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送什么(生日送什么花)

人生就是勇敢者的游戏!这勇敢从哪开始?先从认识自己开始!

过几天就到生日,突然想送给自己一礼物。晚上看书看到冯唐这样做,想得自己可一试。很久没过生日,也没这习惯。但时间久了,也偶尔想过。别人的礼物是别人心意,而自己的礼物可不好马虎!实际上很有意义的事。

送什么礼物好?想来有几个标准:不能太花钱,没钱呢;不能是空或虚的,那是骗自己;要有些痛和快,这样才有点意思。

写几篇文章吧!“认识自己”就是不错的主题,十多年了,也应总结一下过往,到明年就有了对比,如果明年还有心过,这文章就有意义。

初步打算写上五六篇,围绕“认识自己”这个中心。一是剖析自我,以益余生,二是或可分享他人,益人一二。利己利人的事,应为乐为。

为什么要认识自己?


漫漫天地,欲往何方

有时常想,知道那么多道理,年轻时看那么多书,也曾经英气勃勃,这半生为何过的不如意?从没问过别人,也没好好的问过自己!知道答案就一定能过好?也不一定,但它至少能让人坦然和淡定些。

但不问不代表不想它,我曾以为是长的不帅、口才不好、没什么技能、没背景和资源、没好时运、没贵人,所以就时时在这上面动心思,比如试试好看的衣服和佩饰、学学PS或其它时髦的物事、幻想那能牵丝扯线够得着的关系、盼望能碰到如皇叔一般的主儿,等等了。

不用多言,这些肯定都不是关键,因为它们都是外在的东西,它们并不是你可以真正依靠的,你真正可以依靠的还是你这个人。心和身才是一个人,外表有镜子,但心呢却无镜子来看清。你究竟是个什么?你心想什么?你有什么?你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肯做什么?

随着年龄渐增渐老,这个问题不能不认真对待!因为你剩下的岁月不想这样照旧。人生苦短,自己好像更短更迫,人家是东吴未收西蜀未亡,这呢是一事无成,境界不论高低,一样是心里难安,死不瞑目。

余生无有可凭,已走的是一人来,将走的是一人去,能靠的只有这一躯体。它还有没有油、还有没有激情、优劣势是什么、还能跑多远?这台车虽不新,可在它报废前,还能跑多快?跑多远?能去哪些地方转转?还能不能上坡?还能不能越野?

从某一方面说就是焦虑,焦虑就是遇到坎,需要成长。从装逼的角度来讲,人要终生学习。学习就要时时反省,反省是提升的基础。观察身边的朋友、熟人,哪个不焦虑,可哪个又能真正的去认识自己呢?车旧了需检修,这认识自己就是修的前奏---检查、大检查。

认识自己有多难?

它没有镜子可以照一照就能看得清;不是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就可写明;不是一天沉下心来做个反省就可以;用一年时间去认识它,要有这耐心早就不是现在的自己;做个测试用360度察看,更扯淡,这和星座、斗与簸箕一样扯;让朋友来做分析,可能吗,知道那朋友出于什么目的,哪个朋友又真认识你,你又敢对哪个朋友真正一吐到底?

这些年渐渐迷失,被欲望牵扯,被潮流裹胁,无了定见,把内心和精神劫持去。被缰绳牵着到处窜,跟着人世大军,不知要向何处。

人世好似一个大集市,哪里热闹哪里钻。我就靠混,浑了十多年,本质上说我就靠装,装了十多年。别人看不透,自己呢,也渐看不透自己。真正的勇士不是直面惨淡的世界、不是直面惨淡的人生,是直面惨淡又污浊的内心。能不能去污得清,再说。要紧的,先认识自己。

十多年了,一直想这样做,但一直不知如何做,未下过真功夫、苦功夫。虽知国学有修行之事、先贤有反省之说,自己也曾一再模仿去行去省,可于今来看,得益甚少。可知,往年的功夫终是不曾到家。

其实,何止我们凡人,即历史上的大人物,能真正认识自己、时刻认清自己的,也没几个!

项羽知非战不利,不知非天不力;吴王知财足起兵,不知才不能定战;汉武知匈奴必除,不知欲不可过纵;王莽知汉已失国,不知自己实无维新之能;诸葛诞知势机已至,不知己才难定;赵佶不谓无才无识,何以北狩老死;晚清左公知有今亮之才,不知无古亮之德;项城才大,独难耐帝位之望;蒋公志高,独难知其才具不足。

其可曾少读书?身近无智谋?时事有诸多原由,但归根之因,是不自知,故不智。

认识自己有多重要!

出门前要照镜子,好整装入场;一年或一段光阴开始前,实在需要理一下内心。

去者已去,来日可追!此亦是有前提,能知不足而奋起,来日才可追,若不知而追,哪有来日可望?国有若干历史决议,人亦应有几条过往剖析。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人们一计划,上帝就睡觉!想青春年少时,多少梦想与志向,年年做规划,年年画乌龟,月月做计划,月月空响雷,夜夜起誓言,日日何相似。何以如此?

规划计划,一定是忽视了规划前的作业,总建个空中楼阁;发誓奋起,一定是忘记誓言这东西最靠不住,否则世界哪有贪官?规划多了就是王八乌龟蛋,誓言多了就是谎言诈骗犯。

想进步,想成长,必得一步一步进;想新生,想改变,必得一日一日行。我们往往就忘了基础,或者行到半途坚持不住,就想捷径,于是走了半生,发现修歪了、不牢了,需要拆了再起或者要大动手术再加固;我们立下誓言,可以坚持一日两日,但终于坚持不了几月几年,清的变浑了,坚的变松了,勃的变萎了。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没时时把心装在身上,没有时时认识自己是处在什么状态,自己究竟要什么。待到局势不利,心情不快时,就问心:

我怎么了?你怎么了?你在想什么呢?你为什么要这样?怎么能让你快乐起来?心也问你:你怎么了?路是你选的,何时问过我?你问我,我问谁?这么多年不见,你是哪个哟?

如何认识自己?

1、回望来路,一年一年看。

这三年读书,说作用很大好似很装逼,说无作用又不正确。它有一定用处。如果没有这看书的经历,甚至都不会去想着认识自己,更不知如何认识自己。

书中的人事,我也会套进自己的人生的每个阶段。看到李遇的放牛不忘读书,每每痛悔,我年少时看过百本,可从没一本看过两遍;看到三国的能人,多是四十岁左右就亡,就忍不住大哭。人生短啊,有几个四十年?纵不能建大功立大业,可浪费时光,觉得太奢侈、太荒唐。

2、读察历史,人人事事析。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花开花落,好似并无变化。古人今人又有何不同?读管鲍,方知知己难得是正常,因为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又何以能让别人了解你?

书不用多,就如师友不用太多,多反受累

只有自己了解自己,坚持内心坚定的、学习自己不足的、思慕要学习向往的,言有物、行有凭、动有据、事有义、示以信,才能给别人一个明确的印象,是以别人近你、思你、听你、议你、考你,才能知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可我却往往迷失在路上,好似成个四不像,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何敢奢谈知己与师友?

读刘项,知自己的不足所在,实在非创业之人,偏向创业路上讨苦;读张陈,知朋友同事何以有隙,定位不清、自知不明,在利益面前如猪狗;读陈王败亡,知创业之苦,家族企业才是正常人办的企业;读诸葛身死,知打工路之难,幸亏没遇到皇叔,否则死也不一定能享受工伤待遇。

3、观身边人,体自己身。

看身边的亲友、同事,或聪明而能取势成业、或借体制而衣食无愁、或得时运而青腾、或苦无背景而抱怨、或靠踏实而能成事、或得家和而能业兴。但都只是一时,无有能学习不辍、成长不断,也都得过且过,即有抱负者,也都自固不长。自己也曾入体制而不乐、入商海而难得主、怒创业而困其中,有凭才智而意气日、有靠苦干而风发时、亦有挫败而迷心天。有何心得而能益于人?有何损益可为明日鉴?

认识自己的得失!

失在何处:

首在懒。不勤则万事无望,年少时读书不勤、年青时修心不勤、年壮时思虑不勤,像只无头苍鹰,满天飞,天高任我飞,不小心飞到南极。因懒就不读书,不读就少思,少思就难自省,难自省就志不立。曾师训子以勤为先,此话是千古真经。

其次读书少。万事不为,请读书,且要一本多读,读多了自然会认识自己不足、珍惜自己长处,知不足日久则必有进、优长处深精则不轻弃。十年不读书,就错失十年成长之时光。十年磨一剑,剑都没磨,何谈战斗?

再就是志不坚。志不可多,不可小。志要少且高,更要定而坚,还要分阶段,十年之志,则必要分到一年一月上。志向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坚持一天,没人能有365个志、3650个志;坚持一月,没人有120个志向的;坚持一年,少有人有10个志向的。

十年必得有个志,不要超过三个,且要实际,最好是立根本的志,如健身、读书、修心,这三样是任何事都需要的,是任何事的基础,是任何志向的源头和动力。健身给你精力和自信、读书给你智慧和见识、修心给你行事的坚定和调整。十年不健身,满身肥腻;十年不修心,满心灰尘;十年不读书,满脑浆糊。

最后就是自省少。不是没有,是花的时间少、用的勇气少、用的功夫少,不能自省到底处、到本质。境况不用说,只上面这几原因,就是有亿万家财,也是活的了无生趣、无事生非,何况极平凡一个。

得在何处:

首在读书。年少时读书,于身边的人来讲,自己算是爱读书且读的较多。没工作经验,但什么事也敢上去试,行政、销售、公关、生产、人资等,那时觉得就没什么难事,不懂可以学,看一本书就能明白,明白就敢干。但中间有十年不读书,困于挫折与琐事,自甘沉沦,不知不觉中就落后许多,所以勿必勿固勿我勿意,更不要因挫而弃书,弃书即是弃援弃师弃友弃明弃己。

这三年,始又读书,年轻时惧读的大部头,竟然又读好多,甚至一书多遍,感觉似新生一般。对自己、对别人、对事情,又有更深的认识。说心得也好、智慧也罢,总之读书没错。特别是笨人,更应读书,否则拿什么和聪明人竞争?知道所失何在,即又得了坦然,事事无需怨天尤天,只从自己身上找出路。自胜者方为强,这话的真意可能得几分了。

其次是成长。读书读进去,就好似给心照镜,用心与书中人事交流,自然会触及到自身。比如《曾国藩家书》,两年读了两遍,受益颇多,如此枯燥的书信,家长里短占了80%,一字一字的看过,而得到的可能比以前看毛选的受益还大。比如跑步,十多年没跑过,甚至认为再跑不起来,但是《汉书》、《左传》,从一页不敢翻到三年读过多遍,读书能坚持,就想跑步也可以坚持,试一试,这一试就试了半年。

看书要看能时时痛苦,方有益

成长是需要对比,和别人比不足,不是比物质,而是比身心、能力或者说修行上的差距。物质上的差距,绝对不是钱的问题,一定是能力、心性等本质上的问题。成长需要良师益友,生活中的朋友可能大家水平相似,不太好找,但可到书中找。能写书或在历史上记载的人物,一定足够优秀,是值得一交的良师益友。

成长不是只有青少年才需要,中年也需要成长,甚至老年也需要成长。中年人,在生活压力渐增、事业瓶颈渐显、精力与活力渐弱的时候,焦虑日多,这就是成长的时候。

知道要成长,就一定要检视自己、打开心胸、淡忘光辉、谨记伤痛、瞻视以后,主要的办法就是学习,学习的主用途径就是多看书。看的多、读的深,自然知道怎么检视自己、怎么正视今昔、怎么取舍、怎么订目标、怎么去实现、怎么把握心态。

(“认识自我”这个系列约有数篇文章,前面的“世上哪有老实人”似可为首篇,希望能于生日完结3-5篇,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