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承兑票据为什么有风险(银行承兑票据为什么有风险等级)

近年来,银行承兑汇票由于其特有的优点,规模占比得到了快速提高,受到了银企双方的共同青睐。然而,随着承兑额度规模的不断扩大,银行承兑汇票也出现了一些风险和问题。那么与银企贴平台的承兑汇票业务相比,银行承兑汇票有何不同呢?

1、盘剥企业利润

对中小企业而言,最大的问题是,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要用承兑汇票来支付货款,中小企业购买原材料,发工资,纳税,银行贷款利息等刚性需求,需要的是现金,如果未到期的承兑汇票申请贴现,还需要支付一定的贴现利息,这无疑会产生承兑汇票贴息等费用,所以一定程度上剥削了企业的利润。

2、无法解决企业急需的资金需求

由于这两年疫情的影响,许多中小企业都面临破产危机,其实疫情只是个噱头,真正让这些企业陷入危机的是大企业长期拖欠贷款,导致中小企业资金链不足,虽然承兑汇票可以办理贴现等业务,但是办理的时间非常长,而且办理过程还非常困难和麻烦,短时间内并不能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

3、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周期滞后

在今天的市场交易中,如果上游企业同时持有现金和汇票,汇票将被优先支付。一般承兑汇票至少半年到期。对于资金雄厚的国有银行和央企来说,按期承兑汇票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但一些小银行和小企业的承兑汇票往往在到期后拖延,不能立即承兑,导致时间和沟通成本。目前市场变化较大,企业财务状况受多种因素影响。持票人短期内难以贴现时,承兑期限过长可能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周期滞后,导致资金流失。承兑人了解这些情况后,很可能无法到期承兑,大大增加了拖垮中小企业的风险。

4、银行承兑汇票已经变相成为银行向企业“索取”利润的工具

由于银行要求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企业必须在银行存入相同数量的存款(实际上并非所有的保证金),这对企业的资金周转不利,金融企业不需要存款支持就可以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很明显,银行承兑汇票已成为银行向企业“索取”利润的工具。

虽然银行承兑汇票确实出现了一些风险和问题,但是银企贴平台专注供应链承兑支付体系融资服务,建立了中小微企业与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票据撮合服务平台。运用AI、数据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金融技术,改革调整传统金融服务模式,推动票据资产和金融服务业务做大做强,打造多层次发展信息引擎。为中小企业提供最佳票据融资成本,通过与银行、非银行机构等资金对接,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是承兑汇票交易专业可靠的平台,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