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加装腰部支撑多少钱(汽车加装腰部支撑多少钱)

极目新闻记者 廖仕祺

绘图 刘阳

通讯员 周珊 刘姗姗

汽车上的座椅坐起来很舒服,如果能将它搬到办公室就好了,一部分人或许曾经有过这样的念头。这件看似不太可能的事情,竟然真的变成了现实。

最近,有网友脑洞大开,把一款汽车座椅安装上底座和万向轮后,“摇身一变”成了办公椅。该名网友分享的改装视频迅速冲上热搜,不少网友也纷纷跟风模仿,在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改装过程。

这种椅子真的适合上班族久坐吗?昨日,武汉一专家表示,虽然这种改装椅会让人感觉坐上去很舒服,但汽车座椅的高度和包围性并不适合用于长期伏案工作,所以并不提倡此种做法。

汽车座椅改装办公椅火出圈

近日,有网友在闲置平台购买了一把汽车座椅,并自己动手将它改装成办公椅,把工位打造得如私家车一般舒适。该名网友将改装视频在网上分享后,迅速火出了圈。视频中可以看到,安装上底座和万向轮后,汽车座椅变身办公椅,不仅能顺滑移动,可调节的靠背还能实现平躺,让不少网友既好奇又心动。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网上已有不少博主发了改装汽车座椅的攻略,攻略中介绍称,先是在二手市场淘一个汽车座椅,再花费一百多元购买底座套件、五星脚、气杆等配件,再加上一点手工能力,就可以DIY一个办公椅。

从网友分享的改装视频来看,这款新型“办公椅”除了能万向移动以及调节高低外,还有很多一般办公椅所不具备的功能。比如扶手可调、头枕可调,甚至还可以把靠背放到极低直接躺上去睡觉。有些改装手艺特别好的网友,甚至连汽车座椅的加热功能都能保留。

从网友晒单和分享反馈来看,改装的总花费在500至800元不等,使用体验感不错,相比于上千元的人体工程学椅,性价比更高。

汽车座椅改装成办公椅在网络上火了以后,不少二手闲置平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推出了这款经汽车座椅改装完成的办公椅,售价在300至800元之间。据有关数据显示,自12月以来,这款新型“办公椅”在某网络闲置平台的搜索量环比增长150%,购买人数也是成倍增长。

专家表示并不提倡此种做法

这款新型“办公椅”真的适合上班族久坐吗?对此,长江航运总医院疼痛科医生丁友益认为,改装的座椅想要适宜家用或办公用途,除了需要椅子结构符合身体力学,桌椅的高矮、座椅是否有扶手、头颈腰背部是否有支撑等,都有一定的“讲究”,同时还要结合人体自身脊柱生理曲度的个体差异性来综合评价。

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邓必权表示,虽然把汽车座椅改成办公用椅后,坐上去感觉很舒服,但是它的高度、厚度、软硬度、透气性、包围性并不适合长时间伏案工作,所以这个做法从专业角度来说并不提倡。

人在开车时处于一个相对静止的状态,从一定程度上说,汽车座椅可以给长时坐姿状态下的驾驶员提供贴合人体的支撑。但在办公过程中,除了静止状态,人很多时候还需处于一种活动状态,因此家用椅、办公椅在设计时会考虑到身体姿势和椅子的配合关系。除了常见的坐深的调节外,还有腰部支撑高度、头颈部的支撑状态,以及后背倾角的调节。汽车座椅改装而成的办公椅并不能很好的兼顾到这些问题。

另外,汽车座椅考虑到安全防震等因素,厚度一般较厚,透气性会略差一些,长时间久坐也更容易滋生细菌。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办公椅

研究发现,不同的性别、年龄、办公姿态,甚至不同体型的人,对于办公椅的需求是不一样的。那么,上班族应该如何挑选一把适合自己的办公椅?

丁友益建议,挑选办公椅时,首先要看的是座椅高度,一般坐在椅子上时,头枕保护颈椎,髋、膝部可以舒适地维持在90度左右,椅子前沿对大腿没有任何挤压而造成发麻或疼痛感,双脚可自如放置于地面或脚垫,是最佳高度。其次,椅背的角度可后倾25至30度,使人体感觉舒适、放松,椅背的下段必须有足够的弧度支撑腰部前屈,不能过度,以免出现臀部下滑;椅子的扶手高度应在肩部处于中立放松时,刚好能支撑肘关节或前臂,双手摆放自然。同时,座椅应使用可调节高度,可移动。

丁友益表示,正常的坐姿,对颈椎、腰椎的保护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一般情况取端坐中立位,桌面高度以坐下时达到人体剑突下5厘米左右,为膝盖提供足够的空间;工作平面(摆放文件、书籍、平板、手机、笔记本等)可倾斜30度至40度;座椅扶手能有效支撑肘部,肘部可舒适地放在扶手上,肩部无下沉或耸立感,腰部有足够的弧度支撑。

邓必权补充强调,办公时坐立姿势的调整也需格外注意。“大家都知道久坐对身体有危害,因此一些久坐族购置了可升降桌板,将桌面升高,强制自己站立办公,其实这种方式也不健康。”他解释称,站立办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久坐导致的腰椎间盘问题,但长时间站立会影响到膝关节和下肢静脉循环,时间长了以后会有静脉曲张的风险。

邓必权建议,需要长期久坐的办公一族,每工作1至2小时,可休息15分钟,起身进行肌肉放松和简单锻炼,比如蹲一蹲促进臀部血液循环;做做伸展运动让腰椎后伸,缓解久坐的疲劳;或是做做颈椎米字操,让颈椎放松一下。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