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39什么概念(300339是做什么的)

作者|深水财经社 李肖


A股大牛市迟迟未重现,但“妖股”却层出不穷。坐落在南京软件大道上的润和软件(300339)就是其中之一,去年沾上华为概念,两个月大涨近5倍。但好景不长,紧接着几乎惨遭“膝盖斩”,9个月市值蒸发290亿。


深水财经社从公司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依靠概念被爆炒后的虚高股价,缺乏业绩增长支撑,理应向价值回归。


4月19日上午,润和软件突然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一收购公司净利润近“腰斩”以及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过高等五大问题直击痛点。

一、9个月市值蒸发290亿


2012年上市的软件服务商润和软件,2019年还只是与华为海思基于HiHopeAI开源社区有合作。可转眼就傍上了华为,2020年成为是OpenHarmony(开放鸿蒙)发起单位之一、华为HarmonyOS(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共建者。


正是因为有了“鸿蒙概念”的加持,润和软件在2021年5月10日至6月17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股价涨幅达436.42%,后又于7月中旬股价最高冲到了52.50元,翻了近五倍,成为2021年上半年“第一妖股”。

然而,概念炒作的风来得快去得也快,加之股东们疯狂减持,润和软件股价在高位并未悬停太久,就迎来了长达9个月的“坐滑梯”走势。截至4月19日收盘,润和软件总市值仅剩128亿元,相较最高点时418亿元的总市值,如今290亿元的财富被蒸发掉了。


深水财经社认为,从公司4月12日披露的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17.69%,鸿蒙相关业务并没有兑现业绩。依靠概念被爆炒后的虚高股价,理应向价值回归。


二、突遭深交所问询,五大问题直击痛点


4月19日上午,润和软件收到深交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深水财经社观察到,这份问询函信息量较大,五大问题直击上市公司痛点:


1、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润和软件2020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事项为“2020年度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表明了公司在资金管理、收付款的内部控制层面存在缺陷”。


4月11日,公司及会计师均认为2020年年报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已消除。


深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公司在《专项说明》中披露的整改措施是否得到充分实施,防范资金占用的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并详细说明判断强调事项段涉及情形已消除的依据与合理性。


2、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过高问题。2021年度,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总销售比例为42.06%,其中对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为24.77%,对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金额的40.73%,其中第一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为23.14%。


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与前述主要客户合作是否稳定,是否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并报备前述主要客户的名称、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营业务、结算周期及方式、截至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回款情况等。


3、应收账款增长过快问题。2021年度,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1亿元,较期初增长约13.3%。


深交所要求公司给说明应收账款余额与报告期内相关业务收入变化、信用政策、回款模式、实际回款情况等是否匹配。


4、收购标的净利润腰斩的问题。2021年度,润和软件商誉余额9.78亿元,主要为前期收购北京联创智融、捷科智诚形成,公司未对前述商誉计提减值。联创智融报告期内净利润3493.2万元,同比下降约48%。


深交所要求润润和软件说明,对联创智融、捷科智诚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还需结合联创智融所处行业发展情况、报告期内业务开展情况、净利润下滑较大及原因等,进一步分析说明联创智融商誉是否存在进一步减值的迹象。


5、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大增的问题。2021年,润和软件研发支出资本化金额为9562.2万元,同比增长约40.7%,资本化研发支出占当期净利润比重54.26%,同比增长13.29个百分点,其中部分研发资本化项目尚在开发中。


对此,深交所要求润和软件结合报告期内研发资本化各项目的研发进度、应用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报告期研发资本化金额是否准确,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大幅提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全球市值研究机构深水财经社独家发布,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