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什么时间开始(263最早几点)

吴国(222年5月23日—280年5月1日),三国之一,是孙权建立的国家,国号为“吴”,史学界称之为孙吴。由于与曹魏、蜀汉呈鼎立之势,所统治地区又居于三国之东,故亦称东吴。就东吴来说,虽然不是三国中最强大的国家。不过,东吴却是三国中最后灭亡的国家,或者说是存在时间最久的国家。在东吴之前,司马昭派遣邓艾、钟会等人消灭了蜀汉,促使蜀汉在公元263年就灭亡了。那么,问题来了,司马氏消灭蜀汉后,为什么没有立即消灭东吴呢?换而言之,面对强大的西晋,东吴居然坚持到了公元280年,也即蜀汉灭亡后的第十七年了。

首先,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公元263年,掌握曹魏大权的司马昭决定向蜀汉发动战争,派遣钟会、邓艾、诸葛绪三路攻蜀。蜀将姜维、廖化率军以剑阁(今四川剑阁)险道为屏障,阻击魏军主力。这一年,邓艾率领曹魏大军在蜀汉腹地绵竹大破诸葛瞻、攻占涪城(今四川绵阳),兵临成都。蜀汉后主刘禅因邓艾兵临城下,向魏军投降。由此,只用了数个月的时间,曹魏就消灭了蜀汉。到了咸熙二年(265年),曹魏皇帝曹奂禅位于司马昭之子司马炎。在此基础上,司马炎改元泰始,是为晋武帝。曹魏灭亡,西晋开始。

由此,从蜀汉灭亡的公元263年开始,东吴坚持了17年左右。如果从曹魏灭亡,西晋建立开始算起,也即西晋在建立后的第15年才派军消灭东吴。那么,问题来了,司马氏和西晋为什么拖了这么久才着手消灭东吴呢?为什么不早点结束三国时代呢?对此,在笔者看来,这是因司马氏消灭蜀汉和西晋取代曹魏这两件事情的相继发生,促使其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稳定内部。不管是蜀汉残余势力,还是曹魏残余势力,西晋和司马氏都不能掉以轻心。在根基不稳的基础上贸然进攻东吴,很可能会让自己陷入到险境中。

同时,西晋之所以没有着急发动灭吴之战,很可能是因为东吴的最后一位皇帝比较昏庸残暴。根据《三国志》、《晋书》等史料的记载,孙皓(242年—284年),东吴开国皇帝孙权之孙,废太子孙和之子,三国时期吴国末代皇帝。孙皓在位的大部分时间内,因为自身的昏庸残暴,导致东吴国力受到了明显的损耗。对此,西晋希望孙皓继续胡作非为,以此降低灭吴之战的难度。正是因为西晋的放松,促使东吴更加没有危机感。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西晋真正大军出击的时候,东吴和蜀汉一样,都没有抵抗多长时间。而这,也是西晋没有急于进攻东吴的重要原因。

最后,和蜀汉不同的是,西晋要消灭东吴的话,需要一支强大的水军。对于蜀汉来说,虽然有山川之险,但是,这是步兵和骑兵可以克服的。不过,就东吴的长江之险,则需要西晋在水师上战胜东吴。正如《晋书·文帝》中司马昭所言:“略计取吴,作战船,通水道,当用千余万功,此十万人百数十日事也。”想要消灭东吴这个国家,西晋需要在船只和训练上进行长期的准备,这至少需要数年的时间。如果西晋仓促进攻的话,很可能重蹈曹操在赤壁之战中的覆辙。综上所述,西晋和司马炎的冷静等待,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或者说是有意义的。在公元280年,西晋大军出击,很快就消灭了东吴,从而彻底结束了三国时代。对此,你怎么看呢?

文/情怀历史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情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