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船靠什么做动力(货船的动力是什么)

船舶是怎么在大海上航行的?主要靠什么行驶?船舶的动力来源有哪些?不同的船舶的动力来源是不一样的。

在古代主要小型船舶主要依靠橹、浆进行,在唐代李皋发明了利用车轮行驶的车船后,车船是大型船舶的主要动力来源。

现代,船舶的动力来源主要有:柴油机、燃气轮机和核动力装置等。

一、帆船的动力来源

帆船的动力来源主要是“伯努利效应”。也就是当空气流经一类似机翼的弧面时,会产生一向前向上的吸引力,所以帆船才可以朝某角度的逆风方向前进。而正顺风航行时,效应消失,船只反而不能达到最高速。

二、大型船舶的动力来源

1、大型船舶的动力来源主要是其内燃机。一般采用的是柴油机,通过轴系连接并带螺旋桨旋转。旋转的螺旋桨搅动水,水给一个反作用力,又通过轴,柴油机传递给船体,推动船体前进。柴油机动力装置的燃料消耗量最低,能使用廉价的柴油,可靠性较高,检修期间隔长达30000小时以上,热效率接近50%,因此成为目前应用最广的船舶动力装置。

2、军用舰艇主要采用燃气轮机。燃气轮机具有单机功率大、体积小、重量轻、加速性能好的特点,且能随时起动并很快发出最大功率。

3、以反应堆产生蒸汽的汽轮机装置。反应堆中核裂变产生的大能量,被不断循环的冷却水吸收,后者又通过蒸汽发生器将热量传给第二个回路中的水,使之变为蒸汽后到汽轮机中作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