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端是什么意思(什么叫财富端)

胡天翼 信托顾问专家

泰康人寿 健康财富管理事业部

美国金融学硕士

CFA、FRM、RFP持证人

专注保险金信托、家族信托业务的研究与推动

致力于为高净值客户家庭提供财富保护与传承的综合规划方案

近期,中国信托业协会编纂发布了《2021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正文共481页,对信托参与社会治理的模式及机制、资产配置、产业链金融、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受托人定位及文化建设、中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特殊需要服务信托、养老信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与阐述。其中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研究占据了97页,在总篇幅中占比20%。

根据报告的内容,保险金信托的概念、国内外发展历程、主流业务模式与功能、与保险/信托的异同是怎样的?保险金信托未来的创新路在何方?我们会在今天的文章中,一一汇总梳理。

保险金信托概念

保险金信托以保险合同的相关权利(如身故受益权、生存受益权、分红领取权(如有)等)及对应的利益(如身故理赔金、生存金、保单分红(如有)等)和资金等(或有)作为信托资产,当保险合同约定的给付条件发生时,保险公司将按保险约定直接将对应资金划付至对应信托专户。信托公司依据信托合同的约定对委托财产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并将信托利益分配给信托受益人。

保险金信托发展历程

1886年,英国推出第一款保险金信托产品“信托安全保险”,运用保险和信托来规避家族传承风险。随着保险和信托制度在全球的传播,美国、日本、我国台湾地区等纷纷进行了保险金信托业务的探索与实践。

2014年,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保险金信托产品落地,保险金信托业务在我国落地生根、开始茁壮成长。

设立单数方面,2014年仅有10位客户设立保险金信托,2015年增长至近百位,2016年达到了500位,2017年超过1000位。2020年,行业累计设立保险金信托7161单。

信托规模方面,2017年保险金信托行业涉及资产超过50亿元,2020年保险金信托规模已突破200亿元。

参与保险公司方面,2020年开展保险金合作的保险公司超过20家。(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许可证信息,目前我国人身险业务公司共有 92家。截至2020年底,寿险公司资产总额19.98万亿元,全年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4万亿元,中资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为 89.97%,外资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为 10.03%。中资寿险公司具有市场份额高、营业网点多的优势,合资寿险公司则在深耕一二线城市的高净值人群方面建立了优势。)

参与信托公司方面,2020年开展保险金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达15家,该数量在迅速上升中。

随着客户需求的日益旺盛、市场认知度的持续提升、参与机构的迅速增加、创新模式的不断拓展,保险金信托的前景将愈发广阔。

保险金信托业务模式

业内通常将保险金信托划分为1.0、2.0、3.0三种模式:

保险金信托规模计算

通常来说,保险金信托财产价值以如下规则进行计算确定:(1)以定期寿险设立的保险金信托,信托规模通常以总保额计算

(2)以年金险设立的保险金信托,信托规模通常以总保费计算

保险金信托的功能

(1)财富传承功能:委托人可以在信托中约定利益分配场景、方式等,突破保险受益人的限制,对家庭成员和后代进行更为灵活的财产分配设计

(2)资产规划功能:以较少的保费投保较大的保额;通过期缴保费的方式降低初始门槛

(3)风险隔离功能:保险具有风险保障,信托具有破产隔离保障;保险与信托有机结合,更好地保持财产独立性

(4)隐私保护功能:可以避免遗嘱公证、继承权公证等过程中的潜在遗嘱纠纷,使得投保人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对身故财产进行分配

(5)税务筹划功能:虽然我国目前尚未出台遗产税,但对照海外,帮助居民合理节税已成为美国保险金信托行业的重要功能

保险金信托与保险相比:

(1)扩大受益群体范围:可以在信托产品中安排保险受益人之外的受益人,也可以将信托受益人扩大为一个特定的范围

(2)灵活安排利益分配: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设计灵活多样的信托利益给付条件和频率,并为自己保留调整分配方案的权利

(3)保障机制较为独立:信托财产与受益人的其他财产向隔离,避免债务、婚姻等特殊情况下的潜在风险

(4)财产分配较为安全:可以通过信托资金的分配频率、条件等限制,避免受益人对资金的使用有悖于投保人初衷,甚至无度挥霍

保险金信托与家族信托相比:

(1)信托财产不同:保险金信托的信托财产主要是保险金请求权,家族信托的信托财产以货币资金、资管产品、保单等金融资产及相应权利为主流

(2)信托财产规模要求不同:根据2018年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加强规范管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信托函〔2018〕37号),家族信托财产金额或价值不低于1000万元。保险金信托设立规模方面没有特别的在监管规定限制,目前行业实践中门槛通常高于100万元。

(3)信托当事人设置要求不同:保险金信托的受益人与原保险受益人不需要完全一致;不同于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可以是自益信托(但目前展业实践中,以他益信托为主流)。

(4)信托财产管理运用特点不同:与家族信托不同,保险金信托的受托人对于信托财产的管理、运用和处分并非开始于信托成立之初,而是在保险事故发生、理赔资金进入信托专户之后

(5)保险金信托与家族信托的业务交叉:信托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的保险金信托,可以设置为家族信托。

保险金信托是将保险与信托相互结合的创新财富管理安排,具有保险和信托的双重优势,能够有效服务高净值客户,助力其家族实现财富保护、传承和管理。

保险金信托作为家族财富传承的入门级产品,相较于家族信托显著降低了设立门槛,能够惠及更多高净值或中产家庭。同时实现与家族信托相似的功能,可以作为家族信托业务的有效补充与丰富。

保险金信托发展与创新方向:

保险金信托概念

以中国台湾为例,台湾地区的保险金信托业务覆盖人寿保险(包括祝寿保险金和身故保险金)、健康保险(包括长期照顾一次保险金和长期照顾分期保险金)、伤害保险(包括身故、残废保险金)等。

中国信托业协会建议,未来可以探索并推进残障者保险金信托、老年人保险金信托、高风险职业者保险金信托、住院保险金信托、医疗保险金信托、慈善保险金信托等产品,充分发挥保险金信托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的功能价值。

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合作模式创新:

根据中国信登披露数据,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存量投资者合计88.87万人,其中自然人客户85.08万人;存量信托产品中自然客户投资规模3.50万亿元,自然人客户投资占比呈现出持续提升的趋势,是保险金信托的重要客户来源。

中国信托业协会建议,信托公司可聚焦自身存量财富端自然人客户,通过持续优化资产配置服务体系,深挖客户的保险金业务需求。

除了资产配置与财富传承,高净值客户往往在人身财产保障、高端医疗、子女教育等领域具有延伸性需求。而不同机构在不同领域各自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如泰康人寿将保险和医养相结合,将投资者的财富传承需求与养老资源需求相结合,依托产业链提供泰康养老社区服务。

未来,可以将保险金信托与服务信托相结合,与外部机构合作,将医疗、养老、教育等综合性的附加服务或权益纳入保险金信托服务范围,更好地凸显自身保险金信托的差异化优势。

本文源自泰康幸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