地、网络分公司是根、信念和信心是魂”的圆通网络新理念。抢占市场是圆通的一大主要方向,不过随着单票价格的持续下滑,圆通的压价空间已经有限,靠低价抢市的操作空间已经不大。

“圆通的运营策略延续了过往较为激进的模式,推行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但效果比较遗憾。再加上圆通在一季度陷入舆论漩涡,发生了快递员被指上门猥亵女客户事件以及快递员下跪等事件,都使圆通的品牌和美誉度受到了较大的损伤,这将使圆通网络改革策略和资本开支成为‘无效成本’,因此,圆通Q3的业绩和服务质量将受到更大的挑战。”

(国际金融报记者 汪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