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拉筋在什么时候有(板什么时候需要拉筋)

筏板基础钢筋根据施工特点,配筋主要的设计形式有以下几种:上下双层双向布置钢筋,筏板基础侧面封边钢筋、筏板侧面水平钢筋,还有筏板基础主筋三层双向(上中下),这几种在软件算量中是比较容易的,但是根据图纸设计要求及现场情况,还有很多种其他的形式,比如局部加强筋的布置方式,为了更好的使用软件计算钢筋工程量,介绍几种快速绘制筏板基础钢筋的方式。

一、筏板基础图元构件中输入的钢筋属性

1、在绘制的轴网中绘制筏板基础,在筏板基础图元中将马凳筋、拉筋、筏板侧面筋、U型侧面封边筋按图纸或者签证输入相关数据。

2、马凳筋,在造价每天学一点,示例充实2019年:第23节 计算筏板基础的马凳筋的稳重中已经详细的叙述过,大家可以回看一下,这就在阐述(马凳筋下面的:线性马凳筋方向是可以选择的,分别是平行横向受力筋及平行纵向受力筋两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

3、拉筋,是指上下两层钢筋网片竖向拉筋,只有在布置完上下两层钢筋网的时候,拉筋在软件中才能计算,否则是不计算工程量的。拉筋按图纸设计或者图纸说明输入钢筋的型号及间距即可。正确的输入格式为材质+直径+间距*间距。

4、筏板侧面纵筋,是延筏板立面布置的水平筋,换言之,筏板侧面纵筋与筏板主筋是同方向的(横向及纵向),筏板侧面纵筋在设计图纸中也是很常见的,其规格往往比筏板主筋设计的规格要小。

5、U型构造封边钢筋:是指在筏板基础外边立面的竖向钢筋,形状为U型,主要用于与筏板侧面钢筋的连接,同时也是加强筏板基础稳固的作用,U型构造封边钢筋的弯折长度软件默认为MAX(15*d,200),意思为15倍的钢筋直径长度与200mm的长度中取大值,比如圆12钢筋作为封边筋,15倍的钢筋直径为15*12=180mm,那么默认计算长度为1800mm与200mm中的最大值,也就是按长度200mm计算,反之同理,弯折长度可以按设计图纸要求直接输入相应的数据,比如封边筋弯折长度图纸设计为300mm,那么在属性栏中可以直接输入300即可。

如上图,在钢筋软件计算完成之后,在筏板图元中计算的钢筋,三维显示只能显示U行构造封边筋,马凳筋及拉筋不能显示出三维构造,可以点击工具栏中的“编辑钢筋”查看工程量,这里需要注意的事,在计算过程中,最为稳妥的操作方法是将以上几种钢筋在筏板构件中定义万属性之后在绘制筏板图元,这样可以一步到位,如在绘制筏板图元之后,发现某个钢筋属性需要更改,一定要选定图元(筏板图元变为蓝色即为选定)之后再进行更改,否则钢筋属性容易出现不变动的情况。

二、绘制筏板上下层钢筋

1、单板单独输入方法:根据设计图纸按筏板钢筋属性定义上下钢筋属性,绘制钢筋的简单也是比较常用的方式,就是选定需要绘制的钢筋在筏板中独立绘制,先选定筏板图元(分为单板及多板)按钢筋布置形式选择即可,然后按钢筋布置的方向,垂直及水平布置,布置垂直钢筋及水平钢筋部分先后,线布置哪种都可以。

2、XY方向布置:这是垂直水平布置的智能布置的方法,同样线选择筏板基础,然后点击“xy方向”,点击需要布置的筏板,弹出布置对话框,选择上下层X方向及Y方向钢筋,需要注意的是,X方向为图纸水平方向的钢筋,Y方向为图纸垂直方向的钢筋,不要相反布置,点击确定及完成钢筋绘制。

3、如果上下层钢筋钢筋属性相同,在XY方向可以按选择“双层双向布置”,这是把相同属性的钢筋汇总为一个对话框,更为方便

4、XY方向对话框中海油一个为双向布置选项,此选项增加了对中间层钢筋的布置,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钢筋属性中,布置水平及垂直方向的钢筋,属性是相同的,换言之就是当上层或下层或中间层水平及垂直方向的钢筋钢筋规格、间距、材质有不同是,此种设置方式是不正确的,其实这是对相同属性的钢筋简化绘制的智能布置方法,但不能设置不同属性的钢筋,是有一定的局限性。

以上为筏板基础的马凳筋、封边筋、拉筋、及智能布置上中下钢筋的操作过程,智能布置在钢筋算量软件中使用的比较多,不断准确率大,而且在工作效率上也可以大大的提高,在工程算量过程中可以节省很多的算量及汇总的时间,以提高造价员的工作效率。

你有问,我有答,这里只讲最直接的造价知识!!!多谢观看,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