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什么颜色的好(鸡蛋什么颜色的好一点)

世界上有两种食物是接近完美的,一种是鸡蛋,另一种是牛奶。


如果一定要做一个排名的话,鸡蛋可以排在第一位。鸡蛋是自然界对人类的一个神奇的馈赠,因为它营养非常丰富。



鸡蛋是富含蛋白质的食材,就补蛋白而言,牛奶和鸡蛋都很好,如果两者比较的话,牛奶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所以鸡蛋在补充蛋白质方面更胜一筹,其蛋白质含量高,质量也高。


除此之外,鸡蛋还富含卵磷脂,维生素A、D、E,大部分B族维生素及铁钙钾等矿物质,所以我们常说,每天的营养是从一个鸡蛋开始的。


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鸡蛋,到底哪种营养更胜一筹呢?



蛋黄颜色越深,鸡蛋营养越好?


蛋黄颜色深浅,主要与一些呈色物质如维生素B2(核黄素)和类胡萝卜素有关。


浅色蛋黄的鸡蛋,其黄色主要来源于维生素B2。如果蛋黄颜色较深,说明除维生素B2外,还含有类胡萝卜素,如具有抗氧化性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


从这个角度来说,蛋黄颜色较深的鸡蛋,保健价值也略高。 


不过,蛋黄颜色深浅,不会从质上影响整个鸡蛋的营养价值,总的差别也并不大。所以,不管蛋黄颜色深浅,都是值得食用的。



土鸡蛋比普通鸡蛋营养价值高?


一般来说,土鸡蛋中激素和抗生素残留相对会小一些,而且土鸡蛋蛋黄大,味道香,口感更好。不过,由于土鸡散养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它受环境污染和感染病菌的风险也相对较大。此外,土鸡蛋的胆固醇含量也相对高,大约是普通鸡蛋的两倍多。


从营养成分上看,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结构是一样的,其他营养成分并无较大差别。


三种不同鸡蛋的营养素含量比较

图片来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红皮鸡蛋比白皮营养高?


蛋壳的颜色来自于鸡蛋在母鸡生殖道内的最后一道工序—子宫上皮分泌的色素均匀涂抹在白底的蛋壳上。具体分泌色素主要取决于母鸡的基因型,其次与母鸡的饮食、健康等后天因素有关。


由于蛋黄、蛋白形成于蛋壳之前,因此,鸡蛋的营养成份跟外壳的颜色没有关系。



最营养的鸡蛋是鲜鸡蛋


那到底什么样的鸡蛋最有营养呢?


答案只有一个:新鲜的鸡蛋最有营养。如果是我自己来选,我会选便宜的散装鸡蛋。


如果想补充营养,不在于吃哪种鸡蛋,而在于规律、科学的吃法,比如坚持每天吃一个水煮蛋,无论是土鸡蛋还是普通鸡蛋都行。煮蛋一般在水烧开后小火继续煮5~6分钟即可。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

于康教授


欢迎您跟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的于康教授一起,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吃出健康吃出美!快关注【吃好每天三顿饭】头条号吧~

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

国家卫生健康委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