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8年水手看到了什么(水手出自哪一年)

【环球网报道 记者鲍宇雁】“双手接过红军的钢枪,海南岛上保卫祖国。”一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传遍大江南北,5月19日,“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线下走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拜谒海南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圣地——五指山,体悟那段五指山人民那段英勇斗争的历史。

巍巍五指山,位于海南岛中部腹地,以五座山体相连的山脉为主,因状似五指向天而得名,是海南岛第一高的山脉和英雄的海南人民的象征。

1950年3月5日,四十一军一一八师三五二团加强营的799名战士在师参谋长苟在松的带领下强渡琼州海峡;在经历了激烈战斗后,他们成功突破国民党军的海岸据点,同琼崖纵队接应部队会合,转进五指山区。这一行动标志着人民解放军正式吹响了解放海南岛的冲锋号,更意味着海南土生土长的红色队伍在依托五指山根据地艰苦斗争二十余年后,成功同兄弟部队会师,迎来了革命胜利的曙光。

初现火种:革命组织的诞生与早期武装暴动

20世纪20年代的海南岛,正处于风雨飘摇的多事之秋:内有粤系军阀邓本殷倒行逆施、盘剥百姓;外有美国政府以“保护侨民”为由遣兵胁迫,不断扩大其在岛内的侵略权益。在本地军阀和帝国主义列强的双重压迫下,底层工农苦不堪言。陵水一带有民谣唱道:“乌云压压把天遮,荒年卖仔去逃命;求得清风来相助,干柴烈火照路行”,这无疑是彼时琼崖百姓真实心态的写照。

而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思想的传播,恰恰成为了照亮海南人民前行道路的星火。早在1921年底,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方才数月之时,中共党员吴明以及罗汉、鲁易等团员就悄然来琼,传播革命火种。1926年2月,罗汉、王文明等人在海口成立了中共琼崖特别支部;6月,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又在海口举行。自此,海南党组织便承担起了发动工农群众、引领革命斗争的重任。

1927年4月22日,海南反动当局出动大批军警肆意搜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是为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在基层党组织遭遇毁灭性打击后,中共在海南的工作转入地下,其主要任务也从领导工农运动转变为以武装暴动的手段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琼崖地委在时任特委书记杨善集的指示下组成几支武装小分队,7月,各县的革命武装被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9月上旬,讨逆革命军改组为工农革命军,琼崖中共组织开始步入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时期。

红霞漫关:革命武装的壮大与根据地的逐渐成型

1927年9月爆发的全琼武装总暴动成功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使革命逐步由低潮转向高潮。1928年8月12日,琼崖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日益壮大的革命武装和遍及全岛的红色根据地,成为了拱卫新生政权的重要力量。

1928至1931年间,琼崖红军在敌强我弱的现实条件下,先后经历了两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尽管如此,中共琼崖特委坚持斗争,积极主导工农武装的恢复工作。至1931年底,琼崖红军规模已持续扩大至2000人左右;面对敌人的凶残绞杀,海南岛上的红色力量成功存活了下来。

然而正是在岛内革命形势有所好转时,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动,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促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1937年爆发的卢沟桥事变更开启了日本全面侵华的步伐,“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呼声响遍全国。中共琼崖特委从全岛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领导琼崖人民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与琼崖国民党当局建立抗日统一战线。

在共产党的主导下,海南人民抗日力量逐步壮大,敌后游击战争顺利开展。1939年2月,日军侵占海南岛,琼崖国民党当局畏战退到五指山区,对黎族、苗族人民横征暴敛。1940年11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在给琼崖工作指示的电报中明确指出,“五指山脉一带山地,将是我们长期抗战的可靠根据地”,要求琼崖“把山区作为我军巩固的后方”,而根据地的开辟就从琼岛的西部白沙开始。

为了反抗国民党当局的残酷压迫,黎族领袖王国兴带领黎族、苗族人民不断奋起抗争,在领导白沙起义受挫后主动寻找共产党,谱写了少数民族革命斗争的新篇章,从此黎族、苗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翻开了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新的一页。

旭日东升:琼崖解放战争与海南岛战役中的五指山根据地

1946年2月14日,国民党四十六军悍然撕毁“双十协定”,向白沙解放区发起大规模进攻,琼崖内战全面爆发。为应对国民党军队的重点清剿,1947年,中共琼崖特委开辟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作为坚持琼岛斗争的巩固后方和战略基地。五指山根据地的建立,使得白沙、保亭、乐东这些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旧有根据地连成一片,也对海南人民革命战争的最终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时任琼崖纵队司令员冯白驹曾坦言,“没有五指山根据地的建立,我们很难应付国民党将在解放前夜那样压倒优势力量的进攻;也可以这样说,没有这个根据地的建立,对于配合大军渡海登陆作战解放海南的任务,非但会受到影响,恐怕甚至不能起多大作用。”在之后的三年间,琼崖纵队依托五指山根据地打退了国民党蔡劲军部的多次围剿,取得了对敌斗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

1950年1月,第四野战军雄师浩浩荡荡地向雷州半岛挺进,兵锋直指海南岛。岛上国民党军队虽实力大不如前,却依旧试图凭借海空优势构筑所谓“伯陵防线”,阻挡海南解放进程。扎根于五指山区的琼崖纵队同四野登陆部队密切联系,提供了诸多情报、物资上的援助:在得知前线无船可用时,全岛各族人民积极响应冯白驹的号召,支援解放大军渡海作战,数百名船工和水手,驾着170多艘木帆船,分批到达雷州半岛。

1950年4月16日,总攻的号角终于吹响,2.5万名解放军趁着夜色大规模强渡,在琼崖纵队和先遣部队的完美配合下,渡海部队突破国民党军的海上封锁,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带顺利抢滩登陆。渡海大军与琼崖纵队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全琼各地纵深挺进。5月1日,海南岛全岛解放,在经历了二十三年的孤岛奋战后,红旗终于飘扬在海口的上空。

如今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已经被建设为山清水秀的纪念园区;它是是国家立项建设的“红色旅游景区”,且被列入全国30个“经典红色旅游线路”,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它曾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无数共产党员同海南工农群众用汗水和鲜血构筑起的坚强堡垒。它推动了海南岛的解放进程,也见证了以琼崖纵队为代表的海南革命武装不畏强敌、艰苦奋战,在远离党中央、远离主力部队的不利条件下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参考文献

[1]唐咪咪,郭畅. 五指山区红旗飘[N]. 海南日报,2017-08-21(B03).

[2]邢关英.黎族人民与五指山区中心革命根据地[J].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88(06):24-28.

[3]叶文益.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及其作用[J].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87(02):12-16.

[4]李德芳著.琼崖革命史[M].海口:南方出版社;海口:海南出版社.2008.

[5]海南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琼岛风雨:国民党军围剿琼崖革命根据地纪事[M].海南新华印刷厂.1989.

[6]琼崖武装斗争史办公室编.琼崖纵队史[M].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86.

来源: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