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u10是什么型号(华为u10是什么意思)


从「娱乐至上」到「生产力万岁」,我们希望站在不同维度和视角,和大家一起聊聊 2021 年最有料的科技产品。

2021 年依旧充满变化。这一年里,手机不再瞩目,智能车迎来了新纪元,而元宇宙似乎还很遥远。但不改变的是,极客之选依然陪着大家,持续关注着科技行业,不断体验着新鲜有趣的产品。「年度产品」是极客之选年底的保留栏目,从 11 月 25 日开始,我们将逐一揭晓年度产品,一共涉及 3 个大类近 20 个细分品类,从「娱乐至上」到「生产力万岁」,我们希望站在不同维度和视角,和大家一起聊聊 2021 年最有料的科技产品。


年度影像手机:vivo X70 Pro+

2021 年,手机厂商依旧在影像赛道上你追我赶,推出了诸多具备出色影像能力的产品,vivo X70 Pro+ 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引入了 vivo V1 独立影像芯片。在影像系统中,这颗芯片扮演着「协作者」的角色,由于只专注于影像应用需求,所以它为手机带来了更快处理速度和更低延迟性,同时还大幅降低了整体功耗,很好的解决了算力和功耗这对难以调和的矛盾体。

另外,与蔡司之间更深入的合作,也帮助 vivo X70 Pro+ 的成像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复盘 vivo X70 Pro+ 的影像能力,其实它传递的产品理念和其它厂商都不太一样。追求更好成像素质是一方面,而在这代 X 系列上,vivo 还同时强调了均衡的重要性。

通过优秀的相机表现,让用户获得出色的使用体验,是 vivo X70 Pro+ 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将其评选为年度影像手机更深层次的考量。


年度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

尽管是 OPPO 的首款折叠屏量产机型,但 Find N 却尽显「老成」。它选择了与市面上所有折叠屏手机截然不同的屏幕比例。在折叠时,它是一台好用的手机,展开后,是一块高效沉浸的大屏,独特的横屏体验就像翻开书本一样自然,不需要再将手机横过来,便能获得舒适地观看体验,同时 Find N 具备绝佳的手感,5.49 英寸的外屏尺寸,只需轻松折叠就能装进口袋。

历经 4 年 6 代的研发,OPPO Find N 在硬件上突破性地解决了折叠屏折痕和耐用性等难点。凭借着行业领先的铰链技术,不仅几乎消除了内屏折痕,且实现了无缝设计和悬停功能。同时,内屏采用的全新 14 层复合结构,极大地提升了折叠屏幕的耐用性,20 万次以上的屏幕折叠寿命,真正地打消了用户对于耐用性的顾虑。

且 OPPO Find N 的核心竞争力,是通过相对更合理的软硬件设计,让用户的关注点由硬件本身重新回归到了使用体验上,这对于推动折叠屏手机普及有着重要意义。而它所倡导的横屏使用理想,则为折叠屏未来的形态发展方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年度手机系统:OrginOS Ocean

继初代 OriginOS 对 UI 界面、交互逻辑以及动画效果等诸多方重新设计之后,基于 Android 12 打造的 OriginOS Ocean 则进一步探索属于对于现有交互方式的改进;让你通过相对简单的方式,获得更饱满的使用体验。

在 Origin Ocean 中,将 OriginOS 1.0 中主打的两种桌面风格布局重新进行了融合设计。比较明显的变化,是 OriginOS Ocean 提供标准和抽屉两种桌面风格可选,同时在桌面设置菜单中做了 4X7 和 5X9 两种布局选项,同样允许自主调节图标位置、大小或者拆合。这样的细节调整从锁屏到安全/隐私权限控制都能找到不少。

从视觉元素设计到全新原子组件体系,再到以行为壁纸为代表的可玩性方面,它都充满了自由与活力,给用户留出了足够大的自主空间,你尽可以将它打造成更适合自己的系统。


年度平板电脑:Apple iPad Pro M1

iPad Pro 是苹果移动设备中最具探索性质的产品。2018 年,iPad Pro 率先改换设计。2020 年,先于 iPhone 加入了 LiDAR 传感器。而在今年,iPad Pro 又首次把 M1 芯片引入到移动设备中。这一步步改变,不仅让 iPad Pro 具备了专业生产力,也为未来的应用场景打下了基础。

M1 芯片的加入,让 iPad Pro 与上代相比性能大增。除此之外,新款也升级成为 Liquid Retina XDR 显示屏,它支持 mini-LED 背光技术,全屏亮度达到了 1000 尼特,峰值亮度则为 1600 尼特。而在外围配置方面,iPad Pro 的摄像头继续升级,还加入了对 5G 网络的支持,接口也升级为雷雳协议。

iPad Pro 的种种改变都不断赋予了它更多专业的功能特性,而除此之外,iPadOS 和配套的软件生态也在进一步壮大,这让它成为了最专业的平板设备,也是我们将其评为年度平板的原因。


年度笔记本:Apple MacBook Pro 系列

在今年所有笔记本中,MacBook Pro 是我们认为最具亮点的产品。M1 Pro/Max 芯片赋予了它数倍于前代的强大性能,而 mini-LED 技术跨越性地提升了屏幕的显示素质。从硬件角度来说,MacBook Pro 在创意设计领域依旧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除此之外,设计形态的改变也同样引人关注。新一代 MacBook Pro 由设计主导变成了功能主导,虽然它的机身不再像之前一样轻薄,但 MagSafe 磁吸充电、SD 卡槽、HDMI 接口全部回归,这无疑让它更实用了。

搭载自研芯片后,苹果可以更大胆地去定义产品,新一代 MacBook Pro 正是如此。同时,这也是平台转换期内苹果发布的全新形态 MacBook,这也就意味着,它将会是苹果面向未来而准备的生产力设备。所以综合来看,MacBook Pro 就是我们心中最好的年度笔记本。


年度智慧办公设备:华为 MateView

华为 MateView 是华为入局显示器领域的首款产品,它改变了我们对显示器的刻板认知,但同时又是一款典型的华为产品。

与市面上的传统显示器不同,MateView 有着精湛的工业设计,人性化的姿态调节方式,首创的触控式 SmartBar OSD 菜单,还有熟悉的「生产力屏」,除此之外,它也可以与 HarmonyOS 设备进行联动,不仅满足了专业使用需求,面对多设备协同办公场景也毫无压力。

HarmonyOS 发布之后,「连接与协同」已经成为华为产品的共同主题,相比起在硬件上钻牛角尖,突破现有产品思路,站在更高维度上去思考产品,已经成为了华为独有的优点。


年度相机:索尼 Alpha 7 IV

作为 A7M3 的继任者,A7M4 迎来了全方位提升。在这款产品上,索尼配备了全新的 BIONZ XR 影像处理器以及约 3300 万像素的全画幅背照式 Exmor R CMOS 影像传感器,不仅带来了更宽广的感光范围,也让其自动对焦性能又向上跨了几个台阶。

此外,A7M4 同时支持图片和视频模式下的鸟类/动物实时眼部追踪,为摄影爱好者们提供了更大的内容创作空间。而之前屏幕素质不佳的问题也终于得到改进,更细腻的显示效果以及更少的伪色,对于实时取景的提升显而易见。

在顶级的软硬件之下,索尼 A7M4 拥有目前同类产品中数一数二的影像画质以及性能表现,而补齐了上代产品的不足后,可用性和易用性也都达到了理想水平。以相对更简单的方式,获得足够出色的成像素质是索尼 A7M4 的核心优势,也是我们将其评选为年度相机原因。


年度无人机:DJI Mavic 3

大疆在 2021 年下半年可谓是动作频频,不仅发布了面向专业级影像领域的 DJI Ronin 4D,也更新了消费级无人机系列的旗舰产品——DJI Mavic 3。DJI Mavic 3 的出现,让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与友商们再一次拉大了差距。

从硬件规格到画面素质,从感知系统到飞行能力,DJI Mavic 3 有着全方位的提升,说它的无人机中的「六边形战士」一点都不为过。DJI Mavic 3 的出现并不仅仅是大疆对于自身的超越,更是近 3 年产品力最强的无人机,没有之一,年度无人机实至名归。

年度智能电视:小米电视 大师 77″OLED

过去几年,随着小米电视产品线的不断扩充,以及在高端市场上持续发力,小米逐渐坐稳了国内电视市场的头号宝座。

而今年开始,小米向 OLED 高端领域正式发起冲击。其中,尺寸更大、工艺更精美的小米电视大师 77''OLED 无疑是一款重磅力作。它采用 LG V21 OLED 面板,峰值亮度可达 1000 nit,完美覆盖了三大色域标准,画质效果几乎通过了目前所有的认证。除面板之外,它还配备有 HDMI 2.1 接口、70W 功率哈曼卡顿音响,并且通过了 G-SYNC 等游戏认证,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当然,这款极为高端的产品在定价上依旧一如既往的谦卑。

小米电视大师 77″OLED 发布后,小米也提出了「中国 OLED 电视第一」的目标,如果小米之后依然能保持如此高水平发挥,相信这一目标不会太远。


年度便携拍摄设备:DJI Action 2

便携拍摄设备一直是极客之选年度产品的「常驻」嘉宾,在以往获此称号的产品大多数集中在运动相机领域,但我们发现随着运动相机越来越普及,不同用户之间对于产品的定义和用途都有着明显的不同,显然 DJI Action 2 就是从用户角度出发的一款新品。尽管它在大疆的规划中仍属于「运动相机」,但从我们的视角来看,它近乎完美符合「便携拍摄设备」的定义。

DJI Action 2 并不是一款完美的产品,因为体积的限制让它在热量控制上并不是那么出色,但它也的的确确是一款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产品。相比起传统运动相机通过不同配件完成不同用途的拍摄,Action 2 从产品形态上就完成了适配,通过不同拓展组件和磁吸配件搭配,无论是普通用户记录日常生活,还是专业用户完成运动场景的拍摄都能完美覆盖,这或许才是模块化的意义所在。


年度智能穿戴设备:OPPO Watch 2

在如今「智能手表」与「大号手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的当下,真正的智能手表应该以什么面貌呈现给用户?OPPO Watch 2 就是 OPPO 对于这一问题给出的答案。

在 OPPO Watch 2 手表内部,OPPO 为其准备了两颗「心脏」:除了高通 4100,还有一颗自研 Apollo 4s 芯片。两颗芯片协调工作,根据使用场景不同,在 Android 和 RTOS 两个系统模式之间切换,省心的使用 + 扎实的外观工艺设计带来的质感,都是 OPPO Watch 2 的加分项。

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 WatchVOOC 手表快充、血氧/ECG 检测、长续航/高性能兼顾,这些都应该是理想智能手表应有的特性,但鲜有能将其整合在一款量产产品中的「综合选手」。从这一点来讲,OPPO Watch 2 已经无愧于「年度智能穿戴设备」这一称号。


年度家居清洁装备 :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 U10

做家务是一个让当代年轻人相当头疼的问题,扫地机器人顺理成章的变成了家中的标配,但假如你对效果有更高的要求,扫地机器人的工作成果不一定能通过「验收」。石头科技针对这种需求,在今年推出了智能双刷洗地机 U10,它虽然不能解放你的双手,但效果绝对能令你满意。

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 U10 可以看作是一个扫拖一体的半自动工具,但在清洁效果和效率上是比扫拖机器人强不少的;另外污水收集的设计,能够让地面避免二次污染,这对于一些粉尘类的污渍有奇效。扫拖机器人确实能让你不动手就完成清洁,但作为年度家居清洁装备,清洁能力和最终效果才是我们对于这类产品最核心的诉求,这一点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 U10 做到了。


年度 TWS 降噪耳机:索尼 WF-1000XM4

如今,真无线耳机已经成为了必需品,除了一些 Hi-Fi 发烧友可能还会使用有线耳机以外,在大街上已经难觅其身影;而在无线耳机普及之后,对于降噪的需求也成了主流,回顾 2021 年,索尼 WF-1000XM4 就是给我印象最深的那一款。

集成处理器 V1、柔性振膜+ 6mm 驱动单元、骨传导传感器、泡棉耳塞等等,索尼 WF-1000XM4 来了一次从内到外的大升级,不仅诸多槽点都得到了改善,降噪和音质这两项对真无线耳机最重要的指标也都刷新了行业「天花板」。从账面数据到实际产品力,索尼 WF-1000XM4 都表现出了相当的诚意,在今年的真无线降噪耳机中,更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年度创新交互设备:索尼 toio 创意机器人

如今,编程对大家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在大多数人认知里的编程可能是程序员专属,甚至有些枯燥无味,但在索尼的这套黑科技少儿玩具 toio 创意机器人中,却赋予了编程更简单易懂的操作和趣味性。

作为一款「STEAM」玩具,toio 创意机器人可以培养孩子的跨学科思考能力,用游戏的方式打破学习的沉闷。两个小小的 Q 宝内置了高性能马达,购买不同的游戏主题会有不同的进阶游戏体验。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永远不会错,小小的 Q 宝像一个智能启蒙老师,它不仅仅是游戏工具,在操作它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生命力,而寓教于乐的创新交互性,正是我们将它评为年度创新交互设备的重要原因。

年度游戏手机:黑鲨 4S Pro

难道游戏手机一定要向游戏笔记本看齐吗?全身上下的「跑马灯」?设计风格必须不能走寻常路?显然黑鲨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从黑鲨 4/4 Pro 到黑鲨 4S/4S Pro,2021 年黑鲨可以说是游戏手机中最为另类的存在,RGB 灯光简化、提供纯色机身、使用打孔屏,这些改变让黑鲨手机对于非重度手游用户来说,变得接受度更高了。经过几年沉淀,游戏手机厂商都积累了各自的粉丝群体,而黑鲨 4S Pro 在保证了游戏手机全部特性的同时,让游戏手机有了更加「朴实」的一面,让更多的用户能够接受游戏手机。这种理念上的突破,也是一款年度产品应该具备的特性。

年度游戏本:联想拯救者 Y9000K/R9000K

从两三年前开始,联想拯救者逐渐担当起了游戏本领域排头兵的角色,今年同样不例外,为了照顾到不同用户的需求,2021 年拯救者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矩阵,其中,旗舰级别的 9000K 系列毫无疑问是最为出色的。

依照芯片平台的不同,9000K 系列分为 Y9000K 和 R9000K,两者均为金属机身,做工精良,配有发烧级处理器和独立显卡,而存储方面也保持了联想一贯大方的传统。除此之外,9000K 系列还搭载了高分高刷屏,不仅满足了电竞需求,也凸显出了专业性。综合而言,在同级别定位产品中,拯救者 9000K 系列不仅有着出色的配置和极致的性能释放能力,而且定价也足够有诚意。

游戏本发展多年来,拯救者始终能保持高水平的发挥,近两年也终于取得了口碑市场双丰收,这也是我们将其评为年度游戏本的原因。


年度手机游戏:英雄联盟手游

如果问当今世界上最火热的 MOBA 游戏是什么,那一定是英雄联盟。这款国内发行已十个年头的端游,已然成为了最热门的网络游戏之一。在经过一年的测试之后,英雄联盟的手游也登陆了国内。作为国内最火的游戏 IP 之一,英雄联盟手游自然吸引了一大波玩家的关注,从开服之日起便有大量端游玩家和路人玩家涌入。几乎还原端游技能和设定的同时,操作也十分简单。开服初期玩家可通过简单的任务,获得自己喜欢的英雄和皮肤,金钱的积累也很快。即使是新手玩家,也可以体验到游戏的乐趣。

英雄联盟手游相比端游,操作简化,游玩时间也大幅缩减,适合玩家日常娱乐。无论是手机端出色的游戏优化,还是其本身的热度,都是今年最值得关注的手游。


年度游戏主机:Xbox Series X/S

今年我们把年度游戏主机给到了 Xbox Series 系列,主要是考虑到它对新玩家的吸引力更大一些。首先是 Xbox Series S,它瞄准入门级别,价格不到普通游戏本的一半,却有着长达数年的使用周期。除此之外,Xbox Series X 在机能上也达到了全新高度,而其 3899 元的售价同样很有诚意。

另外,Xbox 的游戏生态可能略逊于 PS 阵营,但 XGP 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做了弥补。XGP 订阅包也被戏称为「西瓜皮」,其内包含 100 多款游戏,Xbox 平台上热门的光环、地平线、我的世界全在其中,而它的包年价只有 200 元+。对于游戏玩家来说,XGP 大大降低了游戏购买成本。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 Xbox Series 系列不管是从产品方面还是内容方面,都有足够大的诚意,而且它的亲民路线让很多用户第一次接触到了游戏主机,了解到了主机文化,这其实是更有意义的。


年度游戏:双人成行

虽然《双人成行》是一款仅有双人合作模式的游戏,但完全不影响它在之后的数月之后迅速成为了全球最受欢迎的独立游戏,收到来自全球各地玩家的好评。

与以往双人游戏一般要求「老带新」才能正常游玩不同,《双人成行》在关卡设计上就充分考虑到两个玩家游戏水平会有较大差距、甚至其中一方可能在此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主机游戏的情况。

让两个玩家相互配合时本身也需要大量沟通,遇到困难时的相互鼓励、功亏一篑的挫败感、多次不懈尝试之后终于通过的兴奋,这些组成了《双人成行》真正的乐趣所在。

无论是与父母、朋友,还是同学,都可以无压力的感受《双人成行》乐趣所在。当然,最合适的玩家组合,仍是夫妻/情侣档;找到你的那个 ta,一起加入《双人成行》的这场奇妙之旅吧。

本文作者:极客之选的小伙伴们

本文首发于极客之选,转载请联系极客君(ID:geekpa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