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摩托车要求多少(摩托车能滴滴吗)



1、

中国摩托车在非洲的“称霸”之路



在今天的中国,摩托车已经不再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了。


当年一到春运,骑着摩托车顶风冒雪返乡的农民工兄弟,也越来越少见到。除了穿梭在楼宇街道上的外卖小哥、快递骑手,摩托车更多地是成为一些年轻人的“玩具”。


但是在非洲,尤其是在西非,一辆摩托车不仅仅是代步工具,更是一个人可以改变命运的神器。

马里,一个西非的内陆国家,也是目前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这里的经济依然以农业为主,全国有7成的劳动力靠农业为生,工业化薄弱,基建设施落后。


即便是在马里最大的城市,首都巴马科,还是到处可见黄土铺路,一到下雨天坑洼泥泞,交通极不便利。而在这样的路上行驶的,大多数都是摩托车或者三轮车,很少见到汽车。公共交通不仅稀少,也昂贵,普通的马里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自己的双脚。



如果你在马里能够拥有一辆摩托车,那绝对是身份的象征,富裕的代表。尤其是在中国的摩托车还没有杀入这片市场的时候。


之前马里人想要购买一辆摩托车,只有法国车和日本车可以选,差不多要花2000英镑,那是普通马里人三年的收入总和。


中国摩托车的来到,用今天流行的主播们霸气夸张的那句话形容,就是“把价格打下来”。


只要450英镑,就可以开走一辆车。


价格从天台直接打到了一楼,质量和体验却没有下降多少。就靠着这样超高的性价比,中国的摩托车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抢占了绝大部分的市场,直接把法国车和日本车干掉。


而对于马里人民来说,一辆摩托车再也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只要努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小目标。


毫不夸张地说,靠着中国的摩托车,无数马里人提高了生活质量,改变了命运。



2、

非洲青年改变命运的神器



查克,是一位马里的青年人。


今天,他揣着450英镑来到一家摩托车销售店,买下了心仪已久的车。这450英镑,是他做了很久上门推销员攒下来的。


店员从木箱子里取出零配件,在查克的面前组装起来。这是一款来自中国的轻型摩托车,从中国的工厂装箱后通过国际贸易的货轮运到非洲的沿海国家,再从这些国家运送到马里。


熟练的店员仅仅用了46分钟,就将一大堆零件组装成车,一旁的查克看着它逐渐成形,摆放在自己面前,心中不由地激动起来。



骑着自己的摩托车,查克行驶过坑洼不平的公路,回到家中。家里早就有一大群人在迎接他和新车的到来。



大家围着这辆摩托车,兴奋地又唱又跳,每个人都忍不住伸出手去抚摸。当然,最兴奋的还是查克,他说:“之前我要去哪里,都是靠走,或者借朋友的摩托车,但现在我终于有了自己的车,我以后可以准时去上学、工作,我的收入也将增加”。



查克的想法不是没有根据的。有了这辆摩托车之后,他可以跑更多的地方,用更高的效率去做推销工作,或者从事其他的工作。并且还可以大大缩减过去上学路上花费的时间,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提升自己,改变命运上面。


摩托车店的老板毫不掩饰对自己售卖的产品的骄傲,他说:“你无法想象摩托车带给这里的改变,每个人都能按时上班,学生上课不会迟到,一切都改变了”。



在非洲,摩托车不仅仅是买来家用的,还是“非洲版滴滴”的主要工具。


在非洲最大的“摩的市场”肯尼亚,有520万人开摩的,他们载客,也运货,每十个肯尼亚人中,就有一人靠摩托车谋生。


在非洲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还真有人根据国情特色,模仿Uber、滴滴,开发出了“网约摩的”。目前已有超过1000名骑手,自创办以来,已达到85万次订单,还获得了530万美元A轮融资。



在这群非洲人的身上,你能看到一种充满希望的力量。


尽管这里还是很贫穷,尽管这里的马路大多还都是泥土铺就,坑坑洼洼,尽管450英镑一辆车的价格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很昂贵。但是,比起之前的2000英镑,现在离实现梦想已经不再遥远。


在马里,在非洲,大多数人其实都是勤劳的,是有家庭责任感的,是愿意为改变命运付出努力的,有的时候,他们只是缺少一台不那么昂贵的摩托车。


而这个希望,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制造,是因为中国这个世界工厂,能够生产出既廉价又耐用的摩托车。


当然,中国制造也要感谢庞大的非洲市场。


当中国的传统摩托车企业,在感叹国内市场越来越不好做的时候,把目光放得远一点,他们发现,在遥远的非洲,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有人说,摩托车,尤其是新能源摩托车,将会是下一个风口。



3、

下一个风口?



经过多年的开拓,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最大的两轮电动摩托出口国,产销量占到全球的90%以上。


中国的摩托车不仅仅畅销非洲,一些新能源的产品在欧洲也占有一席之地。


非洲目前对于新能源摩托车的需求还不是很大,这主要是因为当地的电力设施还不完善。不过这种情况也在快速改善中。




非洲,尤其是西非地区,有着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


根据目前初步的统计,非洲的水能、太阳能、风能技术可开发量累计达734万亿千瓦时/年,占全球的39%。


但因为技术落后、资金缺乏、政局动荡,非洲许多国家的电力设施非常薄弱,守着这么丰富的资源还闹电荒,等于抱着金饭碗要饭。


在现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哪里有潜力哪里就会有投资。国家层面上,发达国家和像中国这样庞大的经济体,已经在非洲深耕多年,解决那些需要国家资本的力量才能开发的大工程。


路修好了,电通好了,基础打好了,普通的民营资本就有了机会。


目前来说,传统的两轮车和三轮摩托车是许多非洲国家的主要交通方式。在西非,最大的三轮摩托车市场也是由中国人占据的。一家来自中国广东的工厂,几年前来到西非市场,凭借着中国产品巨大的优势,很快就在多个国家撒开了网点。


这家工厂不仅派中国的雇员前往非洲,还在当地聘请会中文的员工,开出的工资比当地的普通薪资水平高出5、6倍,一时间学习中文成为当地最有“钱景”的事情。而从中国派来的雇员,经理级别的都是50万人民币的年薪起步,做半年休半年。


以前我们都觉得被派到非洲工作是一件苦差事,但不知道人家可是在闷声发财。


而到2050年,非洲国家的摩托车数量会迅速增长50%,但有一半会变成新能源车。


这又是一个新的市场,以中国目前制造新能源车的能力,完全有机会抓住这个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