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有什么药水(我的世界1165药水)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以白蛋白尿/蛋白尿以及肾功能减退为特点的进行性疾病,最终可发展为终末期肾病(ESKD)。研究表明,严格控制血糖、血压,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s)可缓解2型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和/或防止进展为大量白蛋白尿。但现有的用于2型糖尿病肾病的ACE抑制剂和ARB药物降低蛋白尿的效果并不理想,约34.5%的患者降低尿白蛋白失败。

Imarikiren(TAK-272;SCO-272)是一种新型、有效的且具有选择性的口服直接肾素抑制剂,在人体中的生物利用度为77%。鉴于Imarikiren在糖尿病肾病中具有较高的口服利用率,可能会改善糖尿病肾病进展,为此来自日本的Sadayoshi Ito小组开展了一项2期多中心、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以评估imarikiren在2型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患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结果发表在CJASN。

研究回顾

该研究共纳入415名2型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患者,20岁≤年龄<75岁。排除标准为:高钾血症(血钾≥5.0 mEq/L或使用降钾药物)或入组前2年发生高钾血症,2级以上高血压或恶性高血压,坐位收缩压<130 mm Hg,既往2年有主要心血管疾病史,肝脏疾病,治疗8周使用ACE抑制剂、ARB或直接肾素抑制剂治疗。

受试者随机给予imarikiren 5 mg(n=67)、20 mg(n=74)、40 mg(n=68)、80 mg(n=69),安慰剂(n=67)或坎地沙坦酯 8 mg(n=70)治疗12周。主要终点为从基线到治疗结束时尿白蛋白肌酐比的变化。次要终点为尿蛋白肌酐比缓解和进展率。

主要结果

imarikiren组尿白蛋白肌酐比相比基线水平降低,呈剂量依赖性(图1)。治疗组治疗结束后尿白蛋白肌酐比相比基线降低16%,imarikiren 5 mg组降低16%,imarikiren 20 mg组降低27%,imarikiren 40 mg组降低38%,imarikiren 80 mg组降低39%,坎地沙坦酯 8 mg组降低31%。与安慰剂组相比, imarikiren治疗组尿白蛋白肌酐比下降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01)。

图1 imarikiren组尿白蛋白肌酐比相比基线下降,呈剂量依赖性

治疗结束时,imarikiren 5 mg,20 mg,40 mg,80 mg组患者达到正常-轻度白蛋白尿的缓解率(尿白蛋白肌酐比<30 mg/g肌酐,相比基线下降≥30%)分别为9%,9%,18%和25%,而安慰剂治疗组为0%,坎地沙坦酯 8mg组为14%。Imarikiren 40和80 mg组患者尿白蛋白肌酐比下降幅度和缓解率优于坎地沙坦酯 8mg组。

治疗期间安慰剂组进展率为18%,imarikiren 5mg组为3%,坎地沙坦酯组为1%,imarikiren≥20mg组为0%。

安慰剂组高应答(治疗结束尿白蛋白肌酐比相比基线降低≥50%)患者比例为2%,imarikiren 5mg组为10%,imarikiren 20mg组为27%,imarikiren 40mg组为27%,imarikiren 80mg组为39%,坎地沙坦酯组为26%。

安慰剂组治疗紧急不良事件发生率为42%,imarikiren 5 mg组为33%,imarikiren 20 mg组为35%,imarikiren 40 mg组为41%,imarikiren 80 mg组为52%,坎地沙坦酯组为43%。治疗组不良事件均为轻度或中度,最常见的治疗紧急不良事件见表1。

表1 治疗紧急不良事件以及发生率≥2%的治疗紧急不良事件

小结

该研究是首个评估imarikiren在2型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患者中有效性和安全性的2期研究。相比安慰剂,imarikiren组尿白蛋白肌酐比下降幅度更大,呈剂量依赖性。

imarikiren组尿白蛋白肌酐比降低≥50%的患者比例高于安慰剂组,imarikiren mg,40 mg和80 mg组尿白蛋白肌酐比降低≥50%的患者比例高于坎地沙坦酯组。此外,imarikiren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

医脉通编译自:Efficacy and Safety of Imarikire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and Microalbuminuria-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JASN. March 2019, 14(3) 354-363.