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强为什么没有六甲

来浙江温州龙湾工作快半年了,放假都喜欢去玩耍,过了五甲就到了七甲,感觉六甲就在附近就是没有看到那种。后面在公司的本地同事就告诉我他也是听祖辈传下来的,史料记载,北宋时在永强滨海地区从南至北设置九个“甲”,其地名至今仍沿用的有二甲、三甲、四甲、五甲、七甲、八甲等。


一甲在现天河司南一带,九甲在现下垟街,唯独六甲消失了。


那么这个“六甲”是如何消失的呢?


清光绪八年版《永嘉县志》第一卷中有《永嘉场图》,在五甲与七甲间注有“此地旧是六甲”字样,说明其村在清中后期已经不在。


据永强一带年长者的说法是:在某一时代,六甲有个不孝之孙,虐待其祖母,被人告发后,县令即将该人判为忤逆,并勒令全村迁弃,以为不孝者戒。


这个传说虽无时间和当事人姓名,但因宋元时期人们十分崇尚孝道,对不孝者往往处以刑罚,故上述传说似或可信(以上据《瓯海地名志》)。


沙城孙氏族谱中收录了明代孙一秋(1544~1616年)的《乡井沿革》一文称:“沿海居民若麟次二十里,旧以甲名者九,盖古时编兵防守列于海濡,故。


至今尚称之。


惟一甲、六甲色目,则不复闻矣。”由此文可以推断,六甲在明代前已不存在






来源:摘自网络


- END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号立场。本号转载此图文仅出于传播更多资讯之目的。如有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立刻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