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平仓(股票平仓是什么意思啊)

上市公司股票由于超级便利的流通性成为很好的质押标的,在金融市场中,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融资是种特别常见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股东的融资方式。举例说明,瑞幸咖啡大股东陆先生将市值100万的股票质押给金融机构来募集部分资金,市值100万的股票金融机构不可能给100万的贷款,很可能给陆先生50万贷款,这就是所谓的质押率,这里质押率是200%。这是因为金融机构为了降低风险,哪怕股票下跌,也是在安全范围内。

除了质押率之外,金融机构还会设定预警线和平仓线。预警线是指,股票价格在融资期间下降到一定水平,质押标的(股票)价值达到了一定标准,就要预警,预警线一般是融资金额下降到160%,预警后,金融机构会要求对方追加现金或者增加股票,使股票市值依然达到160%以上。如果股票价格继续下降,下降到140%,若陆先生依然没有补仓,那么金融机构作为质权人有权直接处分质押的股票。金融机构被动处分该股票,俗称的爆仓。在这过程中,还有个概念叫踩踏。瑞幸咖啡股票价格直接暴跌80%,被迫平仓后,进行补仓。补仓后继续下跌平仓后再补仓,这就是踩踏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