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和蓝牌便宜多少(滴滴怎么打蓝牌车)

从9月8日至9月14日,滴滴暂停了晚上11时至凌晨5时的服务。近日,部分惠州市民反映,在这段暂停服务的时间内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并不打表,而是议价之后再开车。真实情况如何?南方+记者于9月11日、12日进行了暗访。

出租车在火车站议价揽客

对于出租车不打表的情况,今年过年期间就有反映,集中在惠州机场、惠州火车站、惠州汽车总站等窗口地带。

11日晚,记者首先来到惠州火车站了解情况。当晚10时30分左右,火车站的站前路上停了5辆出租车。有的司机并不坐在车内,而是走出来在附近闲聊,见有乘客过来便问去哪里。一位乘客说到义乌(距离约3.5公里),司机便以车辆已被人预订为由,要他坐其他的车。如果是从火车站到佳兆业,则喊价30元。而这段4.1公里的距离,平时打表的话也就是17元左右。

晚上11时以后,火车站里面基本没有乘客出来,站前的出租车渐渐离去。到了12日白天,这里依然有出租车司机议价。被问到为什么不打表,司机说:“不为什么,我在这等了两个小时。”

华贸等地未见出租车议价

此前,有市民在网上反映,其9日晚上加班到11点多,需从惠城区华贸天地打车到东平吉之岛。因当时已经没有滴滴的车,便尝试乘坐出租车,没想到连问两个司机都叫价50元,问到第三个降到40元,这才不得不坐上了车。

多位网友跟帖斥责出租车司机,建议举报这种情况。也有网友认为,两地之间仅仅3公里左右的路程,要价50元不大可能。还有网友以亲身经历为例子,表明近几日在华贸并没有碰到出租车不打表的现象。

11日晚11时15分左右,记者来到华贸天地附近。此时,晚风渐凉,路上行人稀少。站在它对面的马路上望去,10多辆出租车一字排开候客。偶有几名乘客从商场出来,拉开车门就上车了,没有议价的过程。

观察了10多分钟,记者上前准备乘车,几位司机都表示会打表,无需议价。

当晚,记者还走访了惠州汽车总站、佳兆业等地。汽车总站因车辆交班乘客稀少,站前基本没有固定候客的出租车。偶有几辆经停的,放下乘客之后打表再上路。佳兆业门口有几辆出租车排队等客,同样是打表载客。

出租车与滴滴车司机互掐

“他们不是正规的,很多车都不符合要求,而且也不安全啊”,出租车司机黄师傅谈起网约车很是不满。

以往,惠州的出租车司机在谈到网约车时,多指责对方不合规,这并非不实之辞。根据惠州市交通局的统计,目前该市共许可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有1798人通过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惠城区有122辆车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但要人、车、平台三者同时具备资质才算合法运营。

如今,出租车司机在谈到网约车时还会加上“安全”因素,网约车则说出租车不打表。11日下午,滴滴车司机马师傅告诉记者,晚上要早点回去,最近滴滴车深夜暂停接单,有些出租车会提价。

滴滴方面在发生顺风车重大安全事故之后,于9月4日启动了安全大整治。记者发现,从当日起,滴滴平台APP页面出现多项调整。首先是乘客端增加了“安全保护”的入口,点击进去即可使用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原有的“紧急求助”功能则升级为“一键报警”。其次,乘客在下单后会显示添加紧急联系人的页面。从9月8日起,APP还会提示乘客,要求同意并授权滴滴对行程进行录音保护。

滴滴出行惠州区域公关负责人介绍,9月13日起,滴滴将升级全平台司机安全培训计划,在司机端强化安全提示,并在每日出车前进行安全知识考核,司机通过后方可接单。在此前启动的人车不符清理计划基础上,将持续开展犯罪记录筛查、每日出车人脸识别等行动,持续配合警方坚决打击犯罪。

记者综合各方信息了解到,目前惠城市区的出租车基本够用,甚至有一部分车辆因客源不足而处于停运或半停运状态。

今年以来查处181宗非法经营网约车案件

惠州市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也收到了有关出租车不打表漫天要价的投诉,主要发生在火车站、汽车总站等客运站场,集中在中午及夜间交通执法人员没有执勤和值班的时间段。

他介绍,该局主要采取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违规经营的网约预约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予以打击。同时,还会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处违规经营的网约车和非法营运蓝牌车。

据该局统计,今年1月以来,道路运政执法方面共出动执法人员1.6万余人次,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510宗。其中,非法营运蓝牌车案件有82宗,非法经营网约预约出租车案件有181宗。

对于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的运营乱象,该负责人表示,交通执法部门将加强与公安交警组织协调,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等方法实施整治。在早晚客运高峰、恶劣天气、重要节假日和各枢纽站场、商圈、旅游景点加强执法检查力度。

他还透露,接下来,如果实现了与网约车平台的信息共享,执法人员可以采用大数据分析、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网络预约出租车平台公司、网络预约出租车及其驾驶员的监管检查力度,查处各种违规行为。

【记者】刘光明宝 梁维春

【作者】 刘光明宝 梁维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