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玩电脑手冷(玩电脑的时候手冷)

今天在神经内科门诊看到这样一个病例,中年女性来看双手麻痛。双手麻痛已经半年了,最近天气变冷,更加厉害。

原来这个病人是开餐馆的,为节约成本一天要洗几百个碗。这几天碗也洗不了。双手拿东西都困难,无法拧毛巾、无法系扣子,也不能碰水。骑电动车时,双手也麻酥酥的,握不紧车把。晚上,手更麻痛,好几次被痛醒。伸出双手,可以看到双手发红、肿胀。

“医生,会不会是颈椎病?还是风湿性关节炎?”

都不是,这是典型的腕管综合征。腕管综合征是指由于腕管狭窄或内容物增多造成正中神经受压导致出现一系列正中神经损伤的症状和体征,又称迟发型正中神经麻痹,得了这种病,通常会出现手指无力、双手麻木等症状。

30-60岁女性病人容易得病。还有身体肥胖、患有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和肌腱炎的人更容易得这种病。另外,涉及重复腕部运动的工作者,包括流水线工作、计算机工作、操作震动机器的工作也相对容易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