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恐惧症是什么(技术恐惧者)

2016年底,在英国媒体上霍金表示,自动化工厂使许多传统制从业者

失业。 人工智能的兴起一定会殃及到中产阶级,最后只留给人类监管、护理。创造等极少的工作岗位。


霍金的话代表着相当多的学者,表达着公众对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工作的不安。 这种不安固然不无道理,但人类文明史已有千年之久,科技进步带来的社会变化、经济结构调整乃至一时的不适应也屡见不鲜。 从微观角度看,许多划时代的科技成果必然引起了人们生存方式的变化。 短期内无法适应,但只要站在足够高的高度,着眼于足够长的历史变迁,一切重大科技突破都最终成为人类发展的加速器。 同时也是人类生活质量生活质量提高的根本保障。 从全球角度看,历史上还没有新兴科技成为人类的灾难。

全新的纺纱机等各类现代机械出现时,它瞬间征服了欧美地区,引发了手工从业者和农民的恐慌。 不过当我们把眼光放得长远些的话,你就会发现就没有什么能抹杀工业大爆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贡献,现代机器的出现让人们拥有了无比顺畅的交通。


高效生产、富裕的现代生活,曾经由于现代机器的出现,不得不离开传统农业。 传统手工业的无数从业者在现代工业生产的城镇服务中找到了新的就业岗位。 以百年前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为例,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是会取代人类的一些工作,但更会创造足够的全新的就业机会。 大部分时候,岗位不是消失了,而是转变为全新的形式。 在欧洲,马车被汽车取代是一个非常好的证明。 那时,在汽车进入大城市且开始普及的时候,曾经数百年间作为有钱人的代步工具马车,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当时,马车在巴黎、伦敦、纽约等大城市意味着一条完备的产业链,有一整套与马车相关的岗位。 比如,马车车夫、马车制造厂和马车租赁店根据马车的需要,还要有清扫道路的工人乃至专门清理马粪的工人。

汽车大范围的普及代表着所有这些岗位都面临失业的风险。 可是,简单计算一下,就会发现新兴的汽车业与传统的马车业对比,拥有数千倍到数万倍的工作和产值。 本来只有有钱人才可以享受的马车代步到了20世纪迅速发展到几乎人人都能拥有一辆的汽车和制造汽车的大型工厂还需要数万个设计、制造、管理人员,比当时的马车业在经济上贡献要大得多


其实人类越发展,就越不用担心高科技对社会经济结构的影响,大多数新科技、新产业在短时间内调整适应后,迅速占据产业增长点,引领人类在更高水平上重新定位更高质量的生活与工作。

就好比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诞生让传统电报、纸质邮件、明信片、呼机等都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就说这电报吧,今天的孩子已经很难理解当年按字数收费是怎么回事了。


回到我们的核心问题,人工智能会让我们大量失业吗? 纵观人类发展史,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如果把这件事定义为工作的转换,那么答案是正确的。 只看眼前,这种转换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阵痛,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可能难以避免局部失业现象。 特别是在建立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保障和教育体系之前,阵痛是不可避免的。 但着眼未来,这种变化绝不会是以大规模失业为标准的灾难性事件,而是人类社会结构、经济秩序的重新转变。 在转变的基础上,人们工作将大量调整为新的工作岗位,从而为进一步解放重复的劳作、进一步提高人类生活品质奠定更好的基础。


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态度,避免心中对a i技术的恐惧,那迎接我们的必然是更高的幸福感,

当然,人们对a i技术的恐惧大部分来自对ai的未知,而未知就会生出恐惧。 我们需要认清两点。 一是消除人们心中因未知产生的恐慌心理。 二是合理解决问题。 例如,必须改变现有的教育和职业资格认证体系。 这取决于未来技术发展、未来经济发展的速度。 当今时代发展的速度比以往任何工业时期都要快。

ai给人类带来的不是失业,而是更大的自由度和更高的幸福感。 未来是人类与机器合作完成各种工作的新时代。 我们我无需害怕这个时代的到来。 我们要做的是尽早熟悉ai与人类的关系,理解发展方向,尽早规划适应新时代的需要。 为了更好地迎接新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