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镀 多少(电镀多少钱一公斤)

近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首场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奖金发放会,现场为一名市民颁发了奖金4000元。

为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长沙市自2021年起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截至目前共收到有效举报线索7条,累计发放奖金3.2万元,查处了一批隐蔽性很强的涉危涉重的环境违法案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犯罪案件3起,行政拘留案件2起,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为举报人发放有奖举报奖金)

2021年11月初,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市执法局)深夜接群众举报,称“长沙某厂内有一非法从事电镀企业,晚上非法排放电镀废水”。接报后,市执法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执法人员联合属地街道第一时间赶往举报地点。现场调查时发现,该厂区入驻企业众多,被举报的企业对外仅有一个卷闸门作为出入口,无任何标识,隐蔽性极强。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涉案企业)

(涉案企业私设PVC暗管)

经查,涉案企业为一铝制品表面处理作坊,涉案人对租赁厂房进行改造,在厂房北侧与厂房外的雨水沟之间增加了一条地埋式PVC管道用于排放废水,并利用搭建的厂棚进行遮掩,具有明显逃避监管的主观故意性。市执法局立即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该作坊工艺槽中液体及北侧厂房外雨水沟与PVC管道交汇处的乳白色沉积物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该乳白色沉积物中有重金属铜、锌、镍、铬检出。经对该作坊周边污水和雨水管道布设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查明该作坊周边无可产生重金属废水的电镀企业,检测结果具有排他性。

(依法对涉案企业设施、设备进行查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该作坊的行为属于私设暗管逃避监管方式排放含有毒物质的水污染物,已涉嫌污染环境罪。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作坊生产设施设备予以查封,并将该案件移送长沙市森林公安局办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依照《长沙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给予线索举报人4000元奖励。

【案例评析】

本案违法行为人通过PVC管道向外环境排放有毒有害物质,其行为具有隐蔽性,影响生态环境安全,同时增加了执法难度和成本。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建立和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不断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通过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隐秘的环境安全隐患和环境违法行为,着力消除当前双随机执法+非现场执法模式的监管盲点,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提供了又一支撑手段。生态环境和公安、街道等部门紧密配合、迅速反应,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对震慑潜在违法者、提醒企业和个人增强守法意识具有典型意义。

潇湘晨报记者章杨梓昕 通讯员 周磊 李江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