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生产什么(比亚迪生产什么电池)

最近有粉丝后台私信我说:2021年7月份下定的比亚迪宋PLUS DM-i车型,到现在了也没能提到车,问我有什么办法?对此我也是爱莫能助,毕竟遇到这种情况的不止它一人,而且依旧还有大批消费者不断地加入到等车一族。

作为对粉丝的回馈,我特意整理了比亚迪旗下的几大工厂的建设情况以及各工厂所生产的车型,大家看过了之后一是可以知道自己买的车子是在哪里生产,二是可以从城市的动态了解到工厂的情况,比如西安的疫情反复,而比亚迪恰巧在西安有工厂,那么交车周期肯定会有所延长。话不多说,一起来看看吧。

目前比亚迪的整车制造工厂有深圳、西安、长沙、合肥、常州、抚州、郑州、济南八大工厂,其中这个深圳,西安,长沙大家比较熟悉,它们建设时间较早,都属于老工厂,其余的五个工厂全部都是全新的工厂,它们有的已经投产,有的还没完全建成。

深圳工厂:深圳工厂目前的产能上限大概在两万台左右,主要负责比亚迪汉和唐车型的生产。以汉和唐的销量来看暂时可以满足,但是在汉DM-i车型已经确定将于今年上市,而且不出意外会是一台爆款,所以上市之后深圳工厂的产能肯定就不够用了,如果汉DM-i车型再给力点,整个深圳工厂的产能都留给比亚迪汉甚至都不够。

所以从今年起比亚迪唐的生产除了在深圳之外,还会在另外一家工厂同步生产,甚至深圳工厂只生产比亚迪汉车型也有可能,但是目前还没办法完全确定。

西安工厂:熟悉比亚迪的朋友大概都知道西安工厂吧,这次西安的疫情让本就饱受交车困扰的比亚迪雪上加霜,西安工厂目前的总体产能在6万台左右,今年下半年三期投产后产能还会有不小的增长。

目前西安工厂主要生产比亚迪秦和宋家族车型,注意啊,这里的宋家族可是包括燃油版车型的,所以西安工厂生产DM-i车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不止如此,西安工厂还囊括了弗迪精工和弗迪电池等核心事业部,未来还肩负着整车磨具的开发以及混合动力车型所用的刀片电池的生产。


长沙工厂:长沙工厂的月产能在3万台左右,目前主要生产秦PLUS DM-i、宋MAX DM-i(即将销售)、元Pro、海豚以及e系列车型。

长沙工厂也是比亚迪DM-i动力核心电气部件在全国的唯一生产基地,然后再配套给其他工厂,据悉,比亚迪DM-i车型的订单已经以十万计,而且还在源源不断的增长,这让长沙工厂的压力不小,未来很有可能DM-i的核心电气部件会分摊到几个工厂同时生产。

常州工厂:常州工厂投产时间比较晚,目前算是刚起步状态,未来产能规划在40万台左右,现阶段主要生产比亚迪海豚,元PLUS、海豹以及海狮等车型。

随着王朝系列的热销,比亚迪目前正在全力打造海洋系列,而且海豚系列未来会比王朝系列更加国际化,所以如果比亚迪的海豚系列能够在海外热销,那么常州工厂40万台的年产能还真不算多。

郑州工厂:去年郑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以7.27亿元竞得郑州4宗约4104亩工业用地,参照合肥比亚迪的投产规模,郑州比亚迪生产基地建成之后,年产能将会在40万辆左右。


合肥工厂:合肥工厂目前还在建设中,网上也是各种传言,有的说该工厂未来会负责比亚迪高端品牌的车型生产,也有的说会和常州工厂一样进行海洋车型的生产,但是目前还都在规划阶段,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年产能不会低于40万台,其他信息暂时还无法确认。

合肥工厂和郑州工厂都是“全能型”工厂,也就是说两大工厂未来还会有零部件的生产任务。


抚州工厂:去年年底,比亚迪收购了江西大乘汽车,并对工厂进行了重新改造,预计2022年4月份正式开工,员工总数达到3万人。除了大乘工厂之外,比亚迪还在抚州建立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及配套项目,未来除了整车的生产外,弗迪电池的生产也是该工厂的主要职能。

济南工厂:去年,注册资本达10亿元的济南工厂诞生,据悉除了整车生产制造以外,济南工厂还肩负着整车锂电池、核心零部件以及IGBT等等核心部件的生产任务,未来年产能30万台。

除此之外,比亚迪最近也在加大对芯片的投入,未来也不排除济南工厂会并线进行汽车及手机芯片的生产。

可以看出比亚迪的产能扩张速度处于国产车企第一梯队,之所以有这个自信,一是基于目前比亚迪新车的热销,DM-i车型一车难求已经不是新鲜事,各工厂目前都是满负荷运营状态,二是比亚迪押宝新能源汽车在不久后将会大有作为。

有信息显示,比亚迪2022年的销量目标将会达到150万台的规模,相比2021年的销量几乎是翻倍式的增长,至2025年比亚迪产能规划将达到300万辆,中长期则为500万辆。放在以往很多人会对此呵呵一笑,但是以比亚迪的势头来看达成这样的目标完全有可能。

从目前各工厂的建设程度来看,比亚迪新车交付吃紧的情况还会持续一阵,乐观估计等到第二季度产能会逐渐释放,待到下半年,等车3个月甚至半年的情况会基本得到缓解,到时候比亚迪的销量会有个很大幅度的提升,那些还没等到车的朋友,曙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