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大修车一般是正常车价的多少(事故车大修多少钱)

2018年6月11日,竞价100次以后,南京碎尸案“凶宅”以786万成交。凶宅再凶,也架不住市场经济无形的手,香港更有所谓凶宅大王和凶宅经济。



其实二手车市场,也有这么一批“灵魂战车”。相比凶宅的骨折价,这些特殊二手车更加是脚踝杀。8万块2021款顶配GL8、5万块的宝马mini、50万的玛莎拉蒂,这些在某些二手车平台随处可见、触手可及的豪车,看似诱人,往往潜藏陷阱。


抱着“捡漏”的心理去购买,往往容易在“低价”的伪装下吃大亏。


“五魂集满”,价格减半


打开短视频平台抖音上,就能看到形形色色的特殊二手车。


比如有博主发视频称,2016年的宝马320“五魂集满”,只能站着开,全款只要8.58万。博主还“主要想找一个想在宝马车里哭的女孩”。


事故车和正常二手车价格对比(上下图)


还有博主称,2018年保时捷“718”,自带双魂,不问事故大小,全款29.68万元。二手车网站上价格约为58万元左右。


事故车和正常二手车价格对比(上下图)


还有人称,2020年奔驰C200,三环“灵魂战车”,全款13.88万元,车顶切割。而在普通二手车网站上,同款车型价格往往不低于28万元。


事故车和正常二手车价格对比(上下图)


也有博主称,破十九手“11年法拉利”,追尾货车,送辣妹魂,全款57.89万元。


事故车和正常二手车价格对比(上下图)


目前,最初发布此类视频的博主主页已经删除了相关视频,但仍然有一批效仿者。


对于能不能买这类车,有些人坚决反对购买,认为这种车是凶车,不吉利,而且在车里胡思乱想,影响安全。而有些人则认为,只要不迷信,这车价格比普通二手车价格更低,买到就是赚到。


这类车究竟能不能买呢?其实其根本的问题不在于“吉”、“凶”,而在于其安全性和后续纠纷。


“凶”车凶在哪里


搜索“事故修复车”,你也许对修理小哥精湛的修理技艺印象深刻,一辆撞的面目全非的车,短短几天就能修复如初。但是这类虽然还能继续开,但是因为安全性打了折扣,存在安全隐患。


现在的家用轿车基本上都是承载式车身,车身结构是一个整体,骨架、加强件都通过冲压、焊接的方式连接在一起。一旦车辆受事故撞击造成的弯曲变形无法靠普通的钣金工艺进行修复,必须进行切割更换。


一旦遇到切割、重新焊接,车身强度受损,遭遇碰撞事故的话,无论司机是否系安全带,都都有可能受伤甚至威胁生命。最离谱的,有些车三厢被撞成一厢,照样有人修好拿出来卖。



除了车身四梁六柱这些基本骨架之外,还有一些连带的部件,比如翼子板梁、水箱框架这些。汽车事故检查时,还要检查相连接的部分,如前引擎盖、纵梁、发动机。否则有些事故车就算没有经历二次碰撞,日常使用体验也不怎么好。


至于泡水车,经过专业清理,泡水车的外观及零部件表面,的确可以做到和新车几乎无差,但其电子线路、变速箱等损伤,无法被完全修复,驾车时容易发生设备失灵的情况。更严重的是,电路短路还可能导致车辆自燃,非常危险。


这些车如何流通到市场上的?


有位开汽车修理厂的小哥告诉小志,这样的大修车或者切割车他们那里也有。


保险公司回收到一些全损车辆,诸如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等,为了尽可能降低理赔成本,就把这些全损车卖给拍卖公司。


当然拍卖公司也不是慈善机构或者汽车博物馆,这样的车也不是买来收藏的。于是拍卖公司会将此车对外进行拍卖,主要是部分修理厂会以采购零配件的形式来竞拍这样的各种类型的事故车。



无论是事故车还是泡水车车身的其他零配件都有一定的重复使用价值,这对于修理厂来说也很有性价比。


修理厂真的会把这样的车辆仅仅当做零配件来使用吗?大家心里都清楚,一些几乎废掉的“带魂”车,尤其是一些名牌车,大修之后,再转手卖给车贩子,这些重大事故车、泡水车堂而皇之地流向二手车市场。


如何鉴别“凶车”


至于这类车型的监管,目前来说,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2019年底,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牵头,启动了《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的相关编制工作,提到了“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等争议车辆的鉴定标准。


该技术规范称,判断事故车标准主要是看车辆的结构件是否受到损伤。可使用漆面厚度检测设备配合对车体结构部件进行检测;使用车辆结构尺寸检测工具或设备检测车体左右对称性。



进而对照判断车辆是否发生过碰撞,确定车体结构是否完好无损或者有事故痕迹。


而公安部交通事故等级则是这样的,一次造成死亡1-2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10人以下的为重大事故;一次造成死亡3人以上,或者重伤11人以上,或者死亡1人,同时重伤8人以上,或者死亡2人,同时重伤5人以上的,则为特大事故。



此处“重大事故”和二手车商所指的“没有结构性损伤”的重大事故并不同。如果二手车商宣传中偷换了概念,隐瞒了销售情况,只要签订了正式合同,就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索赔。


写在最后

价格只是购买产品或服务过程中的一项指标,如果买车时单纯考虑价格,忽略了其品质、服务、口碑、售后,可能会适得其反。


虽然凶车、重大事故车通常所售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但看到价格过低的二手车出售,要长个心眼。


毕竟买车不比买房,毕竟“房价猛于鬼”,即使是“凶宅”,只要能省下几十上百万块钱,靠着一身正气也能坦然度过。而买车,在如今10万元的车功能配置样样不缺的情况下,又何必买一辆N手凶车呢,即使那是一辆宝马或者保时捷那又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